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一勺 | 怎么变有钱

        前几天有首歌转遍了朋友圈,歌名真的很戳心,叫《还不是因为你长得不好看》,歌词更是气人,为什么会被白羊男拒绝呢?还不是因为你长得不好看。为什么一聊天他就去洗澡呢?还不是因为你长得不好看。你以为他很重视姑娘是否有文化吗?不你错了他只喜欢姑娘很好看。你以为他会真的永远和你在一起吗?不他还想找个更好看的。多么想写一首《还不是因为你没有钱》怼回去,为什么会被巨蟹女拒绝呢?还不是因为你没有钱,为什么留言总是被她无视呢?还不是因为你没有钱,你以为你有点儿钱就行了吗?不她还想找个更有钱的!真是爽!

        今儿先不探讨怎么能长得更好看,今儿我想聊聊怎么才能变有钱。不过我想先声明四点,第一,这里的没有钱指的是那些即将而立,却没有相对显赫的家世,没有能够傍身的学历,也没有一个有上升空间的职位的人(当然这里要抛除自然灾害及生理疾病等不可抗力因素),满足以上任何一个条件的人,要翻身都相对容易,而如果你恰好是这“三无”人员中的一员,那就要好好思量思量你的人生了。第二,我从不歧视没钱的人,但我很歧视那些穷的心安理得的人,如果你恨穷,那么你也许会慢慢富起来,可你如果仇富,对不起,你会穷一辈子。第三,这里的没有钱与物质无关,更指思维方式,如果你的思维方式不对,即便上帝给你一手好牌,你也赢不了。第四,这里的你,没有性别的限制,别以为你是个姑娘,就可以心安理得的穷着,长得好看也没用!

        在讨论如何变有钱之前,我们先探讨探讨你为什么会没钱。

        许多人会首先想到命运的不公。我就是没有生在好人家啊,我也努力了啊,又有什么办法,我一己之力能改变什么?是啊,那么你上学的时候不好好念书,总在课堂开小差,上了大学什么也没学只顾打游戏和泡妞,上了班依然不思进取,满足于吹吹牛逼,闲说说家长里短,混一日是一日,做什么事都是一日曝十日寒虎头蛇尾也怪你的父母咯?命运对霍金公平吗?生于纳粹时期的他童年时四处避难,21岁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后来连声音都被剥夺,可他却写出了《时间简史》这样的世界级名著,成了“宇宙之王”。命运对史铁生公平吗?在双腿瘫痪和尿毒症的摧残下,写出了《我与地坛》,写出了《病隙随笔》,获得了鲁迅文学奖、老舍散文奖,激励了一代代年轻人!命运对崔万志公平吗?自小用不灵便的身躯爬过一道道沟渠,被高中校长拒绝入学,被面试官驱赶,一次次创业失败,结果如何?你还敢说,命运对你不公平?你还敢说,你真正的努力过?

“宇宙之王”霍金


        在我看来,大多没钱的人都输在了思维上。

        没钱人的思维定式有三:其一,没钱人大多只想活的舒服,而不想活的精彩。有位从小到大的朋友,最喜欢的就是瞎折腾,很小的时候就不和我们心安理得的玩耍,而是报无数个兴趣班,样样都要精通的架势,毛笔字刚写好,就去学钢琴,钢琴刚过了五级,又跑去学舞蹈,舞蹈学腻了,又去研究奥数,上了大学一样折腾,大一时混迹8个社团,6个学习小组,大二时兼了五份职,别人每天看看韩剧,逛逛街,仙儿的不行的大学,她却忙的像个陀螺,大三不知怎么说通了导员,请了半年的假,一个人背着包去环游中国,那会刚兴朋友圈,她发的都是全国各地的车站,还有她灿烂的不行的笑脸。大四去了家公司实习,毕业留任,两年就做到了管理层,以为这货该消停了,可她却跑起了马拉松,背地里我们都管她叫疯子,有一次我问她,“为什么这么能折腾,舒舒服服的生活不好吗”?她微微一笑道:“舒服的生活好是好,就是不精彩,人生就一回,不能随便浪费。”

