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文:米虫

在我虚岁7岁那年,爸妈在一个灰蒙蒙的凌晨扛着两大包行李背井离乡去了东莞打工,那会儿打工这事在我们老家是一件很司空见惯的热潮事件,基本不管是小伙伴还是班上同学的父母,十个有八个是去大城市打工的。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大家都穷则思变的试图去外面讨生活。

可能是因为从生下来就是外婆带又懵懂的缘故,送别父母的时候我并没有哭,甚至还说出了那句至今仍会被家人笑着调侃的话:婆婆,爸爸妈妈为什么要去外面打公(打工),别人的公公会给我们打吗?不如在家打一下自己的公公就好了。

离别的伤感气氛被我的童言稚语冲淡不少,那时候小,并不太懂的父母是提着心抹着泪外加对陌生前路的担忧思虑走的。

听我妈后来说,那时候工作也不是那么好找,他们挺艰难的才算落了脚,稍微稳定后为防外公外婆担心还特意拍了一张照片寄回家,那时的他们看起来被生活磨的沧桑又落魄,却仍旧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我妈还努力摆出一副笑容恬淡岁月静好的样子。

出去那年我爸妈也才二十六七岁,老实说我并不太记得他们年轻时候的样子,那时候为了加班费和省路费,他们往往两三年才回来一次。每一次的过年看着周围小伙伴的父母回家,带着许多新衣服和好吃的,我和妹妹就会不懂事的又哭又闹要爸妈,想念倒是其次,新衣服和零食的诱惑力比较大。

我对父母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爸每次回家都会抱我和我妹,一手一个,那时候对父亲可崇拜了,觉得他就是天底下力气最大的人。

父母经常过年不回家,我读四年级以前都是靠写信联系,我外公去世之前还保留几大摞的信和邮票。四年级以后邻居家装了有线电话,父母就大概每周打一次,我们去邻居家接。也不敢太频繁打,太过麻烦别人,而且他们也省电话费,每次都是外婆带着我俩去接,有那么几句话是每次都会说一遍:家里都好,小孩听话,你们要保重身体……

读五年级的时候,我家就装了电话,我仍然记得那个号码是3402178,我妈还斗志昂扬的说178178,我要去发了。一句戏言,满满的是对生活的企盼。

那时候即使是回家过年,父母也待不了一个星期,往往除夕来,初三四就要走,我7岁到20岁的这十几年了,父母从不曾在家过过元宵节。他们在春运拥挤的人潮里杀出一条血路,带着给我们所有人的礼物,就为全家团聚几天。我对父母背来背去的两个牛仔大包有特别深的印象,回家时,包里装着给一家老小的礼物和爱;离家时,包里装着的是家乡的土产和思念。17年过去,我们见面的次数不超过一双手。

作为资深留守儿童,在我有记忆以来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最长的大概不超过两个月。而那两个月还是在那边打暑假工,我们都每天早出晚归,沟通极少。

这大概是那个时代的悲哀吧,想要给子女好一点的生活,就不能拥抱陪伴他们。生活迫使我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无能为力,无可奈何。我曾经问过我妈,如果重来一次,是否还会这样?我妈说:不这样又有什么办法呢?那时候是真没办法……

小时候还会哭闹着要父母,上了高中以后就有点避之不及了,长久的情感缺失让沟通基本消失,成长时期的叛逆外加一些家庭因素又加深了沟通障碍。我至今都喜欢和外婆一起睡,但哪怕是挽着我妈的手一起走都觉得很别扭。那一次去北京,我和外婆手挽手亲热的一起走,边走边有说不完的话,留我妈一个人孤零零的落在后面自拍。我妈什么也不说,后来我也知道,是有点心酸,好像自己为之努力并付出所有的世界,并不是自己的,是一个虚幻,是个泡沫……

这么多年来,我甚至从来没有好好的观察过我的父母,我的脑海中,甚至要思考一下,才能记住他们的样子。其实我的眉眼很像我妈,看着贴在墙上已经略显斑驳的照片,发现父母从青春洋溢瞬间走到了美人迟暮。

直到这一次,我发生意外住院,我妈在医院整整守了我39天,朝夕相对,四目相望,才发现,才45岁的我妈,头发白的像个老人。是生活的磋磨,是家庭的变故,是心中愁肠百结。

有点心酸,好像父母突然间就老了,我很清楚知道一切是为了我,却仍旧不知道该怎么拥抱他们,其实那些过去的事情应该让她过去,造成今天这样的结果也绝非他们所愿。一步错,步步错,他们终究也是以自己的方式在对我好,对也好,错也罢,终究是为我付出了一生。我得给我父母递把梯子,让他们有个台阶下来,我得努力,去走近他们。

在医院,和我妈聊起往事,她说她打工之后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回家,在村口菜地里忙,夕阳西下,我正好放学,蹦蹦跳跳哼着歌走在回家路上,她的心里顿时温暖满满,哪怕再辛苦,都觉得像拥有了全世界一样幸福。

我妈最常说的一件事就是,等我结婚有小孩了,要帮我带小孩,最好是个女儿,她带她长大,弥补当初不能带我长大的遗憾。说完又像想起什么一样,飞快的说,要跟在我身边一起带,不能让我的孩子和我一样做个留守儿童,更不能让以后的我和现在的她一样,为生活受骨肉分离之痛。

直到今天,我的朋友、同学和亲人以及身边的很多人,依然是把小孩放在家里给爷爷奶奶带,自己在外面工作,一年回一次家。我特别想以自己的经历和他们说,哪怕是有万分之一的机会和条件,也要把小孩带在身边,哪怕是爷爷奶奶跟着父母一起在身边带。

留守儿童,是真的会有情感缺失的。长久缺乏父母陪伴的他们,会敏感不安,忧思烦躁。父母在孩子的成长里,是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角色。就拿我来说,小时候最怕老师说到作文题目是写我的爸爸或者妈妈,我总会默默的咬着铅笔无从下手。仿佛父母只是一个符号,一封信,一通电话或者是一包零食、一件新衣服……

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就再也不会重来,现在也不像是从前那么难,哪怕是苦一点,孩子们也愿意全家一起,其乐融融。

如果真的是不方便带在身边,也尽量多在寒暑假的时候接他们一起在身边短暂团聚一下,或者是多一点电话,多一点视频,多留一点影像……

岁月总是在的轮回,如今,老鸟将要回巢了,雏鸟又要独自飞向自己的生活了。

当你老了,再老一点,白发苍苍,走不动了,坐在家门口,望着我回家的方向,翘首企盼,挂心惦念,就像当年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浅唱深情 **** 今天在下班路上收到妈妈发来的微信,是一...
    浅唱深情阅读 450评论 0 0
  • 当前天数:第72天。 剩余天数:28天。 参与人:我。 路程:5圈。 地点:家里小区的跑步场。 开始时间:06点2...
    Teratimes成长论阅读 159评论 0 0
  • 中国第一个重要的经济制度:井田制度。 中国第二个重要的经济制度:盐铁制度。 夏禹时代,已征收实物盐作租税,但恐是极...
    花子姐姐阅读 1,679评论 0 0
  • 一场雪, 让漫长夜变得空白, 淡淡的愁思, 空空的情怀。 父亲出去守猎三天, 还末曾归家, 一层又一层隐隐的忧, ...
    爱上一叶浮萍阅读 245评论 10 20
  • 导读:宁静的夜晚,如果不开空调,你会做什么呢?会不会热的睡不着呢? 宁静的夜晚听着蟋蟀叫 闷热的天气有点睡不着,仿...
    短视频制作启航阅读 1,97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