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考霸训练营》学习两周有感(微信分享会原稿)

大家晚上好,我是考霸训练营的学员三千世界,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给大家分享我在训练营中的学习感想。



一、自我介绍

我是一个21岁的大学生,在中国药科大学学习制药工程,今年考研打算考旅游管理或文物与博物馆学。我的爱好是弹吉他、弹三味线、看书、摄影、旅游。旅游以看古建筑和博物馆为主。未来打算把所有的爱好都发展到专业水准。你会感到疑问,我为什么想要达到专业水准?



二、越专业越好玩

从学吉他的角度来说说我对专业知识的态度。大学数学吉他的人想着弹吉他玩玩就好,当个爱好就好,弹着开心就好。于是他们不会太严格要求自己,觉得做的差不多就行了,于是常年没有多大进步,发现吉他没那么好玩,就不玩了。这也是为什么每年学吉他的人那么多,最后全军覆没的原因。我开始学吉他的时候也想着是当个爱好就行了,后来学得多了,对音乐行业的了解更深了,我的态度就变了。幸运的是我找到了一个大师级的老师,我打算用6-10年的时间把吉他学到专业水准。对乐器而言,【越专业越好玩】。

对于初学者而言,很多喜欢的曲子是弹不了的。学的水平高了,就能够演奏自己喜欢的作品。等到学得水平更高了,就能自己创作和即兴,甚至有机会和自己喜欢的吉他大师同台演出。那个时候,吉他在自己的手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随心所欲,信手拈来。到了这个阶段,吉他是最好玩的。通过学习吉他,我意识到【如果我喜欢某个领域的东西,我就去学习专业知识,因为专业让我更快乐】。



三、爱好与专业的关系

所以我如果想让自己开心,越弹吉他越开心,是必须要学习专业知识的。【要想把爱好发展好,学习专业知识是个绝佳的道路】。这里所说的专业和职业是不一样的,专业乐手以其为职业,职业乐手的水平不见得专业。我认为,【专业化是爱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途径,爱好是专业化的前兆】。所以我打算【将自己的所有爱好都学到专业水准】,涉及到吉他、摄影、旅游、古建筑。我不喜欢【业余爱好】这个词,给人只要是爱好就一定是业余的感觉,普通的爱好就成为是【爱好】好了,而我要做的是把爱好发展为【专业爱好】。



四、直奔专业知识的学习

学习一个新领域的知识,我认为上来就要学习专业知识。【起步就要专业】,不要沉迷于入门类书籍或者浅层次的知识。早期可以读入门类书籍产生兴趣,但读入门类书籍的作用还是让自己更快地进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许岑在得到APP上也讲过,高效学习的途径是【直奔大师的学习】,如果你在学习之初就能找到这个领域大师级的人物去学习,那是最幸运的。例如弹吉他,你在一个小琴行随便找一个老师,将来的水平可能也就那样了。可是你找一个吉他大师,他一节课讲的东西顶别人十节课。你学的优秀的话,还有机会使用大师的人脉,从而让自己更有前途。



五、拥抱专业:因为不专业会难受

我希望自己无论学习什么,都能够学到专业的知识。因此要买专业的学习用具,请专业的老师。我在前面说到:【如果我喜欢某个领域的东西,我就去学习专业知识,因为专业让我更快乐】。这句话的反面就是【不专业会难受】

设想一下,10年后的我,弹吉他的水平和现在比没什么长进,隔壁家的孩子比我学的晚弹得比我好,我是什么感受。回望自己10年没什么进步,我会没有脸见人,我也没有资格说我喜欢弹吉他。我玩摄影的第一年可以随便拍着玩,但10年后要还是初学者水平就太说不过去了。【进步使人快乐,不进步使人难受】。那么,为什么没有会没有长进,很多人很多年后还是初学者水平,因为他们当时想的就是当个爱好玩玩就好,没有精进。而精进最快的办法就是学习专业知识。



六、“大生态圈”的建设——人生增长引擎

学习增长引擎是正反馈回路,是成为强者的方式,是让强者更强的方式。

关于我的人生增长引擎,我以前大概设计过,只不过我没有叫它增长引擎,而是叫【大生态圈】。我的兴趣爱好,和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人生方向,都包含在这个大生态圈内。所谓大生态圈,是结合旅游、文化、历史、文博、古建筑、音乐、摄影、美术等领域结合成的一个大的领域。我是高中喜欢读历史,大学期间通过旅游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旅游途中看了很多古建筑和博物馆,旅游多了就顺便玩起了摄影。至于音乐,是我学习了几年的吉他,去年学习了三味线,美术是我的天赋,往后必然去发展。



七、如何让自己持续地开心?

