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有故事的人……

从小我就爱听故事。长大后,喜欢追寻有故事的人……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氏三姐妹,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三姐妹。我很好奇,就探寻她们成长的历程。我“认识”了他们的母亲——倪桂珍,一位培养出所有孩子的超凡社会影响力的妈妈!

倪桂珍从小受中西文化的熏陶,不裹脚,不要包办婚姻,14岁时,被父母送到上海一所教会学校读书,擅长数学,爱弹钢琴,成绩优异,毕业后留校任教。自主婚姻,婚后决不对丈夫的事业指手画脚。倪桂珍从严从实要求子女,不许养成饮酒、赌博、撒谎、偷懒等不良习惯。她认为溺爱会造成孩子的依赖性,日后难成大器。宋家优裕的生活环境,足可供儿女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严母要求女儿们从小学会做饭、烧菜、做针线活。年幼的庆龄和美龄学成巧手,唯老大蔼龄学不来这种慢手艺。最后总算得到父亲的说情,母亲才允许她只准不学女红这一项。

倪桂珍同样教育孩子要成为一个有情趣不死板的人。倪桂珍喜爱弹奏钢琴,宋耀如喜欢唱歌,于是周末举办家庭晚会成了宋家的惯例。儿女个个才艺过人。儿女们在回忆中说:“我们的母亲,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给我们以快乐而舒适的生活。”为了让子女们成为有远大抱负、有成就、为祖国有作为的公民,她让所有女儿都到国外去学习。

《宋庆龄传》中写道:“正是这样,宗教、田园、钢琴、英语和民主精神,使这个家庭与当时中国万千个普通家庭相比较,处在一种‘世外桃源’的优越环境中,既有基督教严格的生活秩序,又有和谐、欢乐和诗情画意的氛围。”

如此痛心 你都尽力控制
让结疤后的一些伤势 永久藏于心底
谈笑间 痛哭是一百个浪费
若我喧闹中暗地呆滞 请体谅如此失礼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那就是李玉刚。他23岁练舞,曾乞讨、自杀、被砸头,如今把演唱会开遍全球!

李玉刚生在东北小镇上一个普通的生意人家,家境贫困,父母老实本分,却无故被乡里恶霸殴打成疾,就连他的哥哥姐姐也无能幸免。18岁那年,因家里经济困难,他放弃了吉林省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独自离家去讨生活。做家政,失败;去音像店打工,组乐队唱歌,失败;他住着一个月5块钱的棚子,喝着医院里的救济粥,他觉得只要坚持下去,日子总能好起来的。但生活并没有好转,日子反而越来越紧巴,后来他身无分文,饿着肚子,看不到希望,就是要跳河自杀。结果被一个路过的乞丐给救了,乞丐让他跟着自己讨饭生活,他抹不开面子,但还是从了,直到一个路人觉得他不应该那么年轻就做乞丐,于是把他带到歌舞厅当服务员。老板看到他这样唱歌的方式,能够吸引客人的兴趣,就天天让他“男扮女声”,还给他请个老师,专门教他唱歌。他尝试男扮女装的表演,失败后,他决定学习舞蹈,那时他已经23岁,骨骼早已发育完成,但他就是不放弃。他骨子里一直有个执念,就是希望自己将“反串”做成一个雅俗共赏的艺术。刻苦努力他终于成功了。面对成名,他没有骄傲,而是惶恐,他更加刻苦的在舞蹈室练功,对于演出的事项也是细致到令人“害怕”。如今他已经在全球开遍演唱会。

他为人处事,不争不抢。他说:看远才能揽物于胸,只看眼前美景,难见山外之山。面对名利,不屑一顾,

他说:看透,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恕我志不在此。给自己一个沉淀的空间,让自己在这浮躁的社会里,多一份安静与淡然。

他说:自己永远是一朵迎风盛开的花,荆棘也好,风雨也罢,他始终都在前进的路上。

想与你开始 从头开始 彼此的痛 遥远但相似
狂热梦想的一串日子 汇集热泪成诗
想与你开始 仍难开始 谁亦充满着故事
想交上真心 两步又停止 如擦痛我掌心倒刺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实的柯蓝也是一身的故事。她的故事更多的不是被“逼”出来的,而是自己折腾出来的。我是在《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因喜欢女主角瞿霞,而认识她的。

