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课程播报---防骗课

2017年7月31日,夏令营第13天。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每年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二十万人左右,其中成功被找回的大约只占0.1%。让孩子了解常见骗局,学习防骗常识,懂得自我保护尤为重要。

课程思维导图:

1、真实拐骗事件分析

2、播放视频呈现骗局,讨论骗术

4、三班学生表演骗局,讨论骗术。

3、分组讨论,设计骗局

4、表演骗局,请老师点评并打分

5、现场设计骗术,骗老师财物。


课程流程:

1、真实拐骗事件分析:

引入:提问同学们知道有哪些骗术?

同学们积极回答。

老师介绍前不久发生的美国女大学生章莹颖失踪案。

涉嫌绑架章莹颖的男子是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助教。在当地很有声望,这样的骗子比小偷更可怕,为什么?因为他们文化高,又是大学助教,有社会地位,人们尊敬他,对他没有防备心。所以看人不能光看他的外表和职业。

2、播放视频呈现骗局,讨论骗术

1)播放视频:免费的骗局。行骗天下片段1。

行骗天下下载地址:链接: http://pan.baidu.com/s/1Az90M 密码: 2r2d

学生讲看到的骗术:用领取免费物品的广告吸引人的注意,但是并不是真正的免费,要得到免费的东西,必须支付20美元买另外一件东西。周围有很多商家请来的托,营造一种卖的东西很值得很抢手的氛围,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刺激购买。当你买了这些东西,才发现并不是商家说的那么好。

老师拓展:我们经常在街上看到“跳楼大甩卖”,“最后一天”,用的相似的手法,会有一些人装成顾客,是商家的同伙。

又比如在赌博的骗局中,骗子会给你50元让你去赌,说赢了的你得,输了不用还那50元。很多人会想,反正不是自己的钱,就去玩玩。但经常会把自己的钱输掉,而且玩赌博的人还有个心理,总想着下一次运气好,能把输掉的赢回来,结果就越陷越深。

2)视频片段2:我在哪里见过你。

学生讲看到的骗局:在酒吧,骗子找一个人搭讪,说我在哪里见过你。然后骗子同伙趁人不注意,就把手机给偷走了。

搭讪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在大街上见到过一个人,你会不会去和她搭讪?正常人都不会,搭讪的目的是分散注意力。

老师拓展:在外要随时注意自己的财物。老师分享曾经去越南的经历。拿着手机在街上走,遇到三个保安,给她打手势,让她把手机放到包里。因为每个国家不一样,在中国拿着手机在街上走是安全的,但在越南治安比较乱,就很容易被抢。

老师提问:前面这些骗局,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受骗的人都因为贪心、爱占便宜。骗子大都是团伙合作。观看另一个合伙行骗的故事。

3)观看视频:《都市侠盗》,第四季第六集。

视频网盘链接链接:http://pan.baidu.com/s/1eSkY6jC  密码:dxmw

问题1、怎么判断他的妻子已经死亡?从眼神判断出来的。

我们判断一个人,不能从外面,你们知道小偷怎么判断哪些是观光客吗?

据一个在盗窃团伙潜伏过的警察说,小偷判断观光客,是看他们是否抬头往上看,观光客会抬头观看建筑物。那么,警察又怎么判断哪些是小偷?正常人都有目的,做自己的事情,小偷则是目光闪烁环扫周围人群。所以要学习从眼神,不是从外表去观察人。

2、这个女人扮演的是什么?扮演承包商。为什么扮演承包商就可以邀请她进去?

因为迎合了老板的需求。老板的需求加高两尺 ,但之前的承包商说不行,违反了城市管理的规定。他们扮成的承包商可以建造高塔,满足老板的需求、

3、怎么让老板相信他们?

