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蜜意的烟囱蛋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老公相识到携手走过婚姻近20年,日子在平静、安稳中度过。儿子读高二,老公工作比较忙碌,双休日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在家。上班时做一些琐碎的事,下班回家更多的是家务事缠身。只有双休日,我才能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穿上舒适的居家服,看消磨时间的电视剧,偶尔也溜出去转转。

这样的日子,不知不觉过了多少年,渐渐成了习惯。昨天老公值班,打电话问儿子白天上培优课的情况,儿子简单的汇报一下,把电话筒递给我:老爸要跟你说两句话。我懒洋洋的接过话筒,嘟囔着:有么事要说撒?老公在电话那头说:你什么时候再做个蛋糕吃?半个月前才做了戚风蛋糕,你都吃了大半,难道嘴又馋了?我像哄小孩子一样:明天做,你回来就有吃的了!老公高兴的挂了电话。

自从入手烘焙后,刚开始兴致勃勃,几乎隔天都要做一次,做出的面包蛋糕全都进了老公的胃里,我从未想过,大男人也爱吃烘焙,还是甜品。老公毫不掩饰对甜品的喜爱,他说:男人就不能吃甜品了?只要是老婆做的都爱吃,吃到口里甜到心里!木讷寡言的老公居然学会了甜言蜜语,这是哄着我给他做蛋糕咧!后来担心甜品吃多了发胖,半个月做一次,尤其是夏天来临,烘焙糕点不易保存,两天内就要吃完,否则会变质。

趁着儿子上课,老公还没回来,我便动手做蛋糕,以前做的是六寸阳极活底戚风蛋糕,今天再战八寸烟囱戚风蛋糕。材料如下:鸡蛋4个,植物油60克,牛奶50克,细砂糖70克,低粉80克,柠檬汁3滴。


蛋糕食材

准备两个打蛋盆,将蛋清,蛋白分离,打蛋盆一定要无油无水。


蛋黄


蛋清

开始做蛋糕糊,蛋黄盆里加植物油,牛奶,10克细砂糖,拌匀。


筛入低粉

在把低粉过筛,想做出细腻的戚风蛋糕,低粉一定要过筛,避免在拌匀时出现粉坨,影响蛋糕口感。


过筛后的低粉


蛋黄糊

用不硅胶铲子拌匀,拌到光滑细腻的糊糊状。


打蛋白

准备细砂糖60克,滴上柠檬汁,用电动打蛋器打发。细砂糖分三次倒,刚开始用电动打蛋器时,调到最大档,等蛋白打到鱼泡泡时,倒入三分之一白糖,接着打,等到白糖全部倒完,电动打蛋器调到中下档。打发蛋白霜时,电动打蛋器档口需要调整,避免打发过度。


打发硬性状态


蛋白霜

戚风蛋糕能否成功,蛋白霜起到关键性作用。如果做戚风蛋糕,蛋白霜打到硬性状态,如果做蛋糕卷,蛋白霜打到湿性状态。如何判断打到硬性状态呢?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打发蛋白时能看到纹状,尖尖沟形直立,有人说用把筷子立在蛋白霜上不会倒,这个方法我没试过,你们可以试试看。


蛋白霜与蛋黄糊

把打好好的蛋白霜,取出三分之一倒入蛋黄糊里拌匀。这里要强调,拌匀时一定不能朝一个方向拌,要呈Z性拌匀。



剩下的蛋白霜都倒入蛋黄

三分之一蛋白霜与蛋黄糊拌好后,在与剩下三分之二的蛋白霜混合,充分拌匀。烤箱预热十分钟。


倒入模具

把拌匀好的糊糊倒入烟囱模具,震出大气泡。烤箱预热后,开始调温度,下火140°,上火150°,烤35分钟。


蛋糕慢慢膨胀


完美的戚风蛋糕,烤箱温度也是关键问题,很多人反映蛋糕出炉后出现坍塌,空心,下沉,裂口等问题,多半与温度调节不当有关系。一定要结合自家烤箱的脾气,如果想做出完美的戚风蛋糕,需要耐心等待,担心蛋糕表层裂口,烤焦,可以分两步走,先用低温烤35-40分钟,在把烤箱温度适当调整,下火不变,上火160°,烤10-15分钟。低温40分钟后,蛋糕已经熟了一大半,在把温度调高点,蛋糕表层会比之前颜色略焦点,那是正常的。


倒扣

蛋糕出炉后立即倒扣,放在网架上冷却。烟囱模具需要用酒瓶来倒扣,我担心温度高了引起酒瓶爆炸。今天做的烟囱戚风蛋糕烤熟后,没有超过模具高度,可以直接倒扣。


脱模

烟囱模具倒扣不需要等到完全冷却脱模,大约20分钟后,会发觉有脱模迹象,赶紧准备油纸,轻轻按一下活底模,蛋糕顺利滑脱在油纸上。完美的烟囱戚风蛋糕大功告成!


烟囱戚风蛋糕

待到冷却后,摆盘拍照,放一朵薄荷,或者两朵红樱桃点缀。一盘浓情蜜意的戚风烟囱蛋糕,与咖啡,拿铁,果汁搭配,美好的下午茶呼之欲出!学烘焙,戚风蛋糕是必不可少的,完美的戚风蛋糕既能直接吃,也能当生日蛋糕胚,吃法多样。如果你有不懂得,欢迎私下交流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