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原罪——田小娥

人有两种罪——原罪与本罪,原罪是始祖犯罪所遗留的罪性与恶根,本罪是各人今生所犯的罪。

——《圣经》

白鹿原


一本《白鹿原》,横跨五十余年光景,纵越二十六年跨度,从1988年到1992年五年的呕心沥血,陈忠实先生,将他的思绪都融进了这一本书,隐匿在白、鹿两家几代传承的故事中,把中国从反正时期、北伐时期到土改这一段动荡时期下,白鹿原上两个世家的种种变故向我们缓缓道来。

我们先抛开精彩的剧情,只看里面刻画的那些瑰丽深刻的人物形象,我想每一个都是很有说头的,“戏精人生”鹿子霖,白鹿原之魂白嘉轩,时代缩影、大起大落黑娃,致悟通透朱先生······而照陈先生自己的说法,全书最为核心的应该就是“白嘉轩和他的白鹿原”,白嘉轩作为串联整篇文章的重要人物,无疑在读者心中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陈先生自己对白嘉轩的评价也是一语中的——“白嘉轩就是白鹿原。一个人撑着一道原。白鹿原就是白嘉轩。一道原具象为一个人。”

然,在这之前说了这么多,却不是我真真打算要写的。《白鹿原》中除了个性鲜明的男性角色,众多女性角色其实也是一大亮点。白嘉轩的第七房女人仙草、聪慧如白鹿嘉轩之女百灵以及我想要详细说说的白鹿原“夏娃”——田小娥。

与仙草、百灵截然相反,田小娥这个女人的一生都在被“嫌弃”,从她是郭举人的小妾开始,或许不明显,但到了后来,与黑娃私通被休以后,世间众人对她不给予丝毫容忍。陈先生似乎将刻意将田小娥这一人物刻画成丑恶不容于世理的存在,引起书内外人的厌恶,但我们又何尝不能去想想,为什么?田小娥的身后究竟藏着什么?


1.身负原罪的夏娃,惑世蛊人。

陈先生并没有花费大量的笔墨(对比白、鹿两家主线人物)来对小娥的外貌进行描写,但这反倒能够给予我们巨大的想象空间,一个天生丽质、美艳照人、丰乳肥臀、明眸小口、脂白肉香的契合男性本能欲望的性感尤物、红颜祸水,她对男人们巨大的诱惑也在书中一个又一个男人的沦陷中体现出来,与黑娃私通、成为鹿子霖的情妇、勾引“白嘉轩第二”白孝文······她的一生似乎都被“荡妇”这一梦魇般的称号笼罩着,这也是她表现在最外层的最为直接的一个形象。

她完全遵循自己的欲望,大胆诱惑初入世事的黑娃,与之偷情,最终被发现,以淫妇的罪名被休,与黑娃回到原上,不得进入祠堂,住进了远离村落的窑洞(后文称之为“窑子”,也为小娥的后续命运做出预示)。

“鹿三参加过无数次这种庄严隆重的仪式,万万料想不到他的黑娃引回来一个婊子,入不得祠堂拜不得祖宗,也见不得父老乡亲的面。”(P148)

她不守女德,成为鹿子霖的情妇,狼狈为奸,甚至为鹿子霖所用去报复白嘉轩。

“隔两三日即逢五,鹿子霖耐着性子挨到逢十的日子,又一次轻轻弹响了那木板门。”(P257)

她心思恶毒,受鹿子霖指示,诱惑白孝文,将其从忠孝节义族长准候选人的神坛上拉下地狱,变为在鹿家门口摇尾乞食的丧家犬。

“埋葬大姐儿之后,孝文真正成了天不收地不揽的游民,早晚都泡在小娥的窑洞里,两人吃饱了抽大烟抽过瘾了就在炕上玩开心。”(P321)

在田小娥的这一层形象中,她将一个祸水的角色表现的淋漓尽致,叫人憎恶嫌弃。就像男性文本中的“祸水”破坏了男性社会中固有的秩序,最后不得善终。


2.怀揣着懦弱的内心,始终寻求依靠。

在田小娥美艳的外表下,其实是一颗动摇、脆弱的心;这也就是她的第二层形象,一个无助漂浮在旧社会狂涛上的弱女子。她自身不幸的遭遇造成了她卑微的脾性,也致使她易受到不良的诱惑(例如她教给孝文的鸦片等),所以,走上邪恶之路似乎对她来说也是最合乎常理的归属。

她继郭举人的第一个依靠,黑娃。与其相处的一段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似乎是她人生最幸福的时光。

“我不嫌瞎也不嫌烂,只要有你······我吃糠咽菜都情愿。”(P169)

