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跟我谈成功,滚滚红尘中我担心你看不懂

有一个刚认识才一周的朋友,是通过写作群结识的搭档。除了刚刚结识那天的交流,平日里也许因为都忙着身边的事情,几乎没有什么交流,不过偶尔会看到搭档的更新。

今天看到搭档昨天推送的一篇文章,文字相当的朴实,只言片语就吊出了她笔下的理想生活的滋味。有首歌的歌词可以作证:平平淡淡才是真。读完後,我脑子一嗡,直接勾起了我关于成功的另外一重思考:在如今这个社会,究竟怎样才算是成功?话题看似扯得有点大,这都是一个哲学本科生可以拿来做毕业论文的题目啊,我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小宇宙,只是有个想法一直如鲠在喉,今天也算是借着搭档的文章,给自己一个机会一吐为快了。

咳咳,首先呢,在我个人不成熟的思考里,成功还是不成功,首先得看标准,您说是吧?所以,我特别能够理解搭档在文章里所说的“也许在旁人眼中我是个失意之人,然后我自己却能体会到平凡的可贵”。这个是文章最大的重点哦。至少说明,搭档对于成功的定义,有自己的标准,而且与众人旁人不同。终于在这滚滚红尘之中,又找到了一个与我一样,有着与众不同对成功定义的人。

为什么我会感到如此的激动,因为周遭的大多数人似乎都有着相同的默契,那就是对成功的定义—— 有钱!而且是那么的高调的执着的用金钱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就。这样的一个看似松散的组织释放出来的能量其实是巨大的,比如就让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被烙印上了一个观念:要想混得好,房子车子少不了。然后就这样被洗脑到潜意识里认为读大学的唯一目的就是赚钱,赚很多钱。

印象中被这种“钱是唯一供养”的观念洗脑,至少发生的时间不可能是在我上小学那会儿。当时还有印象,那时候我也许是被我少先队员的先进性打动,标准答案出来就是当科学家,而且印象中我还有一次很高冷的答案:我想做工程师,造飞机的那种。这肯定能博得一阵掌声,说都不用说,似乎到现在都还看得到自己那一直还昂着头满小脸溢出的骄傲。好吧,毕竟还小,不太懂事,敬请原谅,呵呵...可自打懂事后,竟然演变到只知道钱的重要。还真的想不起来,这个180°大转换是什么时候发生的。谁知道,能不能顺便评论里告诉我下呢?

就如同搭档在文中所描述的

终于能和父母说说心里话,能带孩子四处旅行,又有时间读书、观影,和同事说说笑笑,用心欣赏生活中的小确幸,真心感叹:活着真好。生活中仍有困难,但勇敢面对,真诚付出,做到问心无愧。每一天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身边每一个人,也对得起老天的厚爱。

写得真好,看似很简单,可还真没有几人能够做到如此?当然她是个女性,可以这么轻松的写出来。可如果是个男性比如我,带着这个想法,你都不好意思跟身边人去探讨,迎接你的都是没钱谈个屁活着真好。哈哈哈哈哈哈......

这就是现实,眼看着那个骄傲的小学生在周遭人的影响下低下了头,终于跟周遭人一模一样的做着数钞票的梦一样。在我这个年纪,经历了以成功学为代表的一批人上台演讲,然后又看着一群经济学家论述着如何全民致富,现在倒好,没什么学历的各大企业家大佬开始登台了,给你深情款款的讲述: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够了够了,我反正有些看腻了,这大小屏幕里这爹那岳父的,我都有点搞不清中国人到底是姓马还是姓王了。在我看来,我这搭档给出的成功,才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有钱是好,我根本不排斥。我想一吐为快的是,究竟这么一根筋的认为有钱就是成功,难道不应该被打击报复才是吗。摆明在忽悠我们的灵魂啊。

请允许我们有选择成功标准的权利,可以吗?也许我的成功观就是让自己开心,这就算成功了,不可以吗?如果顺便还赚到了钱,那就是超级成功。也许我的成功观就是让家人都很快乐、家庭和睦,这就是成功,有什么不可以的?如果顺便帮自己挣到钱,那就是另一个超级成功。

所以最后,感谢搭档让我吐槽这么久。回想下那些用钱来谈成功的,你就别跟我谈了,滚滚红尘中我担心你看不懂。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买衣服最怕店里不上新,没几件衣服让我们挑。 但你知道女人更怕什么吗?我们更怕乱花渐欲迷人眼,店里的衣服款式太多...
    萌萌视觉笔记阅读 765评论 0 1
  • 2 廖一梅说:“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一个真正爱你的人,他了解你的一切,他...
    陌漓_阅读 251评论 0 0
  • 每当换锁时都会莫名地烦恼旧的钥匙怎么办?把它扔掉?但又会觉得缺了点什么。所以总想把它留起来,在钥匙扣上好像也并没有...
    sadorange阅读 453评论 0 0
  • 三月的季节,熬过了二月的北方寒冷的冬天,躲过了南方六月的酷暑难耐的夏天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忙着各种事,心情也比较压抑,...
    苏晨楠阅读 805评论 2 7
  • 我叫艾希, 来自爽爽的贵阳,我是一个运动达人,喜爱跑步和健身。目前从事个人信贷咨询服务和家庭保险理财规划的工作。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