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到爱❤️

好老师和好学生的故事

在坚持星球的一次线上大咖分享中,遇到了Christine周桅老师。周老师在分享中展示了一些她的思维导图的作品,我瞬间就被这些作品的流畅线条和美好画风所吸引,这颠覆了我以往对思维导图的理解,我从未想过思维导图可以这么艺术范儿。马上找机会跟Christine老师联络求教,哈哈,竟然很快如愿以偿加入了她的思维导图研习营,不由得为我的机智点赞!


s

学习之前,我完完全全是一个思维导图小白,不知道这个学习难度有多大,自己能学到什么程度。但是,本人天生乐观,决定了就快速行动!在老师的要求下,飞快地配置了相关绘图工具,打开画纸画笔,颇有些艺术家的味道呢,这个感觉很奇妙,仿佛一直以来作为工科女的自己将要开始发生某种变化,一种朦胧的美好感在我心中开始发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老师的课程辅导很专业,在课程之前,我们都做了学员基本情况调研,并且每人提交了基于当前理解的思维导图版本的自我介绍。大家画的很有意思,各种类型,各种画风,在群里提交的过程,也是互相了解和互相熟悉的过程,这让我们在热身之中体会到了画图的快乐和研习营的热闹。

第一次的课上,通过周老师的自我介绍和作品展示,了解到老师的专业能力和思维导图对其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影响。周老师给我们充分的信心,告诉我们,画图和绘制思维导图都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我们把潜力开发出来就好。这一堂课,我学到了思维导图快速入门两步法,对绘制导图有了比较清晰的理解和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课后作业带来的挑战还是超乎我的想象。第一个作业是画线条。我真的很没有耐心做这项枯燥的作业。基本上快速应付着完成了,心想,这有什么意思呢?第二个作业,是用思维导图做这次课程的课堂笔记。我以为很容易,但是!自己画的思维导图像镜子一样,照出了我肤浅的理解和粗枝大叶的学习风格。线条也生硬纷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办呢?一股不甘心的劲头上来了,我好像好久没有这么认真地听一个课程了。为了至少交个像模像样的思维导图作业,我把老师的语音课程从头到尾,反复听了五次。老师的课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大家可以算算我花了多少时间来做第一次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第一次草稿,第二次草稿,第一次正式绘图,第二次作品修改,第三次作品优化,我终于觉得这个作业可以拿得出手啦!这时才理解周老师所说的,反复练习是王道~线条练习是基本功~

其他小伙伴的作业也都陆陆续续提交啦,别看是听同一个课程,大家的导图课程笔记表现形式还真是差异很大呢!好几个中心图都画得很好看,我心里很是羡慕,我不知道该怎么画图,这次是抄了老师的某个导图的黑板图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开心的事发生啦,老师发回了一对一的点评结果,竟然是导!图!点!评!哇,这太牛啦!太漂亮啦!我可是知道做导图的辛苦,老师的用心让我好感动啊。在导图点评里,老师给我清晰的反馈,哪里很好,哪里可以更好,有哪些建议,一目了然,还有漂亮的配图,明亮温暖。在这快节奏的社会,有多久没有见过这么用心和细腻的关注和反馈了呢?真的好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课是关键词提炼三部曲。一般情况下,我是一个思维比较模糊的人,喜欢看一个大概就好啦,懒得去弄明白。所以找关键词是我的弱项。通过这次课程,学习到了思维导图的关键词提炼的简单易行的方法。不过,在做CZ院长文章分析的时候,还是对这篇文章的关键词提炼有点含糊,有种难以确定关键词之间关联顺序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段时间正赶上工作很忙,实在是没有时间专注,所以课堂笔记的作业做的很潦草和应付。周老师希望我能认真改一版,但是很不好意思,我最终还是没有来得及更新。当我说抱歉的时候,周老师安慰我说先把工作安排好,做思维导图是需要静心的,下次再努力。这样有爱的老师,真的让我不忍心辜负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大的挑战,是在第三课,中心图绘制这一课。和其他小伙伴比,我真切地意识到自己也许是在基因上的巨大差距,那就是缺!少!想!像!力!


