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不能任性的那些年,一定很辛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时候,我们都渴望着长大,以为长大后很多不能做的事情可能都会变得轻而易举了。

等长大了,我们却又渴望回到童年。渴望回到那个任性却没人责备,自由自在的曾经。

如今长大成人的我们,却又都很羡慕还没有长大的孩子。看着孩子可以任性地发泄自己的情绪,我们想要回想起自己的任性,却无处可寻。

小时候跟爸爸妈妈去商场,明明对玩具爱不释手,只要父母说一句太贵了,就温顺地点点头走开。上学时同学要求帮忙写作业带外卖,就算心里很不愿意,但总是和气地答应。长大后老板布置的任务,任凭繁复无理,也是默默地熬夜加班完成……

我们羡慕孩子,喜欢谁,就开心地跑去找他玩,大声地说出来。自己心爱的东西被拿走了,就会嚎啕大哭。前一秒还和小伙伴闹矛盾,下一秒就可以开心地抱在一起。好像我们都没有过任性的时候,还是我们丢失了自己的任性。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变得不能再任性?

是小时候父母说,你要懂事的时候开始吗?

小时候,父母永远告诉我们的是,你要懂事。每次路过商场,看见橱窗里用水钻点缀的小饰品,还有穿着蕾丝裙的洋娃娃,我都忍不住停下脚步。但妈妈总是告诉我,你看这些东西那么贵,只有那些不懂事的小孩才会要,你会替爸爸妈妈着想了的。被盖了标签了的我只好附和道,走吧,妈妈,我只是看看,它们不好看。

天知道自己究竟多想躺在地上打滚,指着橱窗里的洋娃娃说,我就要这个,不给我买,我就不走了!

可是怎么就不能任性地表现出来呢?可能我们是想得到别人口中一句,你这孩子那么懂事的夸奖吧。于是就丢掉了自己任性,为了一句无关紧要的夸奖。

世界上最残忍的是,让孩子一夜之间丢掉任性成长起来。

我很懂事,然后我什么事情都不告诉你。我很懂事,所以我受了什么委屈也不告诉你。我害怕给你添麻烦,所以我不能任性。

人生里有一种委屈,叫做我不能任性地给你增添麻烦。

别人说,不能任性的给父母增添麻烦,可是那些麻烦叫做成长。

别人说,不能任性的给朋友增添麻烦,可是那些任性是共担。

别人说,不能任性的给伴侣增添麻烦,可是那些麻烦叫做陪伴。

我一直很懂事,可是有一天我不想再懂事了,想任性一些,我试着告诉你,你却说你不能懂事点吗?

于是从那一刻开始,我丢掉了我的任性。为了迎合这个世界,可是别人都满意了,我们却过得很委屈。

不能任性的委屈会一直随着我们的生活。年龄增长了,不能任性的孩子把委屈一直带在身上停。永远在压抑自己的需求,体恤着家里的拮据。此间多年,会不自觉地以懂事为傲,以牺牲精神为傲。直到有一天哪怕拥有了足够强大的能力,能够不再让自己陷入委屈,可是我们仍旧习惯性地选择委屈。

可是我们始终不明白,懂事不过是因无能为力而做的妥协,委屈不过是没有底气的隐忍。

我们一直都以为,不任性就能得到疼爱。于是我们学着去“懂事”。

而“懂事”,最大的特点是:不能提要求,不敢麻烦别人!

所以,懂事的孩子往往这样:

明明想做的事情,却说不去;

明明想吃的东西,却说不要;

明明想买的东西,却说太贵;

当然最后的结果往往是:

想买的东西买不成,

想吃的东西吃不到,

想做的事情做不成。

最后我们什么东西都没有得到。

任性的孩子有人疼,然而不任性的孩子没人宠。

那么多年不能任性,你一定很辛苦吧。

愿有人宠你的懂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 你孕育而生 勃勃向上 夏天 你枝繁叶茂 片片如荫 秋天 你枯黄落地 无声无息 冬天 你化作肥料 滋养大地
    张旭锋阅读 258评论 2 2
  • 3月22日,总公司联合市安监局专家和安委会内部专家,对供水公司、二次供水公司开展隐患排查。专家组结合供水企业生产...
    安全保卫处阅读 182评论 0 0
  • 有一个刚认识才一周的朋友,是通过写作群结识的搭档。除了刚刚结识那天的交流,平日里也许因为都忙着身边的事情,几乎没有...
    耳双生阅读 573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