是不是说他们是承包商,老板就相信了?不会的,他们知道老板一定会调查他们,所以他们用技术手段把邻居的设计图做了更换。老板看到邻居的设计图果然有高塔,就相信他们是承包商了。

4、那个女的进去为什么说这里不好,那里也不行?是为了装成很专业的样子,取得信任。

5、行骗团伙中扮成保安的人为什么带老板女儿茉莉去玩飞镖和气球的游戏?

因为放芯片的密室锁是呼吸锁,只有老板和她女儿的呼吸可以打开。所以目的是为了骗取茉莉的呼吸,为了打开呼吸锁,另一个目的是骗取茉莉的信任。盗取茉莉的呼吸的方法,很巧妙,用了游戏的方法,因为小孩子都喜欢玩游戏。

6、行骗团伙在门口吵架,说不干了,是真的在吵架吗?这么做目的是什么?

不是真的在吵架,是在装作吵架,吸引老板注意力,为同伴去密室取芯片赢得时间。

请同学讲其中的骗局。得到邀请的骗局是怎样的?打开保险箱的锁的骗局是怎样的?

3、三班学生表演小提琴骗局,学生讨论骗术。

故事大概:两个骗子。一个去餐馆吃饭,说她没有带钱,把祖传的小提琴抵押给老板,自己去取钱。这时来了另外一个用餐的顾客,看到小提琴,说这不是一般的小提琴,要用5万块钱买走。老板说小提琴是别人的,没有同意,但留下了骗子的电话号码。等第一位骗子送钱回来换小提琴,餐馆老板就用1万块钱买下了小提琴。以为赚到钱的餐馆老板开心的拨打骗子留下的电话,听到的却是:你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4、分组讨论,设计骗局。

分成了四个小组,小组讨论设计骗局。

第一组设计的是专家骗局

故事大概:两个游客来到一家珠宝店,在销售员和店里的“专家”配合下,两游客用3万块钱买了价值“10万”的珠宝,出了店,再找真正的专家鉴定,专家鉴定结果,他们买的珠宝只值500元。

第二组设计的是钱包骗局

故事大概:两个骗子,一个假装掉了钱包,另一个骗子捡到钱包,去找到一个路人,说他捡到钱包了,让他帮他保管,路人一看钱包里很多钱,就心动了,然后拿了些东西给骗子抵押。等了一会骗子还没来,拿出钱一看,全是假钱。

第三组:孩子出事住院,快打来住院费。

故事大概:三个骗子,一个装成孩子的朋友,一个装成孩子的老师,一个装成医生。扮演朋友的骗子给孩子妈妈打电话,说孩子被车撞了送到医院去了,需要住院手术,让马上把钱打过来。然后扮演老师的骗子给妈妈打电话,专门在一个比较嘈杂的地方,说今天因为什么事情提前放学了。然后扮演医生的骗子也给妈妈打电话,确认孩子在医院。妈妈把钱打到骗子的卡上。然后孩子回家了,妈妈才知道被骗了。

第四组:一伙骗子,拦住妈妈,抢走孩子

故事大概:妈妈带着孩子在街上玩,骗子过来搭讪,说你怎么带孩子的,孩子发烧了也不送去医院,骗子抱起孩子要送去医院,另两个骗子过来拦住妈妈,让妈妈没法去追骗子,于是孩子被抢走了。


5、表演骗局,请老师点评并打分。





6、现场设计骗术,骗老师财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开学季,都会发生很多新生被骗的案例。一方面,需要严惩这些不法分子,另一方面,涉世未深的新生宝宝们也要提高自己的...
    新印相云校园阅读 851评论 0 1
  • 盒子模型属性值 1. client (只读) clientWidth: 内容的可视宽度(width)+ 左右 pa...
    McDu阅读 470评论 0 0
  • 去过大理,现在丽江。这两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差不多,都是古城+山水,两者知名度都比较高,各有自己的特色,很难一较高下,...
    周兰兰阅读 1,015评论 0 0
  • Life is given to us, we earn it by giving it. 我们被赋予生命 我们献...
    我是呜呜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