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张永刚  主编

【班级新闻】

        358班新生报到全部结束

        (本报讯)今天上午9点整,高平三中358班七年级新生报到工作全部结束。9月1日下午,班主任组织宋恒语、胡圣谦同学打扫教室,布置迎新工作。今天早上7点整,班主任张老师提前到校,把《七年级358班入学报到须知》张贴于教室外墙,然后把教室内的课桌椅摆放整齐,准备迎接新生的到来。七点五十分,宋恒宇、胡圣谦两位教工子女率先报到,并由老师安排他们做志愿者工作。8时起,陆续由家长带领孩子前来报到,一会儿便人潮如流,他们在两位小志愿者的引导下,有礼有序地进行了报道,无人插队,无人喧哗,整个报道过程井然有序。据统计,全班50人,除城南小学张芷晴未到外,其余均已完成报到。共收回录取通知书49份,文化户口本46份(三人未带),《青少年健康手册》48份(一人未带)。

    358班建群早    你帮我助真热闹

        (本报讯)为了班级的顺利发展,开学之初358班班主任张老师就提前建立了班级微信群,报到之前已有七位家长加入,报到之际,各位家长通过扫描班级二维码的方式,纷纷加入班级微信群,截止上午10点,已有63位家长入群。为了方便联系,他们统一设群名片为:学生姓名+家长有效手机号。上午10时左右,群内信息不断,大家都在询问班主任推荐必读书的购买方法,不少已经买到书的家长不厌其烦地帮助未买的家长,解释如何购书,还有个别家长干脆热情地为人代购。群里热闹非凡,其乐融融,为班级的发展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以上消息皆有本报记者张永刚发布)


        孩子,请让我这样认识你

                                      ——张永刚

        认识孩子,是一个班主任接班做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佩服很多班主任在拿到学生名单后,几天就能全部记住学生的姓名。也许是年龄大了,也许是记忆力一直就不佳,反正我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那么,我该如何认识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呢?

        下午走进教室,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放开音乐《相逢是首歌》,然后把写好的文章在音乐声中发放给学生,让他们在音乐中阅读、体悟、获益。我边发文章,边认真地看着这些稚嫩的面孔……

        “谢谢老师”,一个稚嫩而美妙的声音如天使般降临。我一看是一个瘦小的男孩子,他这一声谢谢让我心中暖暖的,让我有一种想要认识他的冲动。

        “你叫什么名字?”我温和地问。

        “张逸骁”。好雅的名字,我心里想。他的人像名字一样优美。

        对呀,我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其实是孩子呢,让我们用最美的方式相逢,让我们在彼此的美好中一路同行。

        学生针对我的文章,对我评价之后,我环视全班孩子说:“大家认识老师一个人当然不难,而老师要在短时间内认识大家,谈何容易,不过我刚才却认识了一位叫张逸骁的男孩。因为在我发文章时,大家没有任何反应,只有他对老师说了声‘谢谢’,那么我就特别想知道,这样一个懂礼貌的孩子他叫什么呢?张逸骁,他用自己的美德让我记住了他,接下来的日子,老师希望用同样的方式认识更多美好的孩子。”

        孩子们的眼睛闪亮闪亮的,好像都想立刻把最美的自己展示给老师,于是——

        我认识了第一个勇敢举手回答问题的男生,吴泽豪;我认识的第一个积极发言的女生王佳敏;我认识了帮助申彦明擦拭漏水的王馨怡;我认识的上课铃声响后,第一个坐的端正的宋宇洁、毕雨露;我认识了主动帮我擦拭黑板的孙雪晴;我认识了争着帮大家发书的,我还来不及问他们姓名的三四个男孩女孩……

谢谢,谢谢你们,我的孩子。

就让我这样认识你们吧

——以你们最美的方式。


【随笔精华】

                    初中印象

                          358班    宋恒语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今天的我们已不是在草地里玩过家家的小朋友,也不是大声朗读“床前明月光”的小学生;今天的我们告别朝夕相处的六年小学,走向青春。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来到高平三中。看着大门口的“高平三中”四个大字,我激动着、憧憬着迈进了三中的大门,我在心里说“我是一名中学生了”!新学校、新同学、新课程,给了我全新的感受。

        进入大门后,首先尽在我眼帘里的是一座崭新的大楼——办公楼。旁边就是橡胶操场,两旁的大树郁郁葱葱,焕发着生机。漫步校园,树木高壮,草色青青,这里的一切令我感到熟悉而又陌生。听妈妈说这里还有音乐教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等等。接下来我随妈妈来到了我的班级----358班,这个班级名会陪伴我三年,里面的老师同学会陪伴我走过三年的学习生涯。

        进入教室,映入眼帘的一切都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呢?在我印象里,三中是高平教育最好的一所中学,教室环境应该是很好的。可是,面对眼前脏兮兮的课桌、全部都是黑黑的墙,我不由得大吃一惊!班主任张老师告诉我:“这里很长时间没打扫了,咱们快拿上簸箕扫帚打扫吧!”经过一番打扫,我们的眼前出现了一个干净整齐的教室。

