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新生攻略-入学防骗指南

每年开学季,都会发生很多新生被骗的案例。一方面,需要严惩这些不法分子,另一方面,涉世未深的新生宝宝们也要提高自己的警惕心,增强自己识破骗局的能力。下面,小编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常见的骗术,希望大家看过后能在遇上这样的骗子时及时发现,避免损失。



校内骗局:

骗术一:代管行李诈骗

开学期间各大高校都有类似“新生接待人员”的人帮助新生和家长服务。一些不法分子根据这点,特意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等当事人放下警惕心后再伺机通过调虎离山偷走行李。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学校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有统一的工作牌或工作服。钱财等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二:学生宿舍溜门

主要是防溜门贼。溜门贼乔装成一般学生模样混入学生宿舍楼,如果推门发现屋里有人,他们会借口找人或走错寝室逃走,一旦屋里没人或学生在睡觉,他们就迅速下手拿走手机、笔记本电脑等。

【防范措施】出门要记得随时锁上门,不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骗术三:推销假冒伪劣产品

到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骗术四:冒充老师骗钱财

报到后,在宿舍寝室休息,有人进来说:“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既然“老师”来了,就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这个“老师”是谁,没人认识。最后才发现被骗了。

【防范措施】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机会实施诈骗,所以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

骗术五:食堂、球馆顺包

学生食堂、球馆、图书馆等地方是校园人员密集且复杂的场所,同学们经常用书包、拎包等物品占座,一些不法分子大模大样地顺手拿包走人,除非同学第一时间发现,否则事后很难再找回。类似的情况在球馆也时常出现,男学生为了便于运动,毫不在意地就把包放在球场边,不法分子只要假装成看球的一员靠近包裹,看准时机拿走根本没人能够察觉。

【防范措施】校园内并非大家想的那么安全,因为大学校园通常是开放式的,大家都能进。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心,自己的物品随身携带,或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



校外骗局:

骗术一:兼职招聘诈骗

部分同学想利用周末、假期时间找份兼职工作,骗子针对这种情况,采取在网上、报纸上或在校园内张贴的虚假小广告进行招聘兼职在校生的方式,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

【防范措施】在看到这类兼职招聘信息时,大家千万要谨慎,特别是一些门面简单或是明显临时摊位的招聘点,在确认其真实性、合法性之前切勿入“坑”,当然最保险的方式是参加由学校官方组织推荐的兼职活动。

骗术二:警惕商家霸王消费

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力,商家会用各种方法招揽顾客,不乏诱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有些小型的美容院,经常会派人到街上去宣传免费试用,学生上钩后就会被带到店里接受各种美容,最后才会告知只有某一种产品是免费的,从而强行收费。

【防范措施】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掉入消费陷阱,要能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能力。

骗术三:伪乞丐诈骗

天桥上、地铁站、公交站、火车站等等,只要是人员密集的地方为什么都能看到形形色色乞丐。是真的?还是职业乞丐?到底该不该帮助?遇到陌生人向你诉苦,说几天没吃饭,想找你借钱,你该怎么应对?

【防范措施】要善于辨别这种情况的真假性,对于真正的可怜人,我们可以量力而为,适当的伸出援助之手。对于陌生人的搭讪,无论何种形式,都要提高警惕心,避免个人损失。



电话诈骗:

骗术一:“公检法”等机关要求协助

电话号码通常以+87、+897、+58为开头,冒充公检法机关“怀疑你涉嫌洗黑钱”、“法院传票未领取”、“刑事案件需要协助”,先将人震慑住,骗取身份证号、银行卡等信息后,要求事主将资金转移到“安全账户”。

【防范措施】拆招接听人应保持警惕,及时报案,并向相关单位咨询,不要轻易汇款

骗术二:号称机关单位发放补贴

冒充教育部发放“助学金”,冒充医保局发放“新生儿补贴”,冒充税务局办理“汽车或房屋退税”等。通常要求接听者把“手续费”等打到指定账号,并承诺之后返还。

【防范措施】这类政策通常会按照重大事项公示制度进行公告。如若不确定,可上网或拨打相关单位的电话进行咨询。

骗术三:中奖啦!手机号码被抽中

号称某知名企业或者电视台,告知事主“手机号码中奖”,要求用户先汇邮费、手续费或个人所得税到指定的银行账号。

【防范措施】天上不会掉馅饼!收到中奖短信不要轻信,更不要汇钱。

骗术四:“猜猜我是谁?”

骗子拨打电话,并让事主听声音猜测他是谁。通常骗子会假冒事主的朋友或单位领导。取得信任后,以“急需用钱”让事主汇款。

【防范措施】让对方主动说明身份,通过朋友之间、同事之间发生的事情进行验证。

骗术五:“航空公司”提醒航班取消

骗子冒充航空公司称“航班取消”,通常提供的姓名、航班等信息都是正确的,并要求事主转账支付“手续费”。

【防范措施】从官网查询航空公司电话并致电核实,或者登陆机场的官方网站查询航班动态。

骗术六:“孩子”出车祸

骗子往往假冒“医生”“老师”“同学”等人物,谎称大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出现意外病情,要求家长汇款到某某医院的账号,从而向家长行骗。

【防范措施】大学生一定要谨记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手机借给陌生人,要把身边较为熟识的辅导员、老师或是同学的联系方式交给自己的父母,一旦遭遇骗局,方便父母核实情况。




我们无法杜绝层出不穷的骗局,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防骗能力。大一新生们进校后,要及时和辅导员联系,生活中的事多与辅导员沟通,出门尽量结伴而行,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言辞。遇到骗局后,也要及时采取弥补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保持一颗警惕的心,远离骗局。最后,祝大一的新生们都能拥有愉快的大学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