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颗子弹》书摘2

这是《送你一颗子弹》的下半部分摘抄,请欣赏。


01

人生意义

P72 为了论证工作的必要性,一个朋友说:Every living thing is obliged to earn his living。

每一个活着的事物都有义务去养活自己。

这说法多么正确,但是对于我,对于那些热爱趴在草原上晒太阳的狮子,对于那些已经两个月没有吃上任何东西的企鹅,又是多么的无情。

(同学,工作找到了吗?准备去哪儿工作啊?)


P161 《买了一堆意义》(看完有一种我就是老大爱谁谁的感觉,强推,可以在阅读原文中读哦)但再仔细想想,把什么都看透,追求的不过是一种智力上的虚荣,而且还伤害了自己活下去的兴致。

所以附着在物质之上的很多“意义”,就像新娘头上的红头盖,还是不掀开来才好。

(附议,人生看得太明白,就不能瞎JB乱活了。)


P163 《买了一堆意义》我要把这堆意义(给亲戚买的礼物)装进箱子,坐上飞机,带回家……听人家的赞叹,那个时候,我会想,所有这些无聊的牌子,无聊得多么有意义。

(我们无聊的生活,无聊得多么有意义。)


02

爱和爱情

P92 现在回头想想,太偏激了。但又转念一想,不偏激的,那肯定不是爱。

(追星使我快乐。)


P234 马克思说了,私有制是万恶之源,而婚姻本质上不过是爱情的私有制而已。

(所以婚姻也是万恶源头之一?)


P237 更多的人,在求婚场合问题上,选择温馨地“私了”。又比如两人爬山爬到山顶,极目四望,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男人掏腰包。

(俱往矣,数求婚套路,还看今朝。)


P215 这事让我觉得,痛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把模糊的东西,转化为清晰。把迟钝的东西,转化为尖锐。

就是通过被伤害,爱的感觉变得清晰而尖锐,正如就是通过生病,我们突然感受到我们身体的存在。

(正如就是通过找工作,我们才发现,大学白读了。)


P228 反正你的爱情饥渴症,造就了对方的自大狂。

(陈小希是幸运的……)


p259 我毕生的理想,就是找个高高大大的男生,他就那么随便一帅,我就那么随便一赖,然后岁月流逝,我们磨磨蹭蹭地变老。

(陈小希是幸运的……+10086)


03

社会社会

P283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政治冷漠”就是没有政治态度,冷漠就是你的态度。

(所以,三色幼儿园的事情还没有完。)


P305 这些行为表明,所谓自暴自弃,并不在于智力、想象力和勇气的枯竭,而在于当事人已经不打算对这种枯竭加以掩饰。

(我没有自暴自弃,我站在体重计上边吃边说。)


P334 如果你在这一切运动中一直保持沉默,那么当你被卷入政治斗争的机器中血肉横飞时,你要知道,不是别人,你,你自己,是自己的掘墓人。

(讲真,我每次看逗号太多的句子,都会有一种条件反射的恐惧感。)


04

大学、剑桥的基础课程

(本科新生研讨会可供选择的课程中的一部分)


P324 这些基础课(剑桥提供给本科生的一系列基础课,学生必须从中选出几门作为必修课)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进入知识的细枝末节之前,能够对他所置身的世界有一个框架性的理解和探索。

这样当他置身于自己的专业时,能够知道自己所学习的,不过是一个巨大有机体里面的一个毛细血管。

P325 基本上,“核心课程”(与“基础课”概念类似)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在开始研究树木之前,能够先看一眼森林。

最好能够把这个森林地图印在大脑上,以后走到再细小的道路上,也不会迷路。

P328 我想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恢复人类的天真。

天真的人,才会无穷无尽地追问关于这个世界的道理。大学要造就的,正是这种追问的精神,也就是那些“成熟的人”不屑一顾的“呆子气”。

(我前几天听说,有人考研是为了在更好的学校,过自己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嗯,去找找真正的大学精神吧。)


P328 真正的人文教育,是引领一群孩童,突破由事务主义引起的短视,来到星空之下,整个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数学、物理、生物、心理,像星星一样在深蓝的天空中闪耀,大人们手把手地告诉儿童,那个星叫什么星,它离我们有多远,它又为什么在那里。

(如果有长长的望远镜,请带着大学生和孩子们,一起看星星。)


看这本书,第一次发现随笔这么有趣,给我一种“刘瑜的日常是戏剧吧”的错觉,也让我很嫉妒。

就好像这些事情也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我就是写不出来那些我全都认识的字。

该读多少书,看多少电影、写多少字、走过多少路,才能写出这么有趣的文字呢?


多说一句:

《买了一堆意义》真的很有趣,让你发现买东西这个事情,远比你想象中的复杂。

文章链接戳这里: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157573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得到专栏《硅谷来信》得知吴军老师以及《大学之路》。吴军老师曾在清华大学就读和任教,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
    且学且思且行阅读 6,382评论 1 39
  • 你开始第一天跑步的时候 第二天 你就会酸痛得死去活来 但是你忍着痛 继续跑下去 第三天就变得没...
    isflower阅读 221评论 0 0
  • 前言 一直很想好好打理自己的博客,可是每次写学习笔记之类的东东的时候都备受折磨。终于,在昨天,我遇见了Markdo...
    零小白阅读 1,146评论 0 4
  • 我爱着自己 你呢?多么希望你也爱着自己! 我爱着自己 希望自己可以清楚的看着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照顾自己的感受,满足...
    熊大大啊阅读 210评论 1 0
  • 谁会慰藉你空虚的内心 也许是那一首唱哭你情绪的歌 也许是那一本读懂你思想的书 也许是那一幅描绘你感情的话 我还在寻...
    权梦阅读 39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