这个标题是昨天的作业,老师问“你提过的好问题”。

刷朋友圈、刷手机会让人短暂的开心,但不能让人持久地开心。那么如何持续的让自己开心?

刷抖音是不可以的,短暂的开心带来的是长时间的空虚。

不应该在意别人的眼光,不应该过分关注别人的动态,不应该依赖别人的关注和好评获得内心的舒服。

而是要关注自己的内心,关注自己。让自己自信!让自己强大!

如何做到呢?

当然是学习了。

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寻找美丽的万物。在学习中获得成就,获得自信。这样就能够开心了。

持续地学习让自己变得优秀,自己的生活丰富了,内心强大了,这样就没法不开心了。

持续学习——愈加优秀——获得持续地开心

那么如何高效快速地学习呢?

回到核聚老师讲到的“高效学习的天问”和那十句灵魂拷问。

这个好问题带来的效果,就是让自己学有所成,还很开心。



八、我还不够极端,不够偏执!

我本身就是个爱学习的人,可是我在学习上也常常有因为学习不高效而觉得不开心的时候。我也试过多种方法,也一直在找原因。我的自制力还不错,也比较有上进心,爱学习。核聚老师讲到的方法,我也用到过。比如简单重复,高频回顾。将目标粉末化。设计进步回路。设计自己的飞轮。做个像艺术品一样的笔记。可是这些学习方法我只是浅尝辄止,没有一直做下去,没有持续做下去,完全没有做到极致。可是我做的还不够极端,相比于费曼、爱因斯坦、达芬奇、任正非等人,我还相差甚远。我渐渐发现,如果我想实现的目标,就必须要找到一种真正的高效学习方法,否则我会很痛苦。近期遇到核聚老师的课程,一来是因为要考研,二来是获得一种高效学习的通用方法。



九、灵魂拷问:高效学习的“天问”

【你究竟学到了什么?

如果不如意,那么学习方法一定有问题,寻找方法。】


(1)学习为了什么?

进步,否则都是幻想,而且不断受挫,陷入思维混乱和负面情绪。

(2)今天进步了多少?

测量(进步本里记下了多少知识、改错和弄错的题目),否则是糊涂。

(3)今天哪里有进步?

新学的知识点,改错,原本不会弄懂的。否则就是糊涂。

(4)今天的进步能不能保持住?

随时随地地复习进步本,周期性的重做,检测性质的重做,再标注。

媒体完毕回顾检测,每科完毕回顾检测,每天完毕回顾检测。

(5)如何加速进步?

更多的进步本内容,挑战更难的题目。

(6)如何检验进步?

回顾、做题、大量的测试,模拟考试;查漏补缺,寻找新的进步空间。

(7)进步的本质是什么?

一步一步的,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8)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基于模仿的大量练习。

(9)有没有彻底掌握?

有。否则,重复上述过程。

(10)(随时随地问自己)有没有自我欺骗?

没有。否则,一切都是徒劳。



十、99%等于零

这一点在音乐上我深有体会。至少一首曲子你不能有明显的错误让别人听出来,哪里卡一下错一下肯定是不行的。你的演奏作品哪里有点小瑕疵,都不好意思给人家看,当然自己也不会觉得满意。还有,练习曲子的时候,要是想把一首曲子完整弹下,要一句一句练,经常是一个乐句要弹个几十遍,弹到熟悉为止再弹下一句。还要高频回顾,当时练会了你三天过后又不熟了,所以要在24小时内回顾。这恰好是核聚老师提到的【高频回顾】和费曼学习法。



十一、追求极致

在你的学业中,哪些环节做到了极致?效果如何?