        报到前,张老师给我了一沓纸,说这是让我给家长发的,这是我在初中的第一个任务,我一定会把它完成好。开始报到了,校园里有了嘈杂的声音,所有人都在校园里找班。我在教室门口等待。“这是358!”终于有人来了,我看见一大群家长和同学来,心里不禁紧张起来。“阿姨,请看一下这个,然后在这里排队。”我对阿姨说,阿姨点点头,接过我手中的纸张,认真地看了起来。在报到的过程中,还见到我的小学同学了!很快,校园里又回复了宁静,只有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里回荡。

        初中的学习和生活,都与小学不同。比如说小学的作业不是很多,一天晚上只有三门,可初中的文化课程就有七门!在生活方面,作息时间就与小学有着很大的差异。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想想就累。可这有什么办法呢?我们是初中生,就应该遵守这些,调整好作息时间!

        三年初中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未知的。我对我身边的新同学都不熟悉,可我只要多交流就会交到更多的朋友;我只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好成绩,最终用自己的能力报效老师家长!


【老班有话】

                    相逢是首歌

——致358班全体同学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
青春是绿色的河
……

        亲爱的孩子们,当8月31日8:20,我拿到咱们班的花名表的时候,这首歌便像天籁之音,久久萦绕在我的耳畔。看着花名表上一个个陌生的名字,我心底却分明有一股温情在流动,因为,从那时起我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358班。

        那么,从现在起,从此刻开始,不管你以前是什么样子,有什么特点,当你走进358班教室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崭新的自我。是的,老师希望大家向我展示一个崭新的自我。一切都是新的,有的是时间,有的是希望。

        佛说:前世一千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前世一千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遇。前世一千次的相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独我们相聚在三中,相遇在358班,相识在美好的未来。

        这,就是缘分。

        相逢是缘,美好的时光刚刚开始,班级的明天由我们一起描绘;相逢是歌,优美的旋律已在流淌,班级的未来让我们共同唱响。

        孩子们,我们共唱一首和谐之歌,好吗?

        你来自实验东方,他来自红旗城南,当我们走进三中,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园——358。三年的时光,我们将共同度过,三年的岁月,我们要朝夕相处。走进教室,互相问候,我们的家园便如沐春风;同学相处,宽容大度,我们的家园便阳光明媚;看到废纸,随手归仓,我们的家园便干净明亮;不恶意伤人,不给同学起绰号,我们的家园便温暖宜人;面对老师,彬彬有礼,我们的心灵便纯净亮堂;面对家长,感恩知孝,我们的精神便纯洁高尚。走出教室,你便不再只是你,你还有一个名字——358。不要做有损班级利益的事,不要做有毁班级形象的事。因为你已不再只是你自己,你还是358。希望358因为有你而馨香,也希望你因为有358而精彩。愿每个人都能“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那样我们的家园便即使在严冬,也会让人感到旭日暖阳。

        孩子们,我们共唱一首阳光之歌,好吗?

        家园让人温暖,阳光给人希望。课堂你积极地思考,勇敢地举手,洪亮地发言,大胆地质疑,激烈的争论,你的眼神便贮蓄着阳光。课间你有序地准备书本、优雅地离开教室、安静的徜徉书海、专注的沉思静写,你的脸颊便洒满了阳光。操场上你拼尽全力奔跑,认真规范做操,听从老师指挥训练,你的身体便沐浴阳光。班级活动,你踊跃参加,倾力展示;学校活动,你遵守规制,为班争光,你的心灵便绽放阳光。生活中追求美好,向往光明;遇到困难,咬牙坚持;竭尽全力,永不放弃,你的人生便光芒万丈。

        阳光,就是满怀希望;

        阳光,就是积极向上;

        阳光,就是充满力量;

        阳光,就是坚定刚强。

        孩子们,我们共唱一首创造之歌,好吗?

        老实说,我是个很单纯很传统的老师,我每天奔波于家校之间,漫步在语文田园,追求课堂精彩无限,享受师生亲密无边。然而在不断的学习中,我渐渐了解到中国教育重知识而轻能力的现状,我痛心于中国学生能考高分却少创造的瓶颈。但是,我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变这一现实,我只是希望在我们的课堂上,你发现了老师的错误,能勇敢的指出来;在各种教材中,你发现问题产生了疑问,能大胆地提出来;在教学活动中不要人云亦云,鹦鹉学舌,更不要“拿来主义”,照搬参考。我们都是有着独立思维的青少年,我们敢于说“不”,我们勤于问难,我们勇于显智。我们创新班级文化,我们创新班级管理,我们创造班级新貌,我们创造班级奇迹。从此刻开始,从小事做起,我想,我们一定能培养出创新的意识、创造的能力。

