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就应该想要成为人生赢家

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就应该想要成为人生赢家,这很正常,如果年轻人都不想成为人生赢家,这个世界就没希望了。

有些人说是因为现代社会很焦虑,生活压力大,所以年轻人就会变得充满野心,就会想要成为人生羸家,这其实是不对的,因为事实上,就算是没有压力,就算我们生活在农业社会,面朝黄土背朝天,年轻人也是社会上最有朝气,最想成为人生羸家的人。

即便生活空间狭小,目光短浅,至少也想弄个族长当当,就象《白鹿原》里的鹿子麟,一辈子处心机虑就想当官,就想干掉白嘉轩,成为人生的小羸家。

王阳明十几岁的时候,他跟爷爷一起到京城投奔他的状元爹,他的父亲给他请了一位先生,教他读四书五经。有一天王阳明就问这个老师:“老师,您说读书是为什么?”

这个先生不知道是真的境界不够,还是为了拍状元的马屁,就说:“读书就是为状元呀,象你父亲一样。”

王阳明看看,不以为然,说:“我看不对”

老师就很诧异,我估计内心戏是这样的:“小样的,连状元都看不上呀,我倒看看在你爹面前,你能说出个啥花花道子”

于是老先生就问:“那你说读书是为了什么呢?”意思就是问“王阳明,你读书为了什么。”这其实是反将了王阳明一军。

王阳明说:“读书志在圣贤。”

王阳明这个回答算是古往今来,无人能超越了,确实也说明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有野心的人,而且这种野心绝不是一般的“人生羸家”而已,几乎是无人超越了,也许正是有这样的心量,所以王阳明的人生无论遭遇了多少挫折,他都没有落寞,没有在历史上象99%的人一样销声匿迹。

在王阳明人生最艰难的时候,于龙场悟道。从此以后开坛讲法,培养学生,也开始在政坛展露拳脚,甚至在军事领域也履建奇功,被称为千古完人。

所以年轻人想要成为人生羸家,一点问题都没有,有问题的其实是只想但却不行动,不但不行动,还拿别人的成绩来炫耀,吹牛。

当然这其实也说明不了什么,只能说明这些拿这些年轻人一直以来都着渴望获得认同。

绝大多数拿着别人的成绩炫耀的人,其实是非常渴望得到认同的人,但是他们把自己的人生弄丢了,眼睛里只能看到别人,假装别人的成绩是自己,对其他人的认同,以及对其他人的吹捧,让他们感觉他跟这些人是一样的,也是在向身边的人证明这一点,心里的潜台词其实是:“我朋友这么牛,我跟他们一样牛”

人类认同一件事的时候,其实认同的是自己,我们赞美一件事的时候,其实赞美的是自己,所以人们一见到自己的意见被修改或反对,就会立即陷入愤怒、痛苦的情绪,因为“我”被否定了,而不是这件事被否定了,炫耀一件事的一个人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这只是自我认同,和寻求认同的一个手段而已。

有些人还会刻意地在网上获生活中收集资料,以供谈资。意思无他,不过是为了显示自己知道得多而已,还有些人会声称某某人是他的朋友,事实上也许不过是见了一面而已,哪怕跟他“你好”了一下,也够他炫耀一辈子的,这些其实都是因为自己内心空虚无力,实在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资本,于是只好拿假装这些人都跟自己相熟,以显示“其实我很牛,我比你们牛”而已。

所以喜欢拿别人成功经验炫耀的人,其实是自己缺乏实力的人,因为没有实力,所以更需要借助别人的力量,真正有实力的人,是低调的,甚至在聚会中不太说话的。

实力的积累不只是需要时间,还需要不断地修正自己,不断地经历挫败。这些都是痛苦的体验,但是当年轻人被父母培养成了标准的完美主义者的时候,他们没有能力承担痛苦,也失败,这其实是导致绝大多数人没有实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某人告诉我说,他有一个公众号,每隔几天就要写一篇文章,写他的心理状态之类的,关注者大多是他的亲戚朋友,所以很多人就会针对这文章发一些评论,包括一些批评。

而他发这些文章的理由就是:希望大家看到我。

耐不住寂寞的人也不太容易获得实力的增长,因为时间浪费在闲聊、寻求认同上。而且耐不住寂寞喜欢和别人闲聊,寂寞让他看到空虚无力的自己,这是令他无法忍受的,当有机会炫耀,而没有资本炫耀的时候,就会忍不住要炫耀收集的谈资。

而且因为耐不住寂寞,所以也没有时间读书。

中国有一句古话“一运二命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意思是说一个人想要改变命运,过好的生活,那么可以在这几个方向上用功努力。

运气、命运是天生的,风水不是人人都能懂的,但是一个人如果善积阴功,那么人生也不会差到哪去,多读书也会改变命运。

这里面是“阴功”是指德行,比方说《白鹿原》里白嘉轩乐于助人,而且身为族长,做人行端影正,虽然他读书不多,但是能管住自己的贪心,能反省自己的过失,从生活中学习,而且爱护族人,能容人之过,这就是善积阴功,这样的人的人生不会很差,婚姻家庭相对来说都会很幸福。

