读《人间失格》有感

《人间失格》是日本小说家太宰治创作的中篇小说。这部自传体小说分别介绍了叶藏幼年、青年和壮年时代的经历,讲述了叶藏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丧失为人资格的道路历程。

在我读来,叶藏的毁灭主要源自三个方面:幼年时父母角色的缺失、青年时好友堀木的利用背叛以及纯洁婚姻的破灭。

1.惶恐的幼年

叶藏出身在大户人家,是家中的幺子。严厉冷酷的父亲常年在东京忙于政务,母亲打理家中事务,体弱多病的叶藏由佣人照顾。

孱弱的叶藏从小便受到佣人的侵犯,这是他初次感知世上悲凉之事。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的叶藏,无法选择信任父母将自己受侵犯的事和盘托出。相反在这个过程中,他看到了人性的愤怒残暴、自私自利、相互欺骗利用的丑陋的一面。

他开始惶恐人类。行走的人、撒谎的人、吃饭时表情严肃的人...对他来说都无异于妖怪。最后连吃饭对叶藏来说也成了最痛苦的时候。

单纯的叶藏开始发现自己的幸福观与他人不同,似乎他不该属于这个世界。

最后他只能靠滑稽的言行去讨好他人来向人类做最后的求爱。

我们常说婴儿的安全感来源于母亲,性格的形成父亲起了很大的影响作用。

3到6岁亦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叶藏这个时期缺少父母关爱,环境造就了他惶恐、胆小、懦弱的性格并直接影响了他一生。

2.伪装的朋友

单纯的叶藏,在堀木那里得知了烟、酒、娼妓。从此叶藏开始沉迷其中,并认为烟、酒、娼妓可以让他忘却对人类的恐惧。叶藏感恩堀木,将他视为知己。

当叶藏被抓进警察局和精神病院时,堀木的表现彻底让他明白了自己在堀木心中的地位。与其说是酒和女人毁了叶藏,倒不如说是好友堀木的窥探、欺骗、利用、嘲笑、直接将叶藏推向了毁灭,葬送了他。

普卡利西尔说:“伪装的朋友要比凶恶的敌人更坏。”叶藏的悲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将冷漠狡猾的堀木当作了人生知己。

堀木对叶藏以朋友相称,叶藏也待之以朋友之道;换回的却是堀木的利用、欺骗和嘲笑。这种伪装的朋友的表现让本来恐惶人类的叶藏更无法在人群中生活。

3. 救赎梦破灭

纯洁的祝子一度挽救了沉迷酗酒和女色的叶藏。两颗纯洁善良的心碰到一起,让叶藏第一次有了可以过正常人生活的向往。

然,饭后看电影,牵手散步的简单小幸福还没持续多久,单纯的祝子就被一位出版商骗到了手。

从此叶藏失去了自己世界唯一纯洁的东西—祝子。可怜的叶藏无法做到愤怒,惶恐、厌恶重新涌上心头。

叶藏历经了变本加厉的酗酒、嗑药、出卖自己、伤害自己的一系列摧残。最终成了别人眼中的精神病患者。

纯洁祝子的出现曾让叶藏觉得可以完成人生最后的救赎。可最终祝子带来的痛苦却多于快乐。在祝子被侵犯后,叶藏除了恐惧没有其他感情。

他对人类完全失去了信心。因为做不到愤怒,让他觉得自己不配为人,不配为人的最好办法就是结束人生。

综合来看,是惶恐、胆小的性格和周遭人的欺骗、利用造成了叶藏一生痛苦。这种痛如书中所说:“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时还会被幸福所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