        是啊,如果只图个舒服,吃饱睡足就好,要那么多钱来做什么呢?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人总是饿不死的。如果只图个舒服,自我管理也没那么重要,胖就胖,又怎样?干嘛要去创业?万一失败了呢?于是生命就在这日复一日的消磨中慢慢殆尽,于是生活就在这年复一年的麻木中悄悄妥协,而你,贫瘠的不只有口袋,还有那白飘了一世的灵魂,和空洞无光的眼睛。

        其二,没钱人只甘于被影响,而不去影响他人。

        有钱人大多在做影响圈的事儿,更多探讨的是身边的人未曾涉足的领域,研究更艰深的原理,再通过实践改变他人的看法和行动。新的时代缺乏思想的领袖,能影响他人便能将他人之才干为自己所用。我有位朋友,家世不错,在他的年纪,和他一样家室的人,大多潇洒平凡的过活,而他刻苦工作,从不抱怨,工作之余大多时间在看书,不同种类的书堆了满满一柜,现在带着自己的小团队,充分合理的利用家里的资源,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每每有合适的人选我都会想要带到他的公司,因为能看到他对周围映射出的积极磁场,也坚信他能把事业做的越来越好。

        而没钱的人,大多停留在被影响的层面,家长理短,别人的成败,都会成为不错的谈资,但只谈不思,从未将他人成之道,败之理投射到自己身上,寻找脱贫的原理和途径。被影响圈的人所受的影响有许多来源,家庭的思维模式和生活习惯,自身过往的挫败,周围人的讽刺打击,草木皆兵,都能成为脱贫之路上的绊脚石。

        其三,没钱的人通常没有目标感。

        什么是目标感呢?就是我想要达成一个目标,那么我的一切行为都只为这个目标服务。例如最近要准备一个考试,那么首先你要明白的一个道理就是,一切形式的考试你都是在和自己作战,别人考多少分,和你的关系并不大,你要做的只是快速从已经成功的人身上找经验,再把能嫁接的嫁接到自己的身上,如果这个经验用在你身上水土不服,那么就创造适合的土壤,让他人的经验可以为你所用。在行动上,有目标感的人不会太在意与目标无关的人和事,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其他一切与目标无关的人事都不在受考虑的范围。在思维上,有钱人不怕失败,只怕自己从未尝试,不怕白费功夫,只怕自己没有竭尽全力,更关注自己做成了什么,而不是做过了什么。

        那么怎么才能变有钱呢?如果你有好家世,请总结父母以及同父母一样有钱的人是怎样有钱的,嫁接到自己身上。如果有好学历,就学会利用你的好文凭,找份有学习机会,有上升空间的工作,而不要过多关注是否钱多事少离家近。如果你有份好工作,那就钻研核心业务,为集体创造价值,才能提高自己的身价,唯有永远不可代替,才不会被淘汰。如果你是个“三无”人员,请做以下几件事。

        多看看电影,让美国宣传部帮帮你。美国作为一个短暂兴起的超级强国,其成功之路被许多国家研究,而好莱坞被称为美国的宣传部,深深影响着一代代美国人的思想,去网上找些经典的励志影片,扛不住的时候,好好的看上一看,让阿甘告诉你,生活的玄妙滋味,让哈佛女孩的风雨之路激励你面对眼下的困境,让那位勇敢的爸爸告诉你,如何能让幸福来敲门,让肖申克告诉你,希望是世上多么美好的事情,让教父告诉你,一秒钟就看透本质的人和一辈子看不透本质的人是有多么的不同。