她在黑娃逃亡后的第二个依靠,鹿子霖。这只是一段起于色心与利用的关系,不可能会长久,但或许对当时的田小娥来说,也是唯一的出路了。

“大呀,我而今只有你一个亲人一个靠守了······”(P258)

她的第三个依靠,白孝文。同样是一段起于歹意的关系,但她从中得到了鹿子霖没有给她的温情,在白孝文被逐出家门后,与之相处了人生中最后一段“美好时光”。

“小娥欢蹦蹦地在案板上玩着擀杖,偌大的面叶一会儿卷到擀杖上,一会儿又像挥舞一面旗子似的从擀杖上摊开到案板上······”(P316)

田小娥的可恨之下同样隐藏着她的可怜之处,最令人扼腕的是她对于自身不公命运以及“人尽可夫”生活状态的逆来顺受与麻木,只要能寻着一个依靠,要她做什么都行。而悲哀的则是,无论是谁,都没能成为她真的依靠,不能阻止她最终死于鹿三梭镖下的结局。


3.化身厉鬼,来自绝望深渊的呐喊。

实际上,田小娥这一形象的出现就是背负着原罪的,这一种恐惧心理和归罪思路也是源远流长:女人一美,在男权思想为主宰的世上就是到处流淌的祸水,她的美貌被哪个男人所消受,她就祸及那个男人,而男人不必为自己的欲望负责、不必为自己的荒唐负责,这将由女性来全部承担。

在田小娥身上,我们得以窥见这一“法则”的全貌,她,或者说她们对于这样的境遇无能为力,田小娥短暂一生中呐喊,也屈指可数。

第一次,她基于对孝文的感动,报复性地尿了鹿乡约一脸,作为她与操纵她的男人之间的决裂。(然或许对鹿子霖来说无伤痛痒)

“小娥在窑子门口跟踪骂着:‘鹿相约你记着我也记着,我尿到你脸上咧,我给乡约尿下一脸!’”(P304)

第二次,或许不算是愤怒的呐喊,更像是绝望的哀鸣,被鹿三捅下那一梭时,临死前的委屈叫喊。

“那一瞬间,小娥猛然回过头来,双手撑住炕边,惊异而又凄婉地叫了一声:‘啊······大呀······’”(P351)

第三次,也是最为神鬼化而强烈的一次,小娥死后灵魂化作恶鬼,带来瘟疫,附身鹿三,对白嘉轩说出恶语。

“噢呀,你倒说得美!我把你弄死太便宜你了。我要叫你活不得好活,死不得好死,叫你活着像狗,爬吃人屎,喝恶水,学狗叫唤。······”(P465)

这是全书中使人印象最深的三次呐喊,小娥一直在为她所背负的原罪付出代价,承受所有折磨,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三次呐喊为什么要说是来自绝望深渊,因为人入地狱,已然成魔,其呐喊,又有何用呢?终是一个“迟”字。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女人们没有能力自我生存或是与男人抗争,而这种无能为力将伴随她们终生。


陈先生在书中后记里有提到小娥这一形象诞生的缘由,是看到县志中有四五个用来记录本县刚烈女子事迹或名字的卷本,思及在封建道德下,无数飞蛾扑火般去坚守着道德规章里为她们画下的“志”与“节”的囚笼,经过漫长的煎熬,才得以在县志上换取几厘米长度的女人们;最终写下这以“荡妇”之名流“传于世间”的田小娥。

而我们也不妨仔细想想,田小娥的存在究竟值得我们怎样的态度?而在当今世上还有“田小娥”这样的存在么?或许答案我们都心知肚明,而原罪,也许就时时刻刻悬在我们头顶当空。

夏娃的原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田小娥死了,《白鹿原》我看不下去了。 这部书最流光溢彩的女性就是田小娥。所以,当她死了,我徒有悲凉!徒有叹息!这令...
    一笑作春风阅读 12,859评论 218 516
  • 长篇小说《白鹿原》好看,在一定程度上是作家陈忠实成功地塑造了田小娥这个人物形象。而要解读田小娥,就得从黑娃的故事说...
    左手梦圆阅读 30,124评论 3 4
  • 宏篇巨制《白鹿原》完满落下帷幕,里面各个鲜活生动的人物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篇讲述了白鹿村两代人的恩怨...
    尔珥阅读 1,041评论 2 3
  • 如果这就是生活 那么请容我抽口烟再说 我怕我的情绪太多 让你听了也难过 我听过许多人说生活 他们笑着说鸡汤 哭着不...
    陈七友阅读 227评论 0 7
  • 毕业把课本当废纸卖就像把青春过到狗身上一样
    子安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