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的深拷贝和浅拷贝以及copy关键字总结

参考文献《招聘一个靠谱的iOS》


深拷贝和浅拷贝

由上面的图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出,

浅拷贝(Shallow copy)可以说是指针复制,它们指向共同的内存地址,没有产生新的对象,源对象和副本对象是同一对象,相当于做一次retain操作,引用计数加1

深拷贝(Deep copy)是指内容拷贝,分别指向了不同的内存地址,它产生的新的对象,源对象的引用计数不变,副本对象的引用计数为1.


什么集合类对象和非集合类对象

非集合类对象(NSString,NSMutableString,NSData,NSNumber)

集合类对象(NSArray,NSMutableArray,NSDictionary,NSSet...)


系统对象的copy与mutableCopy方法

- (id)copy;

- (id)mutableCopy;

不管是集合类对象,还是非集合类对象,接收到copy和mutableCopy消息时,都遵循以下准则:

1.copy返回imutable对象;所以,如果对copy返回值使用mutable对象接口就会crash

2.mutableCopy返回mutable对象;

那什么是imutable对象和mutable对象?

imutable对象就是不可变的对象。像NSString不可以拼接字符串、NSArray也不可添加元素...这种就是不可变对象。

mutable对象就是可变的对象。像NSMutableArray可以动态添加元素,NSMutableString可以拼接字符串...这种就是可变的对象。

举个例子:

NSMutableString 通过 copy 返回的是 NSString 对象,但是因为返回值是id类型,所以我们可以使用NSMutableString来接收,但是,当你使用NSMutableString独有的对象接口的时候,就会crash,提示找不到对应的API.

NSString 通过 mutableCopy 返回的是 NSMutableString对象


例子

非集合类对象(NSString,NSMutableString,NSData,NSNumber...)的copy 和 mutableCopy

NSString *str1 = @"imutable";                               

NSString *Str2 = [str1 copy];                         

NSMutableString *Str3 = [str1 mutableCopy]; 

NSMutableString *str4 = [[NSMutableString alloc]initWithString:@"mutable"];

NSMutableString *str5 = [str4 copy];

NSMutableString *str6 = [str4 mutableCopy];  

[str6 appendFormat:@"hello"];

[str5 appendFormat:@"hello"];   // crash

通过lldb查看变量内存地址,结果如下

总结,非集合类中

1.对 不可变对象 进行 copy ,属于浅拷贝。

2.对 不可变对象 进行 mutableCopy ,属于深拷贝

3. 对 可变对象  进行 copy, 属于深拷贝

4. 对可变对象进行mutableCopy, 属于深拷贝

注意:运行到这句 [str5 appendFormat:@"hello"]; 的时候会crash,原因就是 copy 返回的对象是 NSString 对象,然后你用NSMutableString去接受,并调用NSMutableString独有的 appendFormat 方法。


集合类对象(NSArray,NSDictionary,NSSet...)的copy 和 mutableCopy

NSArray *array0 = @[@"a",@"b",@"c"];

NSArray *array1 = [array0 copy];

NSArray *array2 = [array0 mutableCopy];

NSMutableArray *array3 = [[NSMutableArray alloc]initWithObjects:@"a",@"b",@"c", nil];

NSMutableArray *array4 = [array3 copy];

NSMutableArray *array5 = [array3 mutableCopy];

通过lldb查看变量内存地址,结果如下

总结,在集合类中

1.对不可变对象进行copy,属于浅拷贝。

2.对不可变对象进行mutableCopy,属于单层深拷贝

3. 对可变对象进行copy,属于单层深拷贝

4. 对可变对象进行mutableCopy,属于单层深拷贝

什么是单层深拷贝?

单层深拷贝是指集合对象的内容复制仅限于对象本身,对象元素仍然是指针复制,例如对 array0 进行  mutableCopy,我们对 array0 进行了内容拷贝,但是array0 里面的元素,我们任然只有指针复制。

@property中copy关键字

当我们使用一个copy关键字声明一个对象的时候, 调用 set 方法的时候,copy关键字会为对象自动copy一个副本,举个例子: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Array *array;

- (void)setArray:(NSArray *)array {

_array = [array copy];  //这里为array  copy 了一个副本

}

如果我们直接用strong关键字的话,又是怎样的呢?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NSArray *array;

- (void)setArray:(NSArray *)array {

//他们指向了同一块内存空间,如果此时传入的array是一个NSMutableArray的话,

//self.array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修改。这种情况下面还会再说到

_array = array;  

}

为什么用@property声明的NSString(或NSArray,NSDictionary)经常使用copy关键字?使用strong关键字,会有什么问题?

我们先举一个例子看看使用strong会有造成什么后果

定义一个以 strong 修饰的 array:

@property (nonatomic , strong) NSArray*array;

.m实现代码为了方便,我用截图

总结:

1.因为父类指针可以指向子类对象(如上面的NSArray对象可以指向一个NSMutableArray对象),使用 copy 的目的是为了让本对象的属性不受外界影响,使用 copy 无论给我传入是一个可变对象还是不可对象,我本身持有的就是一个不可变的副本.

2.如果我们使用是 strong ,那么这个属性就有可能指向一个可变对象,如果这个可变对象在外部被修改了,那么会影响该属性.

上面解释了为什么用@property声明不可变对象(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时,经常用copy关键字,接下来我们来解释为什么要用strong关键字来声明可变对象(NSMutableString、NSMutableArray、NSMutableDictionary),而不用copy对象?

假如我们用copy关键字 来声明一个NSMutableArray对象。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MutableArray *mutableArray;

.m实现方法

NSMutableArray *array1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Objects:@1,@2,nil];

self.mutableArray = array1;

[self.mutableArray removeObjectAtIndex:0]; //crash

上面执行到 removeObjectAtIndex 会crash,原因是 mutableArray 是用copy关键字声明的,copy返回的是一个不可变对象,也就是NSMutableArray会变成NSArray,然后你再执行removeObjectAtIndex方法,就会报找不到这个方法而cra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