        孩子,我们共唱一首合作之歌,好吗?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我们的班级明天怎样,未来如何,不是老师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大家共同决定的。大家每个人都是358的主人,每个人都应该为班级的成长出力献策,每个人都应该为班级的发展承担责任。能做班长的咱挑起班级大梁,带着大家一起奔向“小康”;做过学习委员的咱出谋划策,帮助每一位同学都搞好自己的“本业”;做过文体委员的咱一马当先,指挥358军刻苦磨炼,所向披靡;做过组长的,暂不论官职大小,让小组成员积极阳光、力争向上也是咱的本事。喜欢文学的多写漂亮文章扬正气,喜欢数学的多解疑难怪问释众惑,喜欢英语的多说ABCD造气氛。擅长体育的运动场上显英雄,擅长书法的板报墙面见风光。善说的说,善唱的唱,善画的画,会修的修,会订的订……每个人都是358人,每个人都有358魂。众人划桨开大船,有了大家共同的参与,集体的努力,我们班级这艘大船必能扬帆远航。

        班荣我荣,班耻我耻。

        群策群力,合作共赢。

        孩子们,愿我们的歌曲缤纷激荡,愿我们的旋律高亢悠扬,愿我们的歌声有力铿锵,愿我们的班级阳光向上。

        亲爱的孩子们,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围成一个圆,同唱一首相逢歌——

相逢是首歌
同行是你和我
心儿是年轻的太阳
真诚也活泼


相逢是首歌
歌手是你和我
心儿是永远的琴弦
坚定也执着


【家长园地】

                  我想说说心里话

                            ——宋恒语家长    宋玲

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大家好:

        我是358班宋恒语的母亲宋玲,很高兴与大家组成了一个崭新的、特别的群体。作为家长,我个人认为,初中阶段对于孩子而言至关重要。

        首先是身体的长成。无论男生和女生,绝大多数都进入少年时期,身体会开始发生较大的变化,一些生理特性也对应的显现。如何让孩子们正确看待和应对,就需要做家长的予以及时教育。既要普及生理知识,又要男女区别对待;既要达到自理水平,又要适当保持节奏。于平时要注意孩子的膳食,尤其是早餐,要适应季节变化,要营养搭配均衡;要注意孩子的体质,尤其是体育,从走到跑,从易到难,加强锻炼。

        其次是心理的长成。少年懵懂,情窦初开;心理稚嫩,性格难猜。这一时期的孩子最易被外界因素影响。如何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循序渐进地成熟,就需要家长们予以随时干预。既要时刻提醒,又忌反复唠叨;既要正确引导,又忌过犹不及;既要保持个性,又忌张扬过度。于平时要多与孩子交流,涉及隐私或难言的,要推荐一些专门书籍,如生理、心理方面的,让孩子自己认知。

        再次是能力的长成。在这一阶段,已不同于小学。有些孩子的喜好会突然转变,有些孩子的优势会突然消失,有的甚至截然相反,判若两人。这就需要家长们予以适时引导。要仔细的、耐心观察,弄清自己的孩子的优劣长短;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准确纠偏,规避逆反;要做好表率,还会循循善诱;要取长补短,还会开发潜能;要重视学习成绩,更要全面发展。于平时要让孩子大量阅读文学名著,丰富孩子的知识储备;要让孩子广泛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培养孩子的为人处事能力。

        总之,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宜,对症下药。我们做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有点夸大,最起码也望孩子们成才成人,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孩子们成长成熟成功的必经之路上留下我们的痕迹!切莫初中不付出,高中徙伤悲;家长不付出,子女必怪罪。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不到之处,敬请海涵,谢谢大家。


【播报短评】

      优点:内容吸引人,词句优美;问题:因为紧张语速过快,普通话还要加强哦。

                                      ——王羽豪家长


        优点:勇敢,自信。缺点:语速过快,有的地方听不太清楚。

                                      ——申彦明(家长)


        这个模式好独特,既展示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又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提高孩子交流能力。

                                          ——秦子轩家长


【今日之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扫卫生,认认真真;

助人为乐,甘为人梯;

领到任务,竭力做好;

这些精神,值得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30:梦见自己正和班上某个学困生的家长打电话沟通孩子情况,“丁零零”,被闹钟闹醒,迷迷糊糊地起床,想着...
    杨小雯阅读 1,127评论 22 10
  • 昨天下午,是我们新生一年级开学报到的日子,学校大门口挤满了前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因孩子们的到来...
    你是幸运的阅读 994评论 0 4
  • 今天是一、二、六年级开学的日子,我和其他五位老师负责接待家长、帮忙提行李。太阳虽不强烈,但闷热的天气,还是让大家大...
    彩凤知音阅读 951评论 0 2
  • 浸风饮露冷,孤蝉禁夜声。 借栖西窗外,调高惊离梦。
    陽春阅读 279评论 0 5
  • 认识老艾是个意外,我一直在困惑,怎么会认识这么一姑娘,相处还如此自然,我一定脑袋进水了。 老艾,长了一张白白嫩嫩的...
    小小君子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