        多看看书,让这个干货鸡汤永不嫌多的时代拯救你。这是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不同种类不同口味的鸡汤,永远喝不厌,辛辣的把你骂个狗血喷头,却有它的刺激,能让你如梦初醒。醇香的有骨有肉,吃个大汗淋漓,直呼过瘾,清淡的舌尖盈香,给你安心。除了文章,经典小说的人物也是你的榜样,看看那位老人是怎样在惊涛骇浪间说出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的豪言壮语,瞧瞧基督山那位优雅的伯爵怎样逃出生天步步为营,或是品品古人,解解圣人的为人处事之道,看看千百年前无纸时代为何将这一车车竹简流传至今。

        多走走路,让你的身体跟得上灵魂的脚步。走路不为了看风景,更多是为了换心情,哪怕走不出去,只在身边,看看清洁工如何辛苦的劳作,下次乱扔垃圾的时候,便会有份思量,看看农民如何春播秋收,下次浪费食物的时候便会迟疑,看看病人怎样与病魔缠斗,便会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习惯,看看老人如何垂暮,便会懂得如何向老而活。

        栽培自己的欲望,抚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变有钱这条路上,谁都帮不了你,除了你自己。看过再多,懂的再多,在上面呼呼大睡的你,也不会第二天就中了双色球成为人生赢家。偶尔买一件你舍不得买的衣服,沉醉拥有感的你,会了解奋斗的意义,偶尔吃一次舍不得的馆子,感受到那个阶层的富裕,才有向上的动力。

        定下现实可行的小目标,实现小目标会给你不竭的动力。别想着先赚一个亿,想着怎么能不动工资卡买下下个月想读的书,买下豆瓣评分很高的电影票就够了,用实现目标的满足感去衡量努力的意义,便会坚固你坚持的恒心。

        学会与有财有德的人为伍,你的价值等于最好的朋友们的平均价值。我强调有德是因为无德的有钱人很快就会没有钱,而有德的有钱人才真正通晓如何合理的抓住机遇。多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久了即便你没能达到你的目标,也会渐渐受到他人思维方式的影响,学会观察和思索,而不是轻易下结论。有的人喜欢和不如自己的人在一起,大概是会觉得这样很有优越感,而有的人永远和比自己优秀的人在一起,因为他会从他们的身上获得无尽的智慧和能量。俞敏洪在读大学的时候,就经常和老师们一起聊天,以打杂的身份和智者呆在一起,结果就不用多说了吧。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相对成功的人,尤其是和你曾经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成功者,你更要了解他的转折,你所请教的任何问题,他都会耐心作答,因为你满足了他的虚荣心,更尊重了他的努力。

        昨天在简书上看到一位朋友写了篇《“现在的女孩怎么都这么拜金”“屌丝都这么说”》,其实人都是拜金的,但拜金在不同人的眼里也是有区别的,有的人想穿好的用好的,无非想晒,想显摆,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我过的比你好,而对于真正的有钱人来说,他们拥有某样物品,并不是想要任何人知道,而仅仅是因为这个东西质量好又适合自己而已,他们喜欢在电影院看电影仅仅是因为观影效果更好而已,他们喜欢去旅行只不过是想看更大的世界而已,他们在西餐厅里吃饭,只不过是喜欢那里的氛围而已。渴望高品质的生活,期待更多的生命体验和拜金完全是两个概念,要知道,在有钱人的眼里,拜金女最好追,就好比在他们眼中,用钱能解决的,都不是大事儿一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变有钱只是通往幸福生活的手段,而非目的。我希望大家都能变得有钱,是因为真正富足的人会对世界报以更大的宽容,那是因为你可以在能有的情况下选择不要,而不是没有能力拥有的时候,嚷着不想要。因为真正富足的人才会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上层建筑上,当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审视自己而非抱怨外界的时候,我们才会越来越快乐,家庭才会越来越幸福社会氛围也会越来越好。

        希望我们都可以变得富足,拥有立足这个世界的信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一起加油吧!

        奉上崔万志的励志演讲,愿你的世界,充满着阳光,幸福和爱~

        不抱怨,一切靠自己!

—————————————————    无戒日更挑战营DAY~2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