做到极致的一件事,应该是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背古诗吧。当时老师把几名学习好的同学拉出来背古诗,有一个很长的古诗叫《古朗月行》,一年级的我认为是根本不可能背下来的,我对此完全没有信心。不过有一个同学率先背下来,领着我们其他人一起读,一字一句地读,一点一点的熟悉,很多字都是生僻字,但是读多了就记住了读音。我们就一直读知道背下来,重复的次数非常多。过了一星期后,这首诗就没有再组织背过,直到现在也没有人提过,但是我还是能够毫不费力地背下来,比高中背过的绝大多数的古诗古文都要熟悉。现在想,当时这首诗算是背到了极致,至于效果,现在成了永久记忆。当时,这首古诗,还包括其他几首古诗,算是短时间暴力突破的。

另外说一点,我在练习日本的乐器津轻三味线,就发现日本的音乐家常常把音乐玩到极致。可能就是手上的力度产生的微微变化,使得演奏的效果产生一些细腻的变化。三味线的狗皮在不同温度和湿度的条件下产生的音色是不同的,用琴拨击打的位置和力度都对音色产生变化。常常一首曲子,完整弹下来不难,但要是向大师弹的一样好听,要花很久的时间。花大量的时间去追求极致,日本人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十二、我在学习上走过的弯路

为什么听了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为什么花了很多时间学习,成绩还是没有长进?

我觉得这两句话是很相近的,它们共同揭示了假学习。


以前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假学习,我学习态度整体来说还算是比较好的,我知道我是在为我自己学习,我也许听过假学习这个名词。可是我认为这都是不爱学习的人装模作样学习才叫假学习。我曾经不认为自己会假学习。

三年前开始了知识付费的大潮,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购买各种各样的课程,有的便宜如一杯奶茶,有的贵如一百杯奶茶。可是很多人都发现,他们购买了很多课程,也花了几小时去听课,应该说是学习得很认真。可是长时间下来并没有实质性收获,于是群起而攻之,认为知识付费是智商税,是有人在贩卖焦虑。

我与众多上进的人一样,也买了不少的课程。得到APP,唯库,哎呀音乐,淘宝教育,买课加起来几千吧。相比很多冲动的人,我还算买得少的,因为我知道学一套课程要花时间的。我不是一看文案就冲昏头脑地买买买,而是理智地分析课程是否真的优质。因此我在挑选课程上还算比较严格,我买到的基本都是好课程。这些好课程,是真的好,干货多,听了醍醐灌顶,老师讲课好,视频很有美学价值,上课体验好。这些都是真的,那为什么学了很长时间后还是觉得收获小呢?只能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我渐渐找到以下几个问题:

(1)就像学习不要看课本的道理一样,听课不能光靠耳朵听。我们太容易对着个视频课当刷剧看,对着儿歌音频课当评书听。同样,这些课程的知识密度是很大的。大学课程里面老师讲5分钟讲不了什么东西,可是5分钟商学院的5分钟就讲透了一个知识。知识密度大,就需要长时间去消化。

(2)因为老师讲的太好了,原本艰深的知识被老师讲的生动简单,因此学习者容易获得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让人认为自己真的掌握了这个知识,从而阻碍了他进一步深入地学习。

(3)听了一遍就很有收获,因此大多数人很少再听第二遍。学习的重复次数不够,遗忘是残酷的。其实,如果有人把听课听到极致,类似于“费曼听课法”,那么不管是什么课程他都能真正掌握。

(4)新课程出来的太快了,常常我们是这个刚学了一两课,又出来了一个新的课程。从而注意力被吸引到另一个课程。新课出的太多,导致我们产生喜新厌旧的心理。本来想学个PS,结果还没学会就搞写作了,写作还没学会就去搞摄影了。。。最后就是喜新厌旧,屯了一堆课,又要买新课。

(5)缺乏实践和检验。例如上了写作课而不去写作和投稿,上了摄影课不去外面拍照,看完了瑜伽课不亲自去练。还有参加训练营不打卡,当初心血来潮地想要改变自己,但是到了上课的日期却不积极。网课不像传统的学校课程有期末考试,因此要自己考自己,不一定是出试卷,其实给别人讲一遍,或者自己写写感想,做笔记都是检测的方式。



十三、你定的目标总达不成,原因是什么?

