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变成素食者

在尝试多项睡眠的过程中, 我发现减少了总睡眠时间, 虽然可以继续如往常一样工作生活, 但是在某些固定时段里面, 会感觉到精神不佳, 所以我期望找到一个能提高总体精力水平的方法。
据说素食者精力会更旺盛, 耐力也会好些, 所以我开始对素食感兴趣。在研究了一段时间后, 只发现了素食饮食会增加耐力, 但是并没有发现素食对精力的影响。不过最后我还是决定变成素食主义者。

选择素食的理由

这里的选择理由没有科学依据, 只是个人根据各种网文的推演而已, 有科学洁癖的请绕行, 因为本质来说, 我并不关心素食会不会真的有这些神奇的好处, 只要对我无害就行。另外, 由于心理暗示的影响下, 素食还是会发挥一些作用的, 即简单的信则灵

  1. 食素精力旺盛, 耐力更好
    我不知道把精力和耐力放在一起谈合不合适, 我没有找到关于精力和素食关系的科普文章, 倒是看到不少说食素会提高耐力水平, 鉴于平时生活和运动都会消耗能量, 精力缺乏和耐力缺乏都会累会疲惫, 所以我猜想耐力和精力应该正相关。

  2. 素食中的毒素更少
    生活在中国, 不得不面临土壤污染、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化肥农药滥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虽然不方便考据各种水果蔬菜是否有“毒”, 但是我是不相信它们是健康无害的。我们都知道, 食物链下端的生物被食用后, 体内的"毒素"会残留在上端的生物里。那么可以推演出食肉的"毒素"摄入会比食素高许多, 原因如下:

  3. 植物的毒素会积累在动物中, 所以动物的"毒素"含量更高。

  4. 给人吃的食物都如此让人不放心, 给动物吃的饲料想必"毒素"含有更多。
    我这里提到的"毒素"没有明确指出是什么, 一股浓浓的伪科学感。其实这个"毒素"应该是个复合因素, 可能是重金属残留, 可能是化学制剂的微量有毒物质, 可能有病变的细胞, 或者其他致癌物质。这个复合因素到底包括哪些并不重要, 并不影响之前说的肉食和素食更让人不放心的结论。

  5. 受到纪录片的影响
    让我彻底决定开始素食的, 其实是一部叫做《地球公民》的纪录片, 该纪录片讲述了人类以怎样残忍的手段支配着地球上的其他生物。真相总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但是只要有一定共情能力的人, 在看了这些真相后, 都会做出一些改变的。

以上只是我变成素食者的理由, 素食只是我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而已, 并不想劝说大家都变成素食者, 毕竟每个人对世界的理解和态度不同。

转变成素食者的方案

凡事讲究方法, 仅靠一时冲动而行动, 往往不能达到目的, 养成素食饮食习惯也不例外。

素食的分类

常见的素食分类:

  • 蛋奶素: 不食用蛋和奶之外的其他动物制成的食物。
  • 奶(蛋)素: 不食用奶(蛋)之外的其他动物制成的食物。
  • 斋食: 不食用所有动物制成的食物, 也不食用五荤(小蒜、大蒜、韭菜、葱、洋葱)
  • 纯素生食: 不食用所有动物制品, 且食物的烹饪温度不超过47度。
  • 鱼素: 不食用鱼之外的其他动物制成的食物。

变成素食者需要改变过去的生活习惯, 而改变习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 所以多数人不会一下开始变成完全素食者。我给自己的大概分了一下适应期:

  1. 戒掉禽类和畜类(四条腿的和两条腿的动物)
  2. 戒掉鱼类
  3. 戒掉贝类
  4. 戒掉奶制品
  5. 戒掉蛋类
  6. 低烹饪饮食

目前我处于第一阶段, 仅仅不吃牛羊猪鸡之类的而已, 在观察一段时间, 若发现不管健康还是意志力没有太大的问题, 会考虑前进到下一阶段, 我不确定我能走到哪个程度, 但是会找到一个我觉得舒服的阶段停留下来。
保持素食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在于应酬, 若不吃鱼, 有时候没什么可以吃的(菜不是我点的, 事先不可能知道我吃素), 需要进一步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后, 估计就可以进阶到蛋奶素了。

营养方面的注意事项

营养是个很大的学问, 当前我只关注素食饮食和普通饮食的区别。烹饪美食也是个很大的学问, 当前我只关注如何用最简单的办法减小素食对我健康的影响。

  • 蛋白质
    肉提供了大量的蛋白质, 所以改为素食后, 蛋白质的摄入量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现在我每天早上煮一杯豆浆来补充蛋白质, 豆制品也成了中餐菜品中的必选项。

  • 维生素B12
    动物的肝脏肾脏提供了大量的维生素B12, 而植物中几乎没有含有维生素B12的食物, 所以维生素B12成了一个需求量不大, 但是很不容易补充的营养元素, 幸好豆制品经过发酵后会产生一部分维生素B12。目前我会将做菜的盐部分替代为味增, 比如用味增打汤或者味增粥。

