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C深浅拷贝

一、拷贝对象的基本概念  1、拷贝一个对象作为副本,他会开辟一块新的内存来存储副本对象,就像拷贝文件一样,即源对象和副本对象是两块不同的内存区域        2、对象具备拷贝功能,必须实现协议

3、常用的可拷贝对象有NSNumber、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NSMutableDictionary、NSMutableArray、NSMutableString

4、拷贝对象的种类:

1) copy: 产生对象的副本是不可变的

如果原来的对象是一个不可变的,那么他们的地址指向同一个地址,也就说他们是同一个对象

如果原来的对象是一个可变对象,那么他会新生成一个不可变对象,地址不同

2)MutableCopy: 产生的对象副本是可变的

得到一个新的可变对象

5、课堂实例

创建一个数组(包含元素:one,two,three等),然后分别对它进行保留、和拷贝操作,删除其中的一个元素,看看发生了什么?

二、浅拷贝和深拷贝基本概念和用法

1、浅拷贝只拷贝对象的本身,对象的属性、包含的对象不做拷贝

2、深拷贝则拷贝对象本身,对象的属性也会拷贝一份

3、Foundation框架中支持拷贝的类,默认是浅拷贝

4、课堂练习

一个数组包含了许多个对象,复制一个数组的副本,那么两个数组中的元素是没复制的,指向的还是同一个对象。

三、对象的自定义拷贝

1、对象拥有拷贝特性,必须实现NSCopying、NSMutableCopying协议,实现该协议的copyWithZone和MutableCopyWithZone方法

2、Objective-C对象的深、浅拷贝的区别就在于你对copyWithZone的不同实现

3、让自定义类实现深浅拷贝

/*

*  让汽车类实现浅拷贝

*  1、 创建类

*  2、 遵循NSCopying协议

*  3、 在.m里实现copyWithZone

*  4、 在copyWithZone内根据浅拷贝的特性,做操作

1)创建一个新对象

2)将对象属性保留

3)返回整理好的对象

*/

5、课堂练习

自定义类实现深、浅拷贝

6. 课堂实例

我们创建一个汽车类,汽车拥有一个Engine对象,一个车重和一个名字,让我们来一起实现下他的深复制和浅复制

四、总结

1、复制对象的概念,浅复制、深复制的区别。

2、自定义对象如何支持复制,实现NSCopying协议。

3、自定义对象如何实现深复制和浅复制。

4、Foundation框架中支持复制的对象需要注意的地方。

补充:

可以将NSZone,可以想象成一个内存池,alloc或是dealloc这些操作,都是在这个内存池中操作的。

cocoa总是会配置一个默认的NSZone,任何默认的内存操作都是在这个“zone”上操作的。

只要调用alloc,系统就会自动调用allocwithzone


/////////////创建一个数组(包含元素:one,two,three等),然后分别对它进行保留、和拷贝操作,删除其中的一个元素,看看发生了什么?

/*

* copy过后,源对象和副本对象指向的不再是同一块内存

*/

NSMutableArray *array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Objects:@"onoe",@"two",@"three",nil];

//对数组进行保留,对array1做任何操作,都会对array造成影响,因为array和array1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

NSMutableArray *array1 = array;

//对数组进行拷贝, array2和array指向的不再是同一块内存,所以arrray2的任何操作不会影响array

NSMutableArray *array2 = [array mutableCopy];

//移除array1中最后一个元素

[array1 removeLastObject];

NSLog(@"array = %@ array1 = %@",array,array1);

[array2 removeLastObject];

NSLog(@"array = %@ array2 = %@",array,array2);


////////copy--不可变拷贝

//不可变数组

NSArray *array = @[@"火影",@"海贼王",@"死神"];

//将不可变数组array拷贝成不可变数组array1

NSArray *array1 = [array copy];

//可变数组

NSMutableArray *mutableArray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Objects:@"神奇宝贝",@"数码宝贝",@"葫芦娃", nil];

//将可变数组mutableArray转化成不可变数组array2

NSArray *array2 = [mutableArray copy];


////////mutableCopy--可变拷贝

//创建不可变数组

NSArray *array3 = @[@"1",@"2",@"3"];

//将不可变数组,转化成可变数组

NSMutableArray *mutableArray1 = [array3 mutableCopy];

//创建一个可变数组

NSMutableArray *mutableArray4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Objects:@"4",@"5",@"6", nil];

//将可变数组通过mutableCopy转化成可变数组

NSMutableArray *mutableArray5 = [mutableArray4 mutableCop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