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七年:我们都要好好的

2010年10月16日 晴 无持续风向 微风 北京

多年以后,我们还会时常记起七年前这个星期六上午。我们一起踏上运通106。没有堵车,也没有排队,花了九元钱,我们的小红本本到手了。现在想想,人生中最最纠结的事情往往是晚餐吃米饭还是馒头,而大是大非的事情都是在毫不经意或者猝不及防的瞬间里就落定了。然后,才慢慢的,慢慢的,让你体会到它是如何改变了你。


14年前,我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到了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班级。那一年,你十七八,我不到二十。那时候ktv大行其道,我喜欢唱李宗盛的歌:“不是没有想过,随便谈个恋爱,一天又过一天,三十岁就快来”。你笑,说我装成熟。然后板着脸说:把“随便”改成“好好”。

上学的时候,生活每天都是新的,一觉醒来,所有的梦想、憧憬、好奇连同激情、愤怒、怪癖气、小思想都浸透着无穷活力自由生长着。我们是同学、是同桌,六年的大学生活,不长不短,刚好够用余生来回忆。

毕业以后,日子就迅速堆积起来,每天都在昨天没做完的事情上继续叠加,把身心占的满满的。一觉醒来,很多事情萦绕心头。蓦然回首,又觉得循环往复,怅然若失。工作上的事可以说一天一夜,也可以几个字带过不提。真正可足思忆的还是我们共度的时光。

筹备婚礼那一年,选场地、弄服装、拍婚纱,我俩自导自演,还准备了人生中最满意的一个PPT,把到场的同学给看哭了。

网上播《蜗居》的那一年,我们也开始着手看房,清冷的夜晚,被扶上绿中介电动车后坐,前仰后合地窜驶在老旧小区之间。阅尽世上所有奇葩户型和奇葩房主,最后被奇葩限购再次击倒。从那时起至今,我特别恐惧那种坐在电动车后座的感觉,看不到前方,又被拉着不知去到什么地方。

厦门旅行那一年,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了人生唯一一次土笋冻后,我们在厦门大学门口的小店里第一次听到吴青峰唱的《我只在乎你》。“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日子过得怎么样,人生是否要珍惜……”

怀孕生宝宝那一年,我们在希望与忐忑中度日。在等待中充满期待,又不敢期待。对孩子、对未来,你经常说着说着就大哭起来。我知道,那不是孕激素的原因,是现实中就是有很多无奈和不如愿,我们只能一起面对。然而面对了,也还是无奈,那就接着面对,因为否则也并没有什么办法。

我换工作那一年,宝宝出生了。你不再哭了,因为要忙着哄正在哭的女儿。此时,我再唱起那句“三十岁就快来”已经毫无违和感了,而李宗盛发表了新歌《山丘》。听到“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你说:写的真好。

有了女儿以后,我们家开启新纪元,从“结婚二年”改“国号”为“宝宝元年”。孩子带来了一切问题,似乎又解决了一切问题。

昨天,孩子在幼儿园摔了一跤,磕到了嘴,嘴唇流血,门齿松动,到儿童医院打了破伤风,还看了牙医。今天一大早,女儿照常上幼儿园。我和她说:今天不能咬硬的东西,不能喝太热的水,不能让小朋友碰到你的嘴,不要剧烈运动。孩子说:就是踩马蹄的游戏今天不能玩了。你看,孩子多懂事。

送完孩子,上班路上,我听着手机里的歌。想想ktv已成为昨日黄花,前几年我们经常光顾的钱柜也早早关张大吉了。耳边响起学友的“他来听我的演唱会”。你曾说你最喜欢这首――

“我唱的她心碎,我唱的她心醉,在三十三岁,真爱那么珍贵……”

再过三天,结婚就满七年了。今年,我三十三岁,女儿四岁半,而你――还是十七八。

“痒”婚纪念日,我是准备了卡片了的。卡片上总要写点什么吧?几天以来我想了好多版本,想起一句就记录下来,于是便有了上面这些文字。显然,我的卡片不够大。

转念一想,这一年这一天一刻的我们,就是最好的,即使什么都不说又何妨。

像你说的,今后的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我们都要“好好”的。

p.s. 现在我们都在想对方肯定忘记了结婚纪念,好期待三天以后你看到这些会是什么反应。

2017.10.12下午

追加10月12日晚和女儿的对话――

我:爸爸妈妈结婚纪念日,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女儿:什么是结婚纪念日?

我:就是爸爸妈妈过几天就结婚满七年了啊。像过生日一样,到了这天就庆祝。

女儿:哦哦(本来躺在床上,突然站起来),那祝爸爸妈妈生日……不对不对……祝爸爸妈妈节日快乐!

我:……谢谢!那除了这个呢?

女儿:那你们什么时候死?

我:……

女儿:我不想让你们死……(抽泣)

我:不会不会的,爸爸妈妈会一直陪着你。(赶紧转话题)那过生日的时候都要许愿的,你有什么愿望吗?比如希望爸爸妈妈怎么样?

女儿:我希望你们吃一个长生不老的桃子。我们全家人都吃,这样就不会死了。

我:好!我们都吃。记住,我们讨论的这个事情不要告诉妈妈哦。我们要给她一个惊喜。

女儿:哦。

一分钟后……

女儿:我们为什么不告诉妈妈啊?

我:……因为要给妈妈一个惊喜啊。记住了啊,这是我们的秘密哦。

女儿:那为什么不能说要给妈妈一个惊喜啊?

我:@...\-‰√Π(解释五分钟)

女儿:好吧,反正明天早上我也忘记了。

我:宝宝真乖!

2017.1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