我从小就喜欢给自己定目标定计划,或者自己制定时间安排。有些安排是如期完成的,有些安排是没有达成的。

我认为达不成目标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目标不够明确。比如学习Pr,为什么学习Pr。至于为什么学习Pr,我的想法是认为视频制作应该是我必备的技能,于是就没有针对性的学。把课上完了一遍,但是现在还没怎么开始实践,因此学习的知识也差不多忘了。但是,我经常玩单反,所以学习过的PS知识很多就能记住,尤其是摄影修片相关的,因为用的频繁,而且学习的时候就是带着问题学的,所以更有针对性,学习的效果就更好。

(2)过度高估自己。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使命重大,不能辜负自己对自己的期望,对自己要求高,严于律己。于是,我应该卯足劲,一下子把事情都做好。我以为自己一直能够保持无限的激情与无尽的体力。所以我定了非常大的目标,一天里学习Word,学习PS,每天看书多少多少页,除此之外,还有学业上很多事。前几天还可以,后面就做不下去了。

(3)无法正确估计目标完成的时间。例如我学习PS课程的时候,10分钟一节课,我以为我一小时能够学习6节课,于是定下每天学习6节课。可是,学习PS也要自己跟着操作啊,有的操作时间久,有的操作时间短,因此,一节课的实际学习时间大概是20-30分钟。有些学习本来就不太容易定太具体的计划。

(4)学习容易贪心。这一点对于热爱学习的人来说非常值得注意。我太想提高自己了,想什么都学会,十分羡慕掌握多种技能的大神。现在网上的学习资料又特别多,个个都很吸引人。因此,我短时间内买了很多课,这个看看,那个看看,结果就是贪多嚼不烂,就像核聚老师在课程里讲的那样。学了很多,但是发现自己并没有学到什么,陷入了假学习的模式。还有一点,每天任务安排的太满,长时间就会心累,对着自己的计划表产生抵触。



十四、我的一些成功达成目标的经历

(1)大一的时候我比较胖,体育考试要做引体向上,以我当时的状态已经做不了几个了。练习的时候,我十分艰难地做了3个。回想起初三的时候,我能做20个。于是,我想怎么也要做到满分才对得起自己,满分是17个。于是乎,以往我定计划都是一下冲刺做个8——10个,但是三年没做了,我没法冲那么多。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每天只增加一个。我第二天做4个,第三天做5个。以此类推,等到考试那天,我做到了17个。全班同学都很惊叹,鳀鱼老师说看我的体型做6个就已经不错了,而我做了17个。

(2)我高中写暑假作业的时候,也是定计划,两个星期学完,每天写数学一小节,语文一小节,等等。但是,我担心以后有家庭旅游,我要打出提前量,以应对计划的临时改变。我在前三天的时候就超额完成,一天数学写了三小节,语文写了三小节,其他科目也增加了。我发现我赶超计划很多了,我不但没有因为提前完成而休息,还越战越勇,更加集中精力写作业,我把提前完成作业当成了一项乐趣来做,现在想想我很快完成作业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3)我在弹吉他的时候,练一首曲子,老师告诉我每天只需要练两个小节。两个小节的乐句不难,很容易练熟。现在想想这个方式是符合SMART的,面对一个几分钟的大曲子,两小节的乐句是具体的,可测量的,弹会了让人兴奋,练会是很现实的,很快就能练好,是有时效的。过了几天,我就能把练好的乐句,轻松地拼接在一起,因为之前把每个小部分都练得很熟了,所以把整个曲子串下来很容易。我用四周的时间就练好一个几分钟的大曲子,很有成就感。在学音乐上,能积微者速成能够很好地体现。



