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见”到“洞见”,让绘本成为阅读的助力

绘本英文名为Picture Book,直译为“图画书,与传统图画书不同,更强调文与图内在关系。图画不再是一种辅助,而是图文并重,相互衬托。

绘本在图像表现、文字呈现与主题展现上,丰富而多元,不仅局限于幼儿阅读,而是能满足各年龄层读者的学习需求,因此,绘本也被称为“0到99岁的读物”。

在没有参加台湾著名阅读专家林美琴老师的工作坊之前,我意识到自己对绘本的认知是非常浅显的。在林老师的工作坊上,我第一次接触阅读力这个词,林老师对绘本深入浅出的剖析,让我们真正领略到了绘本的神奇和魅力。

而如何从绘本引发阅读的兴趣,构建阅读力的理念,给了我很大冲击。阅读力不等同于识字能力,更包括读懂内文,进而可以攫取讯息,加以解读、诠释,进而发展成自己观点的能力。

而阅读是需要引导的,只有学会阅读才能在阅读中学习,绘本正是孩子们阅读启蒙的助力。

绘本到底应该怎么阅读,主要是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找“图感”,二是找“语感”。

从“图像”到“图感”

读绘本首先读的是图像,这些图像信息组合成画面,传达某种情绪、氛围与感觉,如果可以感知到其中的信息即培养“图感”,让大脑经过感知的触动进行感受、想象、思考等活动,唤出脑中相关的意义、影像和记忆来响应,牵动情绪共鸣,接收到图像传达的丰富信息。

关于图感如何培养,这篇主要总结了林老师在《绘本有什么了不起》一书中总结的几个要素,并结合自己绘本阅读中的体验,加以辅助理解。

一、线条

绘本中,线条勾勒出景物的轮廓,塑造了场景与角色:或是以疏密制造质感、明暗;或是通过粗细、刚柔、曲直、正斜、间断或连续、纷乱或整齐、上扬或下垂等各种表现,营造情境的动静氛围,并描绘出角色的肢体动作与表情语言,传达出角色的情绪与感受;或是通过几笔线条营造动感,带动画面的张力。

以《鸭子骑车记》为例,第一页地面是跨页水平线,传递出农场宁静安宁氛围,预示着故事的开始,一切都是平静的,与后面农场上动物们的一团热闹的场景形成鲜明的反差。

而上图以随性的弧线构筑的地面线条,传递出跳跃式的动感,让我们感受到鸭子轻松的心情,由此可见鸭子骑车的技术已经从刚开始的拙笨越来越娴熟。

造型

造型是由线条勾勒出来的形状,绘本创造者通过不同的类型与姿态,传递人物的性格及生命状态。

《鸭子骑车记》中各动物的造型独特而鲜明,将动物们的性格表现和心理状态塑造得活灵活现。

首先我们来看鸭子的造型,鸭子抬头挺胸,上扬的姿态让人感受到鸭子自信满满的心理。

再来看这页狗的造型,狗跟着鸭子的自行车在奔跑,尾巴上扬的姿态,让人感受到狗和其他动物嘲笑鸭子的心理不同,它是真心佩服鸭子的勇气,也让我们真心体会到狗的忠诚和善良。

这一页母鸡的造型也非常鲜明,母鸡扑棱的翅膀和高高抬起的锋利的爪子,张开的嘴巴,落荒而逃的姿态,将母鸡的心理勾勒得活灵活现。

构图

绘本中的构图是指创作者的画面布局,包括主角、配角与各种动物在画面中的位置、动线、视角、运镜、比例等,借以营造空间场景,表现整体局势角色之间的互动关系。

通过对构图的认识,了解创作者的布局安排,探索角色与空间的彼此关系,能进一步感受角色在环境中的处境,以及角色之间的微妙互动或情感对应。

《鸭子骑车记》这一页,通过马在上方、鸭子在下方的位置安排,凸显马自认高高在上的傲慢和对鸭子的鄙视。

而这幅画面的鸭子居于上方,老鼠位于下方,显示鸭子自信满满,而老鼠却自卑的心理状态。

以上这幅画面,一大群孩子骑着自行车冲下路来,通过动线的方向性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暗示故事即将出现逆转,为后面动物们心理的转变,和动物们在谷仓空地上骑自行车的欢快场景做铺垫。

