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康,金庸欠你一个说法

01

最近追了几集新版《射雕英雄传》,拍得还挺像回事,看90后小鲜肉们驰骋江湖,再看自己 “髀肉复生”,不得不感慨岁月真是把杀猪刀啊!

以上是玩笑话,言归正传。

话说第18集:杨康知晓了自己的身世,立誓要杀完颜洪烈,可当他真拿刀抵着完颜洪烈胸口时却又下不了手,毕竟是十八年的父子情,那个纠结矛盾啊!当时就觉得杨康这个角色终于被演活了。

嗯嗯,96年的小鲜肉陈星旭演得还是可以的

02

杨康是真可怜,怎么个可怜法呢?

别人家都是小孩子坑父母,他却是被父母坑了。出生在大金王府,他母亲又只字不提他的身世,所以他打记事起就认为自己是大金的小王爷,所有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是以此为基础建立的。待到成年准备出去泡泡妞、耍耍酷了,忽然跳出来一群人告诉他“你不是金人,你是宋人,你要帮着我们砍你爹!”而这群人为首的就是郭靖。

人心都是肉长的,这完颜洪烈再不地道,毕竟把杨康从小拉扯大,十八年,养条哈士奇都得有感情了吧?何况完颜鸿烈待杨康真是没得说,比亲生儿子还亲生儿子,但凡有点良心的人,谁下得了手?

反正杨康下不了手,一边是杀父之仇、一边是养育之恩,这才是真的二难命题。结果他不肯跟大家一起砍他爹,江湖上的仁人志士就不答应了,一口一个“贪慕虚荣”,一口一个“认贼作父”,全都针对他、排挤他,终于把杨康逼到了完颜洪烈身边。

03

有时候我就在想:要不是郭靖,杨康估计还不会走上极端。他俩都是十八岁的青年才俊,初出江湖、鹰隼试翼,郭靖可比杨康好命多了:一顿饭就结识了“智囊”黄蓉,学了降龙十八掌,又学了九阴真经,武功进步之快跟打了兴奋剂似的。

郭靖是命好,学了盖世武功还抱得美人归

再看杨康呢?跟丘处机学了几年皮毛功夫,然后牛鼻子不认他了,好不容易跟梅超风学点厉害的,梅超风又要把他两只手打断,你说可怜不可怜?别人也就算了,非得是天资平庸的郭靖处处比他强,年轻人都争强好胜,杨康的自尊心往哪里搁?

郭靖对杨康的态度其实很简单:“你爹是坏人,你得跟我们一起砍他!我师傅是洪七公,我岳父是黄老邪,我义兄是周伯通,我武功又比你好,所以你得听我的!”

杨康当然不答应啊!凭什么我的人生就得由你们来画框框?结果他就站在了全世界的对立面,只有完颜洪烈坚定地站在他身后。一边是江湖群雄的道德捆绑,一边是大金王爷的赤诚之心,你要是杨康,你怎么选择?

你,怎么选择?


杨康和穆念慈

04

在金庸先生笔下还有一个人物跟杨康的经历比较类似,那就是我前文说过的乔峰(文章链接:《“北乔峰南慕容”齐名江湖的悲情人物》),也是命途多舛:

杨康被金人养大,才知道自己是宋人,乔峰被宋人养大,才知道自己是辽人;

两个人都成为了江湖群雄的眼中钉、肉中刺;

两个人最后下场都不好,死于非命。

可是为什么同样的命运、同样的结局,乔峰成为了大英雄,杨康却成了江湖败类呢?

这一点,还得从金庸先生的历史观说起:

1955年,金庸先生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主人公陈家洛志在反清复明,带领汉人抗击满人的统治,最后却是化为泡影。

1959年,金庸先生完成《射雕英雄传》,主人公郭靖帮助成吉思汗灭了大金,又转过头帮大宋抗击蒙古。

两部小说中,主人公都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心中有坚定不移的是非观,但却在茫茫江湖中不知该何去何从。

及至1961年,金庸先生陆续完成《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主题依然是抗击外族侵略,但杨过和张无忌却选择功成身退、隐居江湖,从这里已经可以看出金庸先生心态的变化。

这是金庸先生写作历程的第一阶段,主旨是民族大义,但是也表达出了他对“侠文化”的质疑和迷茫。

1966年,《天龙八部》问世,出现了金庸小说史里最重要的人物——乔峰。乔峰经历了身世浮沉,见证了雁门关外的厮杀,他站在上帝视角,审视了战争的真实意义——那便是无意义。

正如《天龙八部》里乔峰所说:“宋人是人,辽人也是人,大家都是人,杀来杀去有什么意义?

估计金庸先生内心也是这么说的。

这是金庸先生写作历程的第二阶段,主旨已经跳脱了民族主义的囚笼,“人性”成为了这一阶段的第一主题:没有人是错误的,错误的只有这场战争,失去的是生命,泯灭的是人性。

直到1972年,金庸先生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后一部武侠小说《鹿鼎记》,以韦小宝这个“大种马”为人设完成了对 “侠文化”和普遍是非观的推翻嘲讽。

这是金庸先生写作的第三阶段,也是最终阶段,那就是讽刺了侠、讽刺了传统文化、讽刺了所有的价值观。

05

《射雕英雄传》就是金庸先生的历史观还处在第一阶段时完成的,主人公郭靖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并不是真正的民族主义,宋金多年征战说白了也是民族内部战争,这和中国抗日战争从本质上是不一样的。


新版的郭靖

郭靖是典型的“屁股决定脑袋”。他是宋人,只道宋人为明、金人为暗,可假如他是金人呢?他还会这么想吗?

郭靖对杨康说:“你干爹杀了你亲爹,你要杀了你干爹。”杨康不听,被郭靖一掌劈死了。

郭靖对杨过说:“我杀了你亲爹,但我是为了民族大义,我做的没错。”杨过听了他的话,归隐山林了。

都是杀了亲爹,标准却不一样。这种事情顺了道义,却逆了人性啊!

郭靖、黄蓉、丘处机这些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以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来衡量杨康,他们压根就没给杨康选择的机会:要么杀了养你十八年的完颜洪烈,要么你自己去死。

我们看小说受思维定式的影响,认定杨康就是江湖败类,他死了大家都拍手称快。可是我们有没有考虑过,杨康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八年,也是心智成型的十八年,是在大金王府里度过的,他虽然是宋人的血统,可骨子里却是个金人。所有人都提防他、揣测他,还要逼他杀了对自己有养育之恩的完颜洪烈,这是不是有点太残忍?

战争年代,金人也好,宋人也罢,本就没有善恶是非之分,就像战场上用兵,诸葛亮用兵叫足智多谋,曹操用兵就叫阴险狡诈,这是不成道理的。

于杨康而言,宋人对他无恩,金人对他有恩,宋人待他不好,金人待他如亲人,他凭什么不能做出自己的选择。

06

乔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聚贤庄里他拽拽地说:“别误会,我只是想打死各位,或者被各位打死!”结果大家一拥而上都变成了经验值;

杨康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可惜他自带反派光环,面对的是江湖中最傻和最聪明的情侣组合,武功又没乔峰好,只能变成人家两口子的经验值了。

同样是自己做出的选择,结果却是天壤之别,只怪金庸先生描写两个人物之时相差了11年,心态和想法已大有不同,不禁让人感慨:假如易地而处,杨康或许也能成为乔峰这般人物呢?

唉!杨康,金庸先生欠你一个说法。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