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每一天早晨起来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昨天已经被重置,明天尚未开始。昨天还未解决的困难留在了今天,明天还未实现的希望也存于现在,今天是很繁重的,既要背负昨天的担子,也要走向明天的路。

其实有个前进的目标是很好的,至少不会迷茫到不知所措,不会跌跌撞撞的。但前进的路上磕磕碰碰总是会有,在处理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在不断修正着你的问题,积累着你的经验,好比那闯关游戏一般,没有通关的设置,只有不断延绵的关卡。

伴随着醒来,你所有的希望与痛楚也一起醒来。有些时候你会迷茫,不知道光在哪,也不知道要往哪去,只知道要不断踩着脚下的路,能往上爬就往上爬,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对的,也不想知道这是不是对的。

可人是一定要活着的,每个人身上都有挣脱不开的羁绊,无论身在何方都有另一个人在牵挂着你,是父母、是兄妹、是朋友、是爱人,这种一部分是来自血缘关系,但更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一种佛学上说的,缘分。

能成为一家人本身就是一个巧合得不能再巧合的事情,需要面临多少抉择,多少困难才能成为一家人,这本就是个伪命题。无法计算,也没有公式,它即是命运的必经之路,也是上天赐予自己的缘分,好好珍惜,这才一辈子。

一辈子的定义并不准确。有些人长,有些人短,有些人没有。长的人能目睹跨越世纪的变化,短的人只能睁开眼睛,再闭上,一辈子就过去了,没有的人连睁眼的机会都没有就匆匆忙忙赶往下一个轮回。

长大也会面临危险,不计其数。换句话说:活着就是在承担风险。多活一天,你便多赚一天,多吃一天的米饭,你便多吸收一天的营养。世界不稳定,不定向,难以预测,总是会有“惊喜”降临到你的头上,是好是坏,难以评判。

可总不能因为活着难,咱们就不活着。这是不可能的,前面提到,活着是为自己也是为了家人,并不是单纯的为了活着而活着,还要活出一番姿态,不能白活。

所以才需要前进,需要梦想的刺激。

今天一睁眼,就要做好今天的事,让今天的自己成长,学习新的知识,处理新的疑问跟困难,面对新一天的未知。再换一种方式去尝试着面对昨天的困难,昨天还没思考明白的事,昨天还未实现和达到的目标。

智者活在今天,愚者活在明天,自卑者活在昨天。后两者不思考如何做好今天的事,反而注重昨天的失意活着明天的幻想,无所事事不愿面对现实。总做着天方夜谭的梦想,不行动反而就这么选择最轻松的方式活着,把担子都扔给了亲近的人。

可智者又是如何面对生活的呢?今日即当下,当下的即是最好的。我改变不了昨天,改变不了明天,我只能做好今天。所以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今天,不浪费每分每秒,用自己的努力去让时间充满价值,让自己充满价值。

实现自身的价值,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到了这一步以后,就觉得活着无所事事,毫无前进的动力了吗?

你还有家人。

家人每天都在老去,每天也在成长。你要用自己去让家人活的开心,而不是在父母白发的年纪还要替着你这黑发的人操心。自己越轻松,父母越劳累。自己年轻就那么不努力,他们就真的什么依靠都没有了,一辈子的赌注都压在了孩子的身上,豪赌一挥手就压下了二十年的光阴。

转念想想,他们其实没必要活得那么累,没必要为了你压二十年的光阴,压在你身上,是出于爱。不压你身上,是出于本分。

回报他们也是活着的另一个目标,中国称这种行为叫做“孝”,是中国美德里排第一的美好品质,中国一直觉得,行善积福,行善的人运气更好,也更加优秀。

古时候的中国,为官的人不仅要有才华,还需要人品,就是道德。要做官,先得经过村里的人评定,看看你这人孝不孝顺,诚不诚实,善不善良,当全部人都觉得可以时,村里的村官便会推荐你,到时结果如何便靠个人本事了。

也有许多的关于父母与孝顺的中国古代故事,这些故事体现了中国人五千年来的美好品质,良好的道德修养。

孟母曾因为孩子的学习环境搬过三次家,因为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相当大,孩子心性不定,是最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孟母担心儿子的未来,不惜重金也要搬家,这是母爱。

王祥曾卧冰求鲤,只因母亲想吃鲤鱼,正值天寒地冻的时候,王祥只得脱衣赤膊,卧倒在冰面上,意图用自己的体温融化冰湖。可冰湖宽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怎么可能融化的了呢?可后来,却真的有两只鲤鱼跃出冰面。是否属实也难以断定了,但这正是王祥的一片孝心,天寒地冻也卧冰求鲤,只为满足母亲的一个愿望,不惜付出一些代价。

为人若是能尽好孝道,便是对父母的最大礼物,不过能让他们放心,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

可如何实现梦想?要怎么去接近梦想?

很简单,学习就够了嘛,还要其他的东西吗?脑子不是坏的就可以,身体残疾那些是另一方面的内容,这里也不提这一方面,脑子能使,能受自己控制,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了。

可学习,是有讲究的。

需要方法,什么方法呢?

坚持法,学习不可能说一朝一夕就能学得好,要长时间的反复练习,这样才能学好。有个定论:“一万个小时”,顾名思义,一万个小时的练习就能成就一个技能的大师级别,也是高手级别的,可一万个小时有那么容易吗?

没有

所以这里就有另一个问题了,如何学习才能坚持一万个小时?

保存学习的兴趣,坚持一万个小时便不难了,为什么呢?因为一万个小时如果是枯燥无味的你可能一个小时都做不好。可一万个小时都快乐就不同了,你可能在坚持完一万个小时后还会自觉的想坚持下去,反而不愿意停下来了。

学习的兴趣便是指你对于这个技能掌握的期望程度,这个是有直接关联的,你越期望你便越乐意付出,而付出后现实给予的回报你又能看得见,这样一出一回便能让你觉得快乐,觉得坚持是有意义的,所以你更乐意坚持做这件事,一万个小时对你,早已构不成什么困难。

希望你能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照亮自己未来的黑夜。

木空笔于2017.3.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