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网页特效-3

js特效 - Day3

一、client家族

1.1 clientWidth和clientHeight

  • 网页可见区域宽: document.body.clientWidth;

  • 网页可见区域高: document.body.clientHeight;

1.2 clientLeft和clientTop

  • clientLeft,clientTop

  • 返回的是元素边框的borderWidth,

  • 如果不指定一个边框或者不定位改元素,其值就为0

1.3 offset、client和scroll的区别分析

  • left和top分析:

  • clientLeft: 左边边框的宽度;clientTop: 上边边框的宽度

  • offsetLeft: 当前元素距离有定位的父盒子左边的距离;offsetTop: 当前元素距离有定位的父盒子上边的距离

  • scrollLeft: 左边滚动的长度; scrollTop: 上边滚动的长度;

  • width和height分析

  • clientWidth/Height: 内容 + 内边距

  • offsetWidth/Height: 内容 + 内边距 + 边框

  • scrollWidth/Height: 滚动内容的宽度和高度

二、获取屏幕的可视区域

  • ie9及其以上的版本、最新浏览器
window.innerWidth, window.innerHeight
  • 标准模式浏览器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Height
  • 怪异模式
document.body.clientWidth, document.body.clientHeight
  • 通用写法
function client() {    
       if(window.innerWidth){ // ie9及其以上的版本  
           return{           
               width: window.innerWidth,
               height:  window.innerHeight  
           }    
       }else if(document.compatMode != 'CSS1Compat'){  // 怪异模式  
           return{           
               width: document.body.clientWidth,            
               height: document.body.clientHeight       
           }    
       }  
       // 标准    
       return{      
             width: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Width,        
             height: document.documentElement.clientHeight   
       }
}

三、常用窗口事件-onresize

  • 当窗口或框架的大小发生改变的时候就会调用;

  • onresize一般被运用于自适应页面布局等多屏幕适配场景;

  • 应用:当屏幕的宽度>=960时,页面的背景颜色为红色;当屏幕的宽度>=640时,页面的背景颜色为蓝色;当屏幕的宽度<640时,页面的背景颜色为绿色?

  • 补充:获取屏幕的分辨率:window.screen.width window.screen.height

四、JS的事件传递机制

4.1 冒泡机制

  • 气泡从水底开始往上升,由深到浅,升到最上面。在上升的过程中,气泡会经过不同深度层次的水。相对应地:这个气泡就相当于我们这里的事件,而水则相当于我们的整个dom树;事件从dom 树的底层,层层往上传递,直至传递到dom的根节点。

  • IE 6.0:

  • div -> body -> html -> document

  • 其他浏览器:

  • div -> body -> html -> document -> window

  • 注意:不是所有的事件都能冒泡,以下事件不冒泡:blur、focus、load、unload

4.2 阻止冒泡的方法

  • 标准浏览器 和 ie浏览器

  • w3c:event.stopPropagation() proPagation 传播 传递

  • IE:event.cancelBubble = true bubble 冒泡 cancel 取消

  • 兼容的写法

if(event && event.stopPropagation){ // w3c标准    
    event.stopPropagation();
}else{ // IE系列 IE 678    
    event.cancelBubble = true;
}

最新的结论:

新版的谷歌、火狐以及ie的高版本也支持cancelBubble
现在已经新版浏览器不存在兼容问题

4.3 获取当前操作对象

  • 开发中,当执行一个事件时需要去知道触发这个事件的对象是谁?那么,如何获取:

  • 火狐、谷歌 event.target

  • ie 678 event.srcElement

  • 一般是获取这个对象的id,兼容的写法如下:

   var targetId = event.target ? event.target.id : event.srcElement.id;

4.4 获取用户选中的内容

  • 标准浏览器

  • window.getSelection()

  • ie 获得选择的文字

  • document.selection.createRange().text;

  • 兼容性的写法

var selectedText;
if(window.getSelection){ // 标准模式 获取选中的文字    
   selectedText = window.getSelection().toString();
}else{ // IE 系列   
   selectedText = document.selection.createRange().text;
}
  • 微博分享
http://v.t.sina.com.cn/share/share.php?searchPic=false&title=' + shareText + '&url=https://github.com/xuanzhihua'

五、综合动画函数封装

  • 在开发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动画,比如:帧动画,核心动画,转场动画......,各种复杂的动画都是由简单的动画封装而成的,那么,动画的基本原理是:盒子的offsetLeft + 步长。

  • 匀速动画函数封装:

// 匀速动画函数
function animate(obj, target, speed) {
    // 1.清除定时器    
    clearInterval(obj.timer);    
    // 2. 判断方向    
    var dir = target > obj.offsetLeft ? speed : -speed;    
    obj.timer  = setInterval(function () {
        obj.style.left = obj.offsetLeft + dir + 'px';
        // 2.1 清除定时器 --> offsetLeft == 目标值
        if (Math.abs(target - obj.offsetLeft) <= speed) {
            clearInterval(obj.timer);
            // 处理偏差情况
            obj.style.left = target + 'px';
        }    
     }, 10);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client家族 1.1.clientWidth 和 clientHeight 网页可见区域宽:documen...
    Radius_阅读 176评论 0 0
  • 事件源对象 event.srcElement.tagName event.srcElement.type 捕获释放...
    孤魂草阅读 803评论 0 0
  • 三大家族属性 client/scroll/offset clientLeft 表示当前标签距离左侧的 border...
    GodlinE阅读 278评论 0 2
  • 一、client家族 1.1 clientWidth和clientHeight 网页可见区域宽: document...
    LIT乐言阅读 129评论 0 2
  • 想写点什么呢。此刻坐在美的万豪酒店二楼的休闲椅,等着三楼的啥教育与围棋论谈入场时间。我不知道自己为啥跑过来,因...
    几点周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