柯蓝原名钟好好,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红三代”,爷爷是开国上将之一。14岁独自去加拿大读书,在那里,她穷过,喜欢的戏剧只能看后半场,因为可以极便宜地买到票;她也苦过,一条法棍要充当一周的口粮;她还囧过,打工摔盘子赔的钱,比洗盘子的工钱还多,被人喊“滚蛋”。叛逆的她把头发剃成了板寸头,居然阴差阳错获得了做模特的机会。她在15岁成了半工半读的兼职模特,摄封面,拍广告。22岁的她凭借自己,大胆、不拘一格、生动鲜活的主持风格,成为了国际音乐频道,CHANNEL V的第一代VJ。24岁的柯蓝又成了凤凰台的节目主持人,在做主持的8年里,迅速红遍两岸三地。她在33岁时,却毅然放弃了如日中天的主持工作,开始了自己的演绎事业。看到好的剧本,甚至不惜自己花钱倒贴。穷过、窘过、苦过,红过,富过的她。如今拍戏不为名利,只为喜欢,她更喜欢“演员”,这个可以,不断地打碎自己,不断发现自己人性的职业。经历过各种悲欢离合,见识过各种生离死别的柯蓝,珍惜每一次合作,她说:“每个角色都在滋养你,丰富你本身。”

在现实生活中,她也依然活得我行我素。同时,她坚持环保,常年致力于关爱老兵的公益事业,关注留守儿童……由柯蓝独资出品的纪录片,《Biang Biang De》,正在陆续免费上映。

她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好好演戏,好好做自己,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好好回馈社会。因为她觉得人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感受幸福,在这个好坏都有的充满矛盾世界中,她用自嘲的方式与自己和谐相处。

她说:“人生本苦,别人怎么想是别人的事,只有想要活成自己的女人,才会发自内心地快乐。”

晴朗的天 我总幻想雨季
若我喧闹中暗地呆滞 请体谅如此失礼
谁又纯净如白纸 始终有些探险继续
很像漂亮无知的孩子……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梁艺是中国首位轮椅上的女主播,她是与命运抗争,在痛苦上开出的花朵。2001年,22岁的梁艺,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专业毕业,一路过关斩将,进入湖南台。很快被定为当年鹰节颁奖典礼的女主持人。可是,一次工作中晕倒了,梁艺被送到医院抢救,气若游丝,因为中枢神经受损,醒来的后的梁艺,发现自己脖子以下,竟然完全失去了知觉。接着是漫长的求医和康复过程,四处求医没有结果,医院在催医药费,医药费没有着落,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梁艺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敢见人,甚至多次想到了死亡。后来朋友的启发,让她看到光明。

行动不再便捷了,心灵反而变得敏感起来。生命中一点一点累积的善意,让梁艺萌生了一个想法:“做生命舞台的主持人,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梁艺创办了个人网站,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写成文字发表在网上,之后又整理成书,起名叫《阳光梁艺》。2006年,梁艺荣获,第九届全球热爱生命奖,并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形象大使,及全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爱心大使”。2008年,梁艺担任,残奥会火炬手。2011年,在妈妈的鼓励下,梁艺如愿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硕士。2012年,梁艺坐着轮椅,重新走进了直播间,成为湖南卫视公共频道《帮助直通车》栏目的主播。梁艺参加《鲁豫有约》,参加《超级演说家》……

她说:“即便身体残缺,而一旦你让自己变得快乐,拥有了丰润的精神,用积极乐观地态度面对人生,魅力,就无处不在。”

谁又纯净如白纸 始终有些探险继续
若是妄想疯多一次   可算是无知?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日里,我们总能看到大明星们光鲜亮丽的一面。如果想让他们以素面朝天的样子面对摄影师,几乎是不能的吧!

有这样一位神奇的摄影师做到了,他就是逄小威。他说服了1001位明星,为他们拍下从未试过的素颜照,帮他们还原一个真实的朴素自己,并在摄影展中展出。于是,我们有机会一睹褪下红妆的容颜,有机会看到什么才是气质!

逄小威,完成了别人眼中这个不可能做到的任务!就边打工边拍摄,拍摄对象总是忙得很,每个人的拍摄时间多为15到20分钟,上千位电影人,逄小威真正熟悉的并不多,面对面地互相了解,可能就在这短暂的十几分钟里

如何让平日里镜头里的演员洗尽铅华,坦诚相待,逢小威的答案是“真诚”和“尊重”。他进行拍摄的时候不带化妆师和助理。工作往往以老朋友式的拉家常开始,相处之时又把自己的位置放的很低,这让明星放下戒心,将自己最真实自然的样子呈现在他的镜头下,逄小威捕捉到他们最自然的一个表情,及时按下快门,他的真诚和执着不仅赢得了被拍摄者的尊重,也得到了众多人的帮助。

逄小威喜欢自然朴素简洁大气的的东西,不管是做演员还是搞摄影,最忌讳矫揉造作。真实在他的作品里,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

走着 忍着

醒着 想着

看故事悄悄近了

冷的 暖的

甜的 苦的

情节在心里缠绕成河

曲曲折折的有人懂

怎么能不感动

我决定不躲了

你决定不怕了

我们决定了让故事像绿草原滋长着

天地辽阔,任我疯长

长成——

有故事的人才听懂心里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