十五、关于巴菲特的两条准则

巴菲特的两条规则:(1)不要亏钱(2)永远不要忘记法则1。大家都知道不要亏钱,要赚钱,可是当有机会,有风险的时候,很多人还是迎难而上,以为自己一定赌对,以为自己人定胜天,结果赔光了自己赚过的所有钱。

对于爱学习的人,我觉得就是不要忘掉自己学过的知识。自己辛辛苦苦赚到的知识,付出了时间成本、金钱成本,这块知识就不要亏损了。然后就等着时间来复利。知识知识掌握的多了,这些知识就会在大脑里内化,建立链接,量变到质变,最终产生新的效应,形成核聚变。就像李笑来说过的,把时间当做朋友。学知识越久越多,利用时间来复利,最终一定是利滚利,那么可持续的跃迁简直是必然的!



十六、重新改变对考试的态度

拥抱考试。高中是时候考试太多了,比较反感考试。而现在考试少了,好像又需要考试了。因为考试是检验是否学会知识,是否真正掌握知识的有效手段。考试分数的高低直接说明问题。

在平时的学习中,因为没有考试的压力,所以就懒得去记忆,觉得看一遍就会了,结果时间长了就忘了。在网上买了网课,听了一遍就放下了,长期下来觉得自己听了很多网课,但是收获不大。虽然学会比没有学过总归是好的,但是如果学完了网课就掌握住不忘了,再去学习下一个,长此以往,我认为学习的收获会多的多。

因此要拥抱考试。关键的时候要自己【为自己设计考试】。例如我喜欢看《中国建筑史》,从头到尾看一遍当然是很爽了,因为喜欢,可是第二天就会忘记不少,一个月后很多内容都记不清了。那为什么不把这一本书读透,把一本书背下来,到了关键场合就能张口就来,精准表达学到的知识?我感觉可以做读书笔记,然后再背诵,短时间暴力突破这本书,不断重复,真正把这本书学会。我可以根据书中的内容自己给自己出一些试卷,自己考自己,过一段时间就考一下。等到掌握这本书,再去找其他重要的书,继续这么看。

考试的作用是:衡量知识的掌握程度,为改进学习方法提供标准,让学习上瘾。如果学习回路闭环,则考试上瘾。因此,我对考试的态度渐渐发生转变,我希望自己是个喜爱考试的人,拥抱考试。因为一到考试,我就能炫耀自己的学识!当然,前提是我先把这些学习知识掌握。



十七、我是怎么读书的

这个就很有话说了,我很喜欢读书,上大学三年读了160多本书,还参加了读书变现训练营成为了优秀学员。

(1)读书偏好

我读书以非虚构类为主,以个人成长类和古建筑相关的书为主。所以主要是读有思想有深度的书和专业性强的书。我不读一般的畅销书和口水很多没有思想的书。个人成长类的书我喜欢看李笑来的作品,例如《财富自由之路》《把时间当作朋友》,还有吴军的书《见识》《大学之路》《态度》,万维钢的书,例如《万万没想到》《高手》。古建筑类的书,梁思成《中国建筑史》,张驭寰《中国城池史》,张驭寰《中国佛教建筑讲座》,《古建筑地图》系列。

(2)纸质书为主

首先我是读纸质书,而且是自己买书读。我有在书上圈画和做笔记的习惯,初中的时候记住了语文老师的一句话【不动笔墨不读书】。当然我在得到APP上也有一些电子书,例如《中国古城墙》全六卷,因为旅游的时候到了哪个城市就用手机翻很方便。一般的古建筑书籍和考古书籍会有很多的图和表,看纸书明显要直观。

(3)什么时间读书

平时比较闲的时候我会花整块时间来读书,通常安排在晚上8点以后,阅读个1小时左右。平时利用碎片时间也能读不少书,例如在地铁上,在公交车上,旅游途中。我坐地铁会带本书,有座位看纸书,没座位看电子书或者看得到APP。课间休息的时间也可以看书。