但改命最终极的手段就是读书,这个读书不单指专业书籍,还包括那些“没用”的书,当然不包括言情小说,网络小说,武侠小说之类。

书读得多,自然肚子里有货,而且涉猎广泛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被一家之言欺骗,就会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有机会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对事情本身的看法也会不同。

当一个人自己有对人、事、物的看法的时候,他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不会剽窃别人的故事,也不会炫耀别人的人生,别人走过的路,经过的事。

所以喜欢炫耀别人故事的人,都是不喜欢读书的人,因为自己没什么存货用来炫耀。

而且如果父母是浮华的,孩子也会浮华,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很多人一看到父母对孩子会有影响,就把责任都推到父母身上,这样的思维本身就是彼得·潘式的推卸责任。

父母没有受过年轻一代人所受的教育,如果父母比必须要比子女强,那么就没必要搞教育了,人类也就没有希望了,就会一代不如一代,所以虽然父母有父母的责任,但是作为成年人也有成年人自己的责任。即便你是年轻的成年人,你也有教育自己的责任。

但是在这里仍旧要讲一下家庭教育的影响,只是为了提醒年轻的父母,让别人的人生经验,能成为年轻父母成长的养份。

一般来说,浮华的父母也会培养贪慕虚荣的孩子,父母是攀比的,孩子也会攀比。父母如果把时间浪费在炫耀上,那么孩子也很容易学会这样习气,而且关键是当孩子这样做的时候,父母不懂得制止,不会打击他,也不会认为这是有问题的,如果父母无法发现问题,当然也就谈不到教育机会。

所以如果一个年轻人在外面依靠炫耀别人的成绩来炫耀他知道的消息多,很大可能不但这个年轻人没有实力,他的父母也是没有实力的人。

有一个个案,非常能唠叨,她跟父亲见面之后,不断地一直说,一直说,说了好半天,她的父亲就问她:“你说的这些有用吗?”她一下就噎住了,然后只好说“没用”,她父亲就告诉她:“那就闭嘴”

她的父亲是典型的有实力的人,而且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专利的人。这样的人不听你说什么,只看你做什么。而且不重文凭,只重实力。

所以有实力的父母会关注孩子的实力,哪怕他们只是平凡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中也会非常努力,非常敬业,并且培养孩子的努力敬业。焦虑虽然在这样的家庭也存在,但是相对来说他们是宁静的,因为有实力,所以不恐惧。

这种实力不一定是金钱,也不一定是地位,而是对工作,对人生扎实的态度。

所以年轻人想要出人头地,想要成为人生羸家,这些都不是问题,真正有问题的是拿别人的成绩出来炫耀,比方说没事就讲马云创业的故事,好象他跟马云一起创业了一样,事实上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底子太薄了,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也拿不出手,所以只好炫耀别人的人生。

但这些绝不是受网络媒体影响,也不是因为媒体炒作导致,而是他本身就有一些心理特征,利用了媒体的信息,利用了网络上道听途说的东西而已,这种浮躁不是别人给他的伤害,是他的家庭教育,以及他自己给自己带来的伤害。

其实让我觉得奇怪的不是年轻人想要出人头地,也不是他们在炫耀别人的故事,让我奇怪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为自己的努力创业,为年轻人想经出人头地找那么多的借口。

又是经济压力,又是阶级固化,又是什么房子、车子……这些事实上这些都不应当成为年轻人追求功成名就的理由和借口,当一个人为了经济压力去努力,为了房子车子去努力的时候,其实是把自己的生命物化了,人活着不是为了这些,年轻人追求功成名就也不应当为了这些,想要成为人生羸家不是问题,也不需要理由,你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你就有追求这些的权力,甚至于你如果是年轻的生命,你就有追求这些的义务,因为只有年轻人在努力奋进,整个人类社会才会成长,国家才有希望,这跟焦虑无关,跟房子无关,跟养老也无关,年轻的生命就应当努力,应当经历人生的摔打,就应该充满激情、喜悦、痛苦地活着——人活着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人活着是为了体验整个生命而活,人活着是为了到死的时候了无遗憾地说:“我活过了。”

但如果年轻人的努力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不是为了体验人生的喜怒哀乐,而仅仅是为了追求一套一线城市的房子,为了车子、为了票子,这无疑是整个社会最大的悲哀。

��k����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OT SWOT模型是一种常用的战略规划分析方法,代表分析企业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
    熊彬阅读 5,016评论 2 18
  • 砰 砰 砰生命延续的声音,即使最简单的跳动,也是最动听的音符! 但终将有一天…… 清晨,意识复归,呼吸到芬芳的空...
    礼钦的简单书屋阅读 350评论 1 12
  • 概述 typescript是微软推出的一门扩展js脚本语言,现在由微软和google在推,google的angul...
    CodingTech阅读 497评论 3 1
  • 保健室 “你跟来作什么......”柚躺在床上,有气无力的看着仁乃 “柚,你有好好睡觉吗?”仁乃担心着 ...
    离歌未晚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