老师留了中心图作业,第一个是听课笔记,中心图绘制一招鲜。小伙伴们纷纷开脑洞,大虾啦,螃蟹啦,招财猫啦,功夫熊猫啦,新鲜樱桃啦,海鲜火锅啦,妙手一招啦,纷纷出洞,真的是好华丽,好内涵!中心图的魅力在于,它是最先影响观感的部分。先不说各个分支关键词理解的差异,就说中心图是不是有吸引力,是不是传神呈现主题和中心思想,真的体现了一句话: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作业是要求四选二,基于两个词画出符合主题的中心图来。以前作为好学生和乖乖女,我能够归纳总结,算对题目,举止规范,思想稳定。可是,可是,我不会发散啊,我不会想像啊。画中心图的作业题目,竟然是“联想”,这不是难为我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发散思维,我在本子上写了一个又一个由这个词引起的联想,也很快写满了一页纸。但是,苦闷的我还是不知道用什么视觉图案来整合这个词。是不是神话故事和联想的关系更近一些呢?阿拉丁神灯?西游记?一千零一夜?是不是也要考虑高科技元素呢?宇宙飞船?外太空旅行?可惜这些图案太复杂,以我的水平没办法画出来。最后采用机器猫加飞机加唐僧组合,体现奇幻不相关的元素之间需要联想的意思,总算完成了“联想”中心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通过在周老师的悉心教授下,通过三次课的学习,我已经有比较大的进步啦。在感恩节当晚,坚持星球的演讲拆弹部队得到任务,导图组要画出2015年奥巴马感恩节演讲思维导图。我很快地形成了一幅作品,这个作品虽然存在各方面的不成熟,但是对我而言,能够把自由女神,五月花号避难船画成这个我能看的过去的样子,我已经很满意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就给我冲击的,仍然是周老师的作品。同样的演讲,周老师有更贴切的呈现,在中心图里,周老师完美整合了美国元素,感恩和奉献元素,爱心元素,一并体现在一双手托举着美国国旗的爱心的中心图中。这让我看到,高水准的思维导图不仅需要联想能力,更需要归纳总结和传神的呈现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次课程,是思维导图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怎么体现日常生活呢?一开始我想到吃饭,喝水算是日常,后来想到生活用品也是日常。综合考虑绘制难度,我决定以喝水喝茶作为中心图体现日常生活。还好,茶壶茶杯比较好画,最后涂色有点失败,蓝色不如不涂。但是我想也没关系,看到中心图,还是能快速理解这就是思维导图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习营要结束了,周老师第四次课结束的时候,我有一点点感伤,也有一点点释然。感伤是因为美好的老师,美好的小伙伴,我们之间互相激发的课程就要结束了。释然的是终于不用惦记交作业的时间截止点了。这个过程,这段日子,已经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和沉甸甸的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得到了思维导图绘制的规范辅导,有了正面全面的理解,可以少走好多弯路。这个课程设计很科学,四堂课环环相扣,循序渐进,配合作业,加以辅导。周老师是有经验,有耐心,有爱心的,专业又敬业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看研习营的教学,周老师在关键的课程讲解和课后辅导方面,是满满的干货;她在组织训练营小伙伴相互激发方面,很有成效。因为有了竞赛和比较,我被迫化压力为动力,对自己提高要求,籍此也受益良多。



另外一个收获,要非常感谢研习营的小伙伴们。和你们一起学习,是我的一大幸事。从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好多,Lana的精灵精怪,脑洞大开;Fay飞飞小助手时时督促;各位交作业排名在前的学霸:Luna,杨志坚,Julie,Fay飞,清凉,Kitty,陈姝,陈伟,匡匡,我是南小瓜,Cat猫姐,梁坤,Judy,敏而好学......大家的作业创意真的是精彩纷呈啊~是你们,为我开了一扇窗,让缺乏想象力的我,看到了创意这方面成长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第一次收到周老师的点评导图,开心的不要不要的,忍不住跟周老师讲,我要先设一个小目标,完成一百幅思维导图,也许会主要针对TED演讲。我想这个可以给我未来的生活很多的艺术和思维的成长空间,想想就觉得又美丽又有意义~



就像周老师最近给我的点评导图中画的那样,未来可以乘着勤勉练习的热气球,遨游在美丽的思维导图世界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用研习营小伙伴Lana的优秀作品,小伙伴们,在思维导图的学习之路上,咱们一起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2016年12月4日凌晨


P.S.

思维导图学习

请加Christine 老师微信 weigan4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房地产众筹思考合集 “房哥”曾经是身边“妹子”环绕的“国民老公”。想当初,富可敌国,贵为“支柱”,多少“...
    元初阅读 871评论 0 0
  • 文/笔芯儿 第42天《让生命微微笑》实修主题:恐惧与爱功课:让恐惧彻底离我而去 回顾过去30年,我生活在恐惧中,其...
    01零壹阅读 316评论 0 5
  • 致 所有简快亲人: 大家好! 我是李壮志。此时此刻 已经回到家中。 散场的时候,秦立永说:“我怎么有一种大学毕业的...
    大壮0531阅读 878评论 0 1
  • 前天晚上吃过晚饭大宝想要拼飞机模型,我两捣鼓了很久也搞不定:他跑去找他老爸,叫了很久,无果就求他,使出浑身解数也没...
    何不追风去阅读 364评论 0 0
  • 原文地址:http://androidweekly.net/issues/issue-256 写在前面的话:这周有...
    lovesosoi阅读 31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