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周王室衰落之后,世道混乱普天之下滔滔洪水,几乎没人能够力挽狂澜。好在无论哪个年代都有天才,天才也是人,即使没有强迫症也会有从混乱中建立秩序的愿望。加上没有户籍制度也不需要介绍信,混乱中长大的天才们一边思考混乱开始的源头寻求解决之道,一边奔走列国寻找认同自己思想的王侯。目的则是达成时代也是他们自己的愿望:世界和平。
  提出怎样的方案取决于他们怎么看待问题,韩非言简意赅了概括了时代的变化:上古竟于道德,中世逐与智谋,当今争于气力。韩非还举了一个栗子,有一年齐国讨伐鲁国,孔子的弟子子贡去齐国外交干涉,滔滔不绝说了半天,从长远角度分析了舍义取利的各种危害,齐人听完他的话觉得很有道理,然后把国境线划到了鲁国的家门口。老子说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那么如何连礼也失掉了呢?图穷匕见,那就来吧,扯掉彼此虚情假意的面具互相伤害吧!既然人性本恶,为了追逐利益无所不用其极,那仁义道德管什么用,不如严刑峻法高举大棒防止刁民作恶。法家思想的精髓在于其制度建设保障了底线,然而其立法的目的却是为了巩固君王的统治,中央高度集权,也是专制的源头,专制的目的是稳定,而手段却是恐惧。如此看来,为了稳定,活在恐惧之中的代价未免太高。
  韩非是荀子的学生,虽然他的学生觉得他人即狼,但荀子对人生有着乐观的看法,化性而起伪,虽然人性有恶,但通过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可以通过教育和自我改造,到达至善至美的地步。制天命而用之善假于物以至于天地万物为我所用,不怨天不怨地,也演化出了中华民族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
  荀子,孟子都传承了儒家思想,不同之处在于二人对人性的看法 ,使命感极强的孟子认为人性本善,人对善的追求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自然,然而荀子却认为人对善的追求需要引导,也需要个人悉心的磨砺,才能使之成为习惯。孟子一生执着于创办帝王培训班,他的学生也都觉得他的话很有道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世道使然。
  吃苦耐劳的是墨家,墨子日夜兼程冒着生命生命危险救宋国,归来时天降大雨,护城门的守卫却不让他进去。墨子所为不过履行自己兼爱非攻的主张,然而墨徒却都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且为巨子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就类似于战争机器,只不过他们有着高尚的动机,然而却不能为普通人的感情所接受。简单来说,我希望身边能有给我带来安全感的英雄,然而我却不想成为英雄,因为代价太高。墨子主张的兼爱没有理论依据,即不能像基督教一样解释为什么要平等地爱人,也不符合人性,因为人的本性都是爱自己的小孩胜过爱别人小孩的。至于推己及人,实施仁政,是儒家的主张。
  杨朱却认为墨家吃地沟油的命,却操了中南海的心。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也。如果每个人都只管好自己的事情,既不利人也不损人,则天下相安无事。墨子的弟子禽滑厘曾问杨朱,如果拔下他的一根毛可以救天下,他愿意吗?杨朱回答说:如今世道不是一个毛就能救得了的。禽滑厘穷追不舍,杨朱就没有理睬他。杨朱的弟子孟孙阳则用递进反问的方式回答了他,孟孫陽曰:「子不達夫子之心,吾請言之。有侵若肌膚獲萬金者,若為之乎?」曰:「為之。」孟孫陽曰:「有斷若一節得一 國,子為之乎?」禽子默然有閒。
  禽滑厘的沉默是有道理的,因为如果他同意断一只胳膊去得到一个国家,那孟孙阳接下来要问的可能是断掉自己的脑袋去换取天下了?杨朱被孟子讥讽为一毛不拔,然而这只能看成孟子断章取义对意见相左者的抨击,因为杨子的核心在于贵己,私权的保护以及人格的独立。一毛只是象征意义,表示自己所拥有的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东西,具体是拔毛这个动作由谁来实施,如果是自己,倒无所谓。但如果是由强权来实施,完全不顾你 的意愿,那么请问如果明天要你断腿,后天然你上战场,你该怎么办?即使不是强权而是多数人通过的意见,那你又当如何?这只是暴政与多数人的暴政的区别。人人不利天下,在于利天下的过程中破坏了私权,所以要人人爱惜自己不损一毫,这是从贵己到私权保护的推断过程。反过来,人人不利天下,则天下也不会有人来利己,由是得自己照顾自己长大,则必然会人格独立。然而在周文明奠基的华夏文明里,即使礼崩乐坏的春秋,人民依然缺乏想象力去突破君臣父子的时代局限,杨子的学说也只能昙花一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