  • 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是另一个容易缺失的微量元素, 但是获取更难, 主要的获取来源于鱼类。为了下个素食阶段做准备, 所以还是把ω-3脂肪酸作为日常摄入的习惯。亚麻籽油刚好可以很好的补充ω-3脂肪酸, 打碎的亚麻籽可以提供大量的纤维素, 所以在每天早上的豆浆中, 我会加入两勺亚麻籽。
    另外需要补充说明下, 亚麻籽有毒性, 但是在一定温度下, 毒性物质会分解, 所以我每次都是把亚麻籽用微波炉烤一下。亚麻籽的表皮很硬, 胃部不容易消化, 所以打碎后食用。

医学界有言"离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 同样, 离开摄入量谈营养也是白搭。我下载了一款薄荷, 的app, 统计了下有规律性日子里的日常饮食, 依照app里面的建议调整摄入量。听起来挺麻烦的, 其实在一个季节里面, 日常饮食就那几种模式, 稍微测试下, 做到心里有数就行了。

素食心法

改变生活习惯是一件极其消耗意志力的事情(若意志力可以被消耗的话), 所以在意志力薄弱的时候, 需要读点东西好让自己坚持下去:

  • 普通人戒掉对肉的渴望最多两周。
  • 偶尔的一次失败没有关系, 来继续坚持。
  • 吃肉并不意味着你不是"素食者",可能你是个"半素食者"或"鱼素食者"。
  • 如果你发现自己渴望特定一类的肉, 想想它是由什么动物做成的。想象一下它依旧活着。为了支持更好的事物你会很快失去对肉的食欲。
  • 尝试印度食物,印度拥有全球最大的素食人口。
  • 不要将身体的不适轻易怪罪于素食主义, 还是从病症出发寻找病因。

与他人如何相处

周围人对你的态度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习惯的养成。好的相处方法可以让旁人尊重甚至鼓励你养成新习惯。 相反, 别人讽刺或嘲笑的态度会对你的新习惯培养增加不少困难。

  • 第一原则: 不要让劝说别人吃素。
    由于文化影响, 素食者有着天然的道德优越感, 带着这份优越感素食者可能劝别人改饮食习惯甚至批判别人吃肉。这种劝说或者批判带来的只会是更多的冲突和不理解。

  • 第二原则: 不要强化素食和非素食的区别
    人们都有保持一致性的心态, 所以当一群肉食者里面出现了一个素食者, 很容易引起别人的不适感, 在这份不适感的影响下, 人们会做出一些略带攻击性的行为, 比如质疑, 调侃, 甚至反对。此时若素食者采取一副随时迎战的态度, 则会强化两类人之间的区别, 带来更多反对的声音。
    我觉得比较好的处理方法, 首先我们得处理自己的心态, 社会的整体文化是肉食者, 素食者之所以选择素食, 一定是有原因的, 而这些原因别人是不知道的。就算将原因告诉给其他人了, 由于每个人对事物的理解不同, 别人也很可能不理解你的选择。所以我们自己得理解别人必然会对素食产生质疑。
    知道了别人的行为只是想保持一致性后, 我们只需要保持一致性即可解决这次尴尬的对话——找共同点。
    跟别人讲明只是个饮食习惯而已, 没什么大不了的, 跟有的人不吃狗肉, 有的人不吃辣椒没啥区别。毕竟不可能每个人的口味习惯都是一样的。重点在于强调素食只是个人选择, 没有绝对的正确性可言。

另外, 主动告诉自己亲近的人食素的决定, 争取到他们的理解。亲近的人不反对你素食对素食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

意外发现

开始素食已经有一个多月了, 由于之前饮食就偏素, 所以这个转变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困难。不过有些意外的发现。

  1. 能够在饭局上控制饮食。
    我是个贪吃的人, 在饭局上很容易多吃, 所以我日常都是通过做饭或点餐的时候来控制食量, 一旦食物上了桌就非吃得个九分饱以上为止。这点让我苦恼了很多年, 也胖了很多年。现在则完全不同了, 一桌菜里面我能吃的本就不多, 我还得优先吃纯素菜, 再吃荤素搭配里面的素菜, 最后吃鱼类。带着这些规则吃饭, 无意间让饭局的食量下来不少, 还是挺高兴的。

  2. 确实感觉到肉食不容易消化。
    有一次无意间吃了个猪肉肠, 当时因为一个缘故, 确实忘记了自己改吃素了, 意识层面忘记了, 肠胃却还记得。那个猪肉肠在我胃里面堵了一下午, 感觉不能消化似得, 有些难受。那以后我看猪肉就有点恶心了, 看来变成素食者只需要熬过转变期即可, 后面应该是习惯成自然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