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愿你在没我的日子里一切无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前,我曾交往过一个朋友,在这里就称呼他为小C吧。我和小C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同岁,还是老乡,来自同一座城市的同一个城区,巧的是竟然还上过同一所中学。只不过当时他在一班,我在八班,成绩平平的我们在学校里或许打过照面,却并没有过任何交集。后来,我们都从老家来到省会,在这里读大学,在这里工作,甚至我们从事的是一个行业。也是因为同行的缘故,我们在一次厂家的庆功会上结识,并且凭借着这么多共同点迅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

那段时间小C刚跳槽到新公司没多久,业务还不是很熟练,也没什么业绩。再加上新公司内部人事斗争很厉害,他一个新人需要马上作出反应,选择站队,每天顶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夜里经常失眠。

小C把这些事都告诉了我,同是异乡人,自然会明白那份苦楚。为了帮小C渡过难关,我冒着被老板炒鱿鱼的风险,偷偷的把自己的客户介绍到他那里去,充实他的业绩。周末我约小C一起去爬山,在山顶大声呼喊,宣泄心中的压抑和不满。在凌晨两点的大排档,我们穿着西装,一边干杯痛快喝酒一边大声说着咒骂领导们的脏话。

就这样疯了一段时间,小C凭着我给他介绍的客户,再加上自己足够努力,有了业绩的保障,慢慢在新公司站稳脚跟。看着他的状态见好,我由衷替他感到高兴。

我每个月都要回一次老家看望家人,认识小C之后我们自然就开始结伴同形。原本枯燥漫长的旅途因为多了一个人的加入,变得有趣且快捷。正所谓,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有一次我们聊到彼此的生日和星座。我们都心照不宣地在手机的备忘录里记下彼此的生日,原来小C是处女座,而我是双子座。是十二星座里最精分的两个。

小C和我都是典型的文艺青年,我们一起买过罐装的薄荷种子,约好了比一比看谁的种子先发芽,看谁养的好。

我在一个创意礼品店里看到了一个皮质的玩偶摆件,那是一只棕色的海狸,最显眼的就是它的那两颗白色的大板牙。又小又圆的眼睛,黑鼻头,扁长的尾巴,简直把人萌化了。不仅造型可爱,工艺也相当讲究。皮革质地,拼接处缝制的特别细密规整。拿在手上,竟然还有些份量,有一种厚重的感觉。一看标价,价格不菲,八百多块。当时距离小C的生日还有半个月,此前我一直想不好送什么生日礼物。眼前这个可爱的小海狸不就是很好的选择吗。既有新意,也很体面。虽然价格贵了点,不过最后我还是果断地刷卡买了下来。

可是还没等到这个惊喜给到小C,一个坏消息就降临了。

不知道是谁走漏的风声,我把公司客户介绍给小C公司的事情被老板知道了。我的下场自然是很惨,公司不仅要和我解约,还要追究我的法律责任。我一下子就懵了,赶忙给小C打电话商量对策。只要我们和客户沟通好,是客户主动找的小C,那就跟我没关系了。可是当小C公司的领导得知此事,为了怕对自己公司有影响,坚决不让小C再出面。我心心念着的小C竟然鬼使神差乖乖地听了领导的话,连我的电话都不再接。

小C突如其来的变化真的令我始料未及。我从未想到过他会这样,宁愿舍弃朋友也不愿意得罪领导。当初我宁可自己没业绩,也要把客户介绍给他,现在自己栽跟斗不说,人家倒关起门来事不关己,我这是图什么呢。

小C生日那天早上,我给他发了微信祝他生日快乐,并说晚上想请他吃饭为他庆生。整整一天他都没有回我。望着那只可爱的阿狸,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提前给什么人准备生日礼物了,我怕等不到过生日,两个人就不再来往了。就跟那罐薄荷种子一样,孤零零地发了芽,曾经约定好的比赛却已经失去意义。

后来小C和我真的就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们好像瞬间就从彼此的生活中退出,跟当初我们成为好朋友好哥们儿时一样快。微信还在,但是朋友圈已经沦为一条黑色横线。在我生日那天,我一直期待能够得到一份祝福,我知道小C曾在手机的备忘录里记下我的生日,也知道哪怕他忘了手机也会提醒他。可是直到第二天,我仍然没有收到他的祝福。我想,从那一刻起,我才彻底放弃了这份曾经对我来说誓要地久天长的友谊。

现在说起这件事,觉得很是心酸。因为当时真的全心全意地拿小C当好朋友,是不抱任何戒备与防范的那种,是完全信任完全拥护的那种,没想到最后却事与愿违。

记得那段时间自己特别沮丧和灰心,觉得友情太脆弱太不堪一击。所以啊,后来真的很少再掏心掏肺了。每次结交新朋友的时候,也或多或少很难走出当时的阴影。因为疼过,所以才怕被伤。

后来我给小C写过一封长信,发了电子邮件过去。我说不会责怪他,毕竟一个人在省会打拼不容易,将心比心我可以理解他做的一切决定和选择,但我已经不再幻想两个人能重归于好继续做朋友。因为我知道,有些裂缝是无法缝补的。

有一天开车的时候,我听到一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你为我勇气沸腾,我陪你燃烧青春,祝我们万岁。当我听到了“万岁”这个词的时候非常感动,觉得这个词好神圣,如果用来形容友谊再合适不过。 我在脑海里搜寻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的朋友,结果却遍寻不到。如果一定要说一个人的名字,恐怕也是小C。

我不知道在你们的生活里,可否有这样愿意陪你“万岁”的朋友,如果有,一定要好好对待对方,彼此珍重。

前几天我看到一本书,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我们之所以那么相似,是因为我们本来就相似。我们之所以有那么多共同点,是因为我们在刻意寻找相同。

我和小C有那么多的共同点,可最后我们仍然成了陌生的路人。或许那些共同点只不过是我们在不同中寻找相同的刻意行为吧。

写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会想问一个问题。如果今天与小C在大街上不期而遇,会说些什么?

是啊,会说些什么呢?我想,要说的话里面一定是没有抱怨没有责怪,没有寒暄没有追问。千言万语都会化成一句祝福,我祝他一切都好。

亲爱的朋友,愿你事事顺心,一切如意。

愿你在没我的日子里,一切无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14评论 10 377
  • 《晨歌》 著/北岛 词是歌中的毒药 在追踪歌的夜路上 警笛回味着 梦游者的酒精 醒来时头疼 像窗户透明的音箱 从沉...
    梦呓ricot阅读 796评论 5 13
  • 我们开始今天的分享——游戏规则。 为什么说要讲真人模式,真善美,你是否是真人,是否内心一直在散发着爱,一直在散发着...
    喜悦富足的小兔阅读 516评论 0 1
  • 难得天气晴朗,难得气温刚刚好,本想今夜下班后沿着两边慢跑几圈,嘴上说了好几次的慢跑,总算今天有心情了,傍晚吃饭的时...
    LuckySL阅读 271评论 0 0
  • 肖奈默契地回头,目光正巧与微微相撞。仔细打量眼前的微微,蓝色清纯的短裙在微微身材的衬托下竟有几分性感,还带有几分睡...
    婷宜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