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里面食中的“王牌”

通常人都是喜欢面食,现在传统炸酱面的味是老北京的味儿吗?有多少人会在面食中,看到生活艺术的魅力。

我在北京吃到第一碗具有北京特色的面,地道的称呼为“老北京炸酱面”。

其余的在北京吃到的面都是具有地方上的代表性,在北京吃到清真餐厅里的面,也算是吃到了北京的本土化饮食。

唯独要提到的是老北京炸酱面,随着时代发展,时尚界代表元素快餐业早就遍布城市每个角落。在现代化饮食链接中,老北京炸酱面似乎在城市没落与崛起之中并存,那是精神领域不可侵占,也给普通百姓或是那些达官贵人留下了生活的足迹。

当然我们要讲的是和老北京炸酱面有关的事,走在北京的大街,看着北京的建筑风格,从目不转睛到行车慢慢堵雄关。实在让人觉得在北京有点想象空间并不大,但想家的感觉略有强烈,有可能自己适应能力比较差,也许在北京待久了,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贴近北京的生活了。

我们继续讲我们面食中的“王牌”老北京炸酱面,老北京炸酱面家喻户晓在北京地界上屈指可数。

先不说别的,说个制做老北京炸酱面方法。  炸酱面,顾名思义,炸酱是重头戏,这个做不好,其它的都是白搭,传统的炸酱面讲究“小碗干炸”,小碗呢,就是说每次做炸酱量不能太多,大锅做出来的炸酱肯定不好吃,面馆里和自己在家做的自然有所不同的,但对老北京炸酱面有更深远意义和影响。

“小碗”,“干炸”呢,就是说黄豆酱不放水,直接在锅里炸,干炸可以让酱里的水分迅速蒸发,顺便也除去酿造过程中残留的酒精和醋酸,让酱香更加浓郁,蒸发掉大部分水分之后,油温会继续上升,让黄豆酱里的淀粉焦糖化,颜色变深。这种方法做出来的炸酱颜色又红又亮,好吃也好看,也是招人喜欢待见的方法。

最讲排场的老北京炸酱面是用较好的五花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肉丁。如果瘦肉多了制做起来,口感就会比较硬比较柴,我们在挑肉时要注意细节。

葱白切成碎末,葱白作用一是增添风味,二是减轻酱的咸度,三是能让炸好的酱更容易拌匀。

蒜,切成细丝。姜,切成细末。

郫县豆瓣酱,切碎后备用。豆豉也切碎,把豆豉和郫县豆瓣结合在一起,目的都是为了增加酱香的层次。

还需黄豆酱。菜籽油用来炸酱,用来炒葱末、肉丁。红糖、高汤,用于调整炸酱的性状,让它更容易拌匀。

这都是老北京炸酱面的做法,排了细料,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再把面煮熟,等炸酱做完,还得进一步切丝。

芹菜切小段,黄瓜切细丝,心里美萝卜切丝,还得有发过水,焯水的黄豆,绿豆芽若干。

在这里要提到是老北京心里美萝卜,这萝卜已经在市面上不多见了。

谈完了老北京炸酱面制作方法,我想大家也有所了解,毕竟我了解的只有这些,如果大家觉得不够完善或者工艺不完美,还得请大家自己去找寻那一份中国传统的完美。

在北京的几条胡同里,能找到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您得花费一定的功夫。

红桥市场对面,是北京第一家老北京炸酱面面馆。甘家口和牡丹园,还有南山岁宝侧面,有许多知名度较高的面馆。

一个外乡人谈老北京炸酱面,道也新奇有趣,能够谈老北京炸酱面的外乡人,我猜想一定和我一样都是喜欢吃这老北京炸酱面。

您吃了吗?您就好这一口,敢情下次到我家吃去。尝尝这味,十足的北京老百姓捧在手心的炸酱面。在同时,这京味和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和老北京炸酱面一样的浓郁。

在我眼里面食中的“王牌”当之无愧的是咱老北京的炸酱面,我自己不仅私信给北京许多朋友,要求那些朋友带我尝遍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

此刻欲望在膨胀,心情在愉悦,简单的一碗面,在人们面对生活却是如此美好。

以此文章,随个人喜好,真情流露,难免有点太过执着。

                    ———景福宫喜爱美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8年左右,我来到北京,借住在朋友家。朋友家在朝阳区金台路红庙北里,正好处在十字路口的东北侧,路的西面就是人民...
    琉夕阅读 788评论 2 9
  • 前不久我家小朋友的学校里发生了一件小事,有一位同学被选为班级代表之一在全校的例会上发言,结果临上台前,这位小朋友胆...
    林妈阅读 300评论 0 2
  • 离谭咏麟银河岁月巡回演唱会之武汉站过去已两天,直到今天把所有的照片视频整理好,我这次武汉演唱会之旅才算完美结束! ...
    听粤语歌的武昌鱼阅读 516评论 0 0
  • 2017.03.14规条日记-夏连英[玫瑰]8 1. 我应该总是对领导的要求有求必应。 2. 我“可以”总是对领导...
    xly1129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