(4)读书的辅助手段

我会用得到APP的每天听本书,高效地学习很多本书的精华,对于自己很感兴趣的书就买来读。要是自己读过的书,听听别人的解读也会有新的认识。对于艰深的书,例如《社会契约论》《论法的精神》,可以找一些优质的课程或导学书籍,例如得到APP上的刘苏里《名家大课》,这是一门很高档的课程。如果是看《道德经》的话,可以看解读版,但是最终一定要好好看原文,最好背下来。

写读书笔记,把自己读的书将给别人听,或者自己解读一本书,都能加深对书中知识的理解。



十八、记忆困难的根本原因

(1)知识本来就没有学会,更别谈记忆。例如看高等数学的课本,如果只是囫囵吞枣的看一章,连理解还不到,更别说记忆了。所以要看懂了第一句,再去看第二句。还是“耐”字诀,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今年不精,明年再读,此所谓耐也。

(2)知识看懂了,没有刻意地去记忆。有些知识是简单的,比如考古学里面,不同年代瓷器的的特点,罗列出来很多内容,单纯看的话很容易懂。但是信息量大,不是看一遍就是能记住的,因此需要去记忆。

(3)重复的频次不够。好不容易记住了一页的公式,很难,暴力突破了一天,默写下来了。这个时候当然是很有成就感了!于是沾沾自喜,就再也不默写了,过了几天就忘的差不多了。就像烧水不断拔掉电源,用无穷时间和能源烧不开一壶水。

(4)缺乏应用场景。老师讲课,经常是不用讲稿,出口成章,因为课本上的知识他们不断重复地讲给学生听。生活在英语环境里的人学习英语肯定比生活在中文环境的人快,因为学习完了不得不应用。

(5)懒!人会有这种惰性,毕竟记忆一个知识要很花心思,记忆很多知识就是一个知识管理工程了。想到我小时候背课文的时候,经常是把书打开,背一会玩一会,或者拖到很晚才去背。

(6)没有量化自己的记忆程度。缺乏检验,完全不知道自己记住了多少。意识到自己没有全部记住,但是一般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没记住。例如学习一本高等数学书,一共八个章节,如果跟着老师的进度学完了,自己不做知识总结和归纳,那么在脑子里都是一片浆糊,你不知道自己记住了多少公式,忘记了多少公式。



十九、学习就是在长肌肉

【学习就是在长肌肉】,必经途径就是【重复】,无论什么方式。一个比较吓人的话:【如果不及时把知识从短时记忆变成长时记忆,那么你将浪费数倍于你初学一个知识的时间】。想到烧水,很多人就是【不断拔掉电源=无穷时间和能源烧不开一壶水】,而聪明人应该是直接把一壶水 ,再去烧下一壶水。

因此,记忆一堂课的内容:

(1)随时随地,高频回顾。

(2)丰富联想,从上下文到相关知识。



二十、如何做好考霸训练营每天的作业

我喜欢先把课程的主要内容回顾一遍,把核心的知识点写出来。然后再完成老师每天的问题。有时候我是总结知识和回答问题是分开的,有时候我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顺便总结知识。首先学习的态度要好,毕竟是报名参加的,每天的课程一定要听,听完一定要完成作业。在写作业的时候,我一般会写很多东西,因为我听完课程的思考会有很多思考。【多写一些】,有时候核聚老师的问题很难,我一下回答不上来,我就围绕问题先分析一下自己的情况,顺便总结总结知识,然后就突然知道如何回答问题了。作业的问题比较难的时候,好好思考就OK了,至少不会像高等数学那么难。



二十一、后续要做的事

(1)听课

我在考霸训练营里学习两个星期了,每天在听课和打卡上要花两个小时左右。未来两个星期我还是继续这样学习课程。在听课上,我还要及时回顾两周前的课程。另外,我在学习其他课程的时候,是否可以自己设计一个类似于打卡的环节呢?每学完一节课总结知识点,写感想。

(2)实践

我的思想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我把我之前的学习经验和从核聚老师课程中学到的经验结合在一起。我已经知道将来要如何努力了,接下来靠的就是按照老师的方法实践了。最近的任务是考研,远期的任务是把自己所有的爱好发展到专业水准。希望将来能够成为多领域的专家,成为学习方面的专家。加油!



今天的分享到此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