四、视角

视角,即视角观看的角度。除了水平视角,绘本创作者会运用低试点及高视点等构图变化,呈现各种观看的角度。通过不同的视角变化,激荡出更多元丰富的思维。

譬如上图,鸭子拖着下巴仰望着眼前这个庞大的自行车,凸显出鸭子的弱小,让读者为鸭子打赌自己会骑车的疯狂念头捏一把汗。

再来看这幅图,前后形成鲜明对比,鸭子的形象变得无比高大,瞧鸭子把两只手背在身后的样子和骄傲的眼神,自行车在他的身后变得渺小,形成衬托,从而可以感受到鸭子成功驾驭自行车之后的满足和喜悦。

比例

在图像的表现上,安排角色与角色或角色与环境之间的大小比例,也是创作者表达意图的一种方式。

通过大小比例的不同,可产生角色卑弱与豪迈两种截然不同的气势,以表达主、配角的关系,或是表现两者地位的差异与情势的强弱。

还是以《鸭子骑车记》为例,这一页画面通过远近不同的空间,只给鸭子呈现一个骑车而去的小小背影。而猫的比例却占据了整个画面,画面上的猫闭着眼睛“我才不会浪费时间去骑车呢!”,猫慵懒的形象跃然纸上,而鸭子扬长而去的背影也刻画出鸭子对懒猫不屑一顾的心理。

颜色

图像的色彩可借以表现物体的质感、光线明暗、浓淡厚薄等,牵动读者的感受与情绪共鸣。

以《晚安,月亮》为例,整本书的画面是以红绿黄三种原色搭配,并穿插以黑白页,通过色相、明度和彩度的变化,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温馨浪漫而静谧安详的画面,有一种把人引入睡眠边缘的魔力。

在绿色的大房间里,有一部电话,一个红气球,还有两幅画——

绿色的墙壁和被子,红色的地板、床和气球,黄色的相框、台灯和桌子。在故事的开始,房间的色彩和光线看起来一切都是那么明亮。

接下来的第二个跨页变成了黑白的,这是作者的创作手法,一页彩插,一页黑白,轮流交替。画面从明亮的色彩一下转入灰色,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感。

接下来的布局,仔细的读者可以发现,下一个彩页还是同样的房间,但是颜色暗淡下来了。随着和屋子里的每一件物品慢慢道晚安,接下来的彩页,红色、绿色和黄色里面明显地增加了灰度,到最后,第一张彩页那种明亮的颜色不复存在了,变成了一种不透明的朦胧昏暗的色彩。

通过这种明度和彩度的变化,让读者感受时间逐渐推移,夜色越来越宁静,让读者感受到夜的静谧、稳重和安详,给人想要马上睡觉的冲动。

象征

象征是指通过具体的事物表现某种特殊意义的方式。当图像与某种文化或生活经验相联系,被赋予特定的含义,呼应了内容的发展,成为传达意义的表征,即为“象征”。

我们熟悉的安东尼·布朗的《我爸爸》,正是以爸爸的那件棕黄色的格子睡袍为线索贯穿全文,象征着深沉的父爱。

细节

很多绘本书中会安排一些细节,这些细微的呈现悄然置身于画面中;有的暗藏于书中的某页,有的隐匿在每一页中。

比如《晚安,月亮》,每一张彩页上都能找到那只藏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的小老鼠。同样《晚安,大猩猩》的画面中也有一只可爱的小老鼠,拖着一个香蕉,几乎出现在每一页的画面中。

图画中的细节往往容易被大人忽视,但是小孩子的观察力却很强,通过这样的细节观察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从“图感”到“语感”

文字是绘本中另一种信息的来源。图像生动传递了视觉感受,而文字可以细腻描述图像中的情景。

如果能通过绘本阅读培养出“图感”的能力,进而接引对文字的深刻体会,为培养“语感”做铺垫,以接收到文字的丰富含义,对于阅读的领悟就会更深刻。

只有发展从“看见”到“洞见”的心法,才能尽情享受阅读过程中的想象遨游与思维驰骋,进而与心灵共鸣,享受阅读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