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句读

1. 大  学 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

在 止于至 善  知止而后有 定

定而后能静  静而后能安

安  而 后能虑  虑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 始

知所先后则近道 矣

2.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

先治其 国  欲 治 其国者

先齐其 家  欲 齐 其家者

先修其 身  欲 修 其身者

先正其 心  欲 正 其心者

先诚其 意  欲 诚 其意者

先致其 知  致 知 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  至  知至而后意  诚

意诚而后心  正  心正而后身  修

身修而后家  齐  家齐而后国  治

国治而后天  下  平

3.自  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

修  身  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

否矣其所厚者薄  而 其所薄者厚  未之有 也

此谓知 本 此谓知之至 也

2.所 谓  诚其意者毋自欺 也

如恶 恶臭  如 好 好色此之谓自谦  故 君子必

慎其独  也  小人闲居为不善  无所不至见

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

人之视己如  见其肺肝然 则何益  矣

此  谓  诚于中  形于外

故  君子必  慎其独也

曾子曰 十目  所视  十手 所指

其严乎 富润屋 德润身 心广体  胖

故 君子必  诚其意

3.诗  云  瞻彼淇澳菉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暄  兮

有斐君子 终 不可諠  兮

如切如磋者  道学也

如琢如磨者  自修也

瑟兮僴兮者  恂慄也

赫兮喧兮者  威仪也

有斐君子终 不可諠兮者

道  盛  德至善  民之不能忘  也

4. 诗  云  於  戏  前王不  忘

君子贤其贤 而  亲其亲

小人乐其乐 而  利其利

此以没世不忘也

康诰曰  克明德

大甲曰 顾諟天之明 命

帝典曰  克明  峻德  皆自明 也

汤之盘铭曰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康诰曰  作新民   诗 曰 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  极

5. 诗  云  邦畿千  里  惟民所  止  诗  云  缗蛮黄鸟止于丘  隅  子 曰  于  止 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  乎

诗  云  穆穆文  王  於  缉熙敬  止  为人君  止于仁  为人臣  止于敬  为人子  止于孝  为人父  止于慈  与  国人交 止于信

子  曰  听  讼  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  乎  无情者  不得尽其辞  大畏民志此谓知  本

6.所  谓 修身在  正其心  者

身  有所忿懥则不得其  正

有所恐惧则不得其  正

有所好乐则不得其  正

有所忧患则不得其  正

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  味  此  谓  修身在  正其心

7. 所  谓  齐其家在修其身  者

人  之其所亲爱而辟焉

之其所贱恶而辟焉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

之其所敖惰而辟焉

故 好而知其恶  恶而知其美  者

天下鲜  矣  故  谚  有之曰

人  莫知其子之恶  莫  知其苗之硕

此  谓  身不修  不可以齐其家

8.  所 谓  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  而能教人者  无  之

故  君子不出家 而  成教于  国

孝  者  所以事君也

弟  者  所以事长也

慈  者  所以使众也

康诰曰  如保赤子心诚求之虽不中  不远矣  未有学养子  而后嫁者也

一家仁  一国兴  仁

一家让  一国兴  让

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  谓

一言偾事一人定  国

尧  舜  率天下以仁而民从  之

桀  纣  率天下以暴而民从  之

其所令反其所好而民不  从

是故君子有诸己  而后求诸人

无诸己  而后非诸人

所藏乎身不恕  而能喻  诸人者

未之有  也  故  治国在  齐其家

诗  云  桃之夭夭其叶蓁  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  人

宜其家人而后可以教国人

诗  云  宜兄宜  弟

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国人

诗  云  其仪不忒正是四国其为父子兄弟足法而后民法之  也

此  谓  治国在  齐其家

9. 所  谓  平天下在治其国  者

上老老  而民兴孝

上长长  而民兴弟

上恤孤  而民不倍

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

所恶于上  毋以使下

所恶于下  毋以事上

所恶于前  毋以先后

所恶于后  毋以从前

所恶于右毋以交于左

所恶于左毋以交于右

此之谓  絜矩之  道

10. 诗  云  乐只君  子  民之父  母  民之所好好之  民之所恶恶之

此之谓  民之父  母

诗  云  节彼南  山  维石岩  岩  赫赫师尹民具尔  瞻

有国  者不可以不  慎

辟  则为天下僇  矣

诗  云  殷之未丧师  克配上 帝

仪监于殷峻命不  易

道得众  则得国  失众则失国

是故君子先慎乎德

有  德  此有人  有人  此有土  有土  此有财  有  财  此有用

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 本 内末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  财  散  则民聚

是故言悖而出者  亦悖  而入

货悖而入者  亦悖  而出

11. 康诰曰  惟命不于常  道善则得之  不善则失之矣  楚书曰  楚国无以为宝惟  善  以为宝  舅犯曰  亡人无以为宝仁  亲  以为宝

秦誓曰  若有一介臣  断断兮 无他技  其心休休焉  其如有容焉

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彦圣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  寔能容之以能保我子  孙  黎民尚亦有利哉

人之有技媢嫉以恶之  人之彦圣而违之俾不通  寔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孙黎民亦  曰  殆  哉

唯仁人 放流之 迸诸四夷不与同中国  此  谓  唯仁人  为能爱人能恶人

见贤而不能举  举而不能先

命也见不善而不能退  退而不能远  过  也  好人之所恶  恶人之所好  是谓拂人之性灾  必  逮夫身

是故君子有大道  必  忠信以得之  骄  泰 以失之

12.生财有大道  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 财恒足  矣

仁者以财发身不  仁者以身发 财

未有上好仁 而 下不好义者也

未有好义其事不终者也未有府库财非其财者也

孟献子曰  畜马乘  不察于鸡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  臣  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  臣

此  谓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  为利也  长国家而务财用者  必自小人矣

彼为善  之  小人之使为国家

灾  害  并  至

虽有善者亦无如之何  矣

此  谓  国不以利为利 以 义 为利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两个奇异果,荔枝很多 晚上一定不能吃了 中午十元餐 大学群,都是青葱的回忆 晚饭一个汉堡面包
    LandingGuys阅读 227评论 0 0
  • 昨晚奇葩说的辩题是:遇到危险,伴侣逃跑,到底要不要原谅ta? 人们可以设定不同的立场。然后为之辩护。讲得像真的一样...
    当妈姐阅读 634评论 0 6
  • 顽劣不堪 在姥姥家的院子里,我和表弟两个混世魔王,横行天下。表弟小时候是一个爬梯子的能手,一会儿功夫不见,他会蹭得...
    半个钟跃民阅读 413评论 0 2
  • 不知道为什么,今晚的风特别特别大,像只凶猛的野兽为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而激动着。 刚挂到阳台上的衣服伴随着那漆黑的夜...
    Randomin阅读 267评论 5 11
  • 怎样才能够做到年薪70万呢!现在毕业三年半了,目前的年薪是70万,在那些有钱人看来,我知我是个傻逼。不过我不想和别...
    samisok阅读 1,7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