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六年级的第一天有些不大一样。往年开学时的轻松和新鲜感似乎让位给了某种淡淡的沉重和不安。

早上在家,我对NY说,要珍惜哦,在府学的最后一年,以后想进都进不来了。NY不以为然,说上了中学仍然想进来就可以进来——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想。

骑车穿行在胡同里,我对NY说,这一年,要想清楚自己的任务啊。NY坐在自行车后面,轻轻地嗯了一声。

六年级的小学生,要面临着什么样的任务呢?

初三的学生面临中考、高三的学生面临高考,小六生面临的,难道是“小考”(小升初考试)?如果真有这么一种统一的考试倒好了,而事实上没有,但教育培训机构小学课程的火爆告诉你一个明白无误的事实:有!

无中生有——麻烦、困惑、焦虑都源于此。

面对无奈的现实,有些怀念我的学生生涯: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再到读研,哪一步不是顺其自然,不是凭自己的自觉努力,何曾有课堂上老师教授知识之外的东西要学习,何曾需要家长付出大把的补习费用——而且还占用大量的课余时间。现在不同了,在教育部钦定的数学教材之外,还有在我看来属于另一种思维方式的奥数的存在;语文和英语也不好对付,需要你在小学学完初中的内容,在初中学完高中的内容,甚至更远。你如果按部就班,就是落后,眼看着就要输在起跑线上,成为时代的弃儿、同龄人中的loser。

作为通过考试成绩改变命运扎根北京的父母,作为小学5年在校学习轻松成绩优异的NY的父母,身处这种社会环境和教育制度的氛围之中,难以淡定、别无选择,只能顺应潮流。就好像幼儿园的小朋友,虽然多数不喜欢开学,但面对园长甜腻腻的提问——“过了一个暑假,你们想幼儿园、想老师、想同学了吗?”却都只能整齐划一地大声回答——想!

NY5年级下学期才开始接触奥数,虽然经过两次阶段性考试,已经从所在培训机构的班级(共19人)第五进步到第一(得到通知可以升班),但是,因为欠下了好几年的旧帐,许多知识点仍不掌握,因此NY妈妈决定给她报一对一课程,20次课的费用令人咋舌。在机构的英语水平初测中得了比较好的分数,但6年级已经不招新生了,只能报5年级的班。在开学前的这一两天,领导对我消极态度的批评,补习班时间、地点、老师的选择,与现有兴趣班(钢琴、美术)的协调,一度让人心灰意冷、神经紧张、心跳紊乱!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吧,套句烂大街的尼采的句子:凡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学奥数打点基础,千万别像她爹,一上高中就在数学上栽跟头;英语多往前学一些,提高点听说能力,至少下次出国不再被小尚鄙视。

9月1日,吃完晚饭,在《开学第一课》播出之前,领导叫上NY一起看日本电影《垫底辣妹》,讲的是学业只相当于小学4年级水平的高中女生,在妈妈的鼓励下,在补习班老师的帮助下,一年时间内考上名校的故事。我只能感佩于领导的英明和苦心,在女主人公逆袭成功、领导泪眼婆娑之时恭敬地递上纸巾。

开学第一天,我照例背上相机给NY拍照,虽然她只给了我不到30秒的时间,但我还是在胡同里和学校门前给她留下几张清晰的影像。晚上,NY一同学的妈妈转发链接给我,我才知道,技高一筹的北京青年报记者居然在短短的几秒钟里抓拍下了我给NY拍照的镜头。虽然说明文字与事实正相反,但仍然要给一个大大的赞!

我拍的照片
记者拍的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