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石雕:剑客•美人•雕塑师

图片来自网络


一枚棋子,圆形光滑,通身雪白,紧贴于手指,缓缓落入棋盘。

莫泛舟以手托着下巴,看着眼前的棋局,似乎在冥想着下一步的去处。终于,他口中嘿嘿一笑,执黑子封住白子下盘。他对面的女子轻摇着头,露出笑意,执一白子斩住黑子末端,棋面渐成围困大龙局势。

女子见莫泛舟手中的黑子停在半空似落未落,不由催促道,倘若这是剑客厮杀,你这呆子早就因为犹豫不定而被刺了七八个窟窿。莫泛舟手一滑,“嘭”的一声,棋子掉落下来,溅起局面一阵散乱。他心中更为烦忧,干脆起身离开桌盘,嘟囔道,不玩了,不玩了,每次都是你赢,没一点意思。

女子一身翠羽黄衫,衫边的丝带被从窗外钻进来的风吹的起舞,她把手搭在莫泛舟的肩膀上,眼神充满关爱,轻声细问:“夫君,下棋时你神游物外,又兼心烦意乱,如何赢得了我?”她见莫泛舟没有说话,又继续询问。

“是不是最近剑术上遇到瓶颈了?”

“不是。”

“难道是当年师父的劲敌范山河重出江湖了?”

“也不是。”

莫泛舟望着女子脸庞,叹了口气,神色尽是怜爱之色,他淡淡的说道:“雕刻以为尊的赵无奈赵大师要举行石雕大会,这次大会赵无奈将会把所有石雕作品进行公开展览,入会者不是一方富甲就是武林大豪,传闻早已隐居洞庭君山的渔波钓廋都欲赶入会场。”

赵无奈有两只手在江湖上享富盛名,一是回春妙手,二是石雕玉手。前一只手让他无论走在哪里都会成为倍受尊敬的人物,毕竟人在江湖飘哪会不挨刀,谁没个刀伤中毒之事,讨好了赵无奈就等于多了一条命。

而另一条手却让他成为令人敬仰的石雕大师,在他的雕刻刀下,任何一块顽石都会充满生命。有好事之徒曾把他的这只手与吴道子的丹青圣手相提并论,说是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不被这两只手给刻画出来。

赵无奈却对此嗤之以鼻,说吴道子的人物画虽好,但缺乏立体之感,只能够欣赏而不能把玩。而我的石雕美人却不仅相貌、神态、气质相似,还可抚摸、研究,仿佛是创造了另一个生命。

莫泛舟深知赵无奈雕刻手艺极好,江湖人士无论是附庸风雅还是真会欣赏都想一饱眼福,他忧虑的对身旁女子说道:“落花,届时天下英雄齐聚,赵无奈的石雕美人一出,必定吸引众人目光,我怕那时,那时……”

那名叫落花的女子看到莫泛舟这欲言又止的神情,心中反倒宽慰了许多,说道:“人家赵无奈办个石雕大会,展览个石雕美人这不很正常吗?可夫君你却整天疑虑重重的,即便是当年大战魔头莫山河也没见你如此之态呀?”

“落花,你可知赵无奈平生最得意之作是什么?”

“八仙过海?”

莫泛舟摇了摇头,否定道:“八仙过海虽然刻画的栩栩如生,看了之后好似当真有八位仙人立于面前,但其功力却并不能完全显现出赵无奈的手笔,不然他也不会让此石雕多次供他人观看。”

“那就是嵇康奏琴,据说当初赵无奈将之完成时,曾说男性人物刻画再无人能出其右了。渔波钓叟就是看了这件石雕,这次才愿意重出江湖想再饱眼福。”

“何止如此?就连嵇氏后人看了后都觉得祖宗再世,愿花三千两黄金购买,可赵无奈却只是淡淡的说,这是我对嵇康一生遭遇的怜悯,并无求财之心,此番令你观看只是为了验证石雕是否成功罢了。”莫泛舟又继续说道,“可即便如此,嵇康奏琴石雕仍算不上是他的镇府之宝。”

落花看着莫泛舟放出两眼金光,听着他口中喃喃道:“这镇府之宝是一个裸体石雕,名字唤作落花美人。 ”

远方的青山衍着远方的明月,远方的明月洒向远方的青山。

赵无奈坐在鲜花遍布的楼阁中,他一手端着茶杯,一手拿着茶盖,茶盖轻抚茶水,他小酌两口,将茶水放在一旁的茶几中。他望着远方的明月,宛若回到了多年前的那个夜晚。那时的明月也如今天这般,透过乌云洒向人间,一对花季男女搀扶着一个一脸乌青、奄奄一息的老者走来这里。

赵无奈永远都记得这三人的身份。老者是有着“飞花满天,落地无声”美誉的韩老夫子,男子是如今武林中最负盛名的剑客“轻飘剑法渺如烟”莫泛舟,女子则是如今已为人妻的“落花仙子”林落花。

那晚三人走进这座楼阁,向他请求“攻心毒”的解药。赵无奈始终不能忘怀林落花当时楚楚可怜的眼神,湿润的眼眶放出真挚的目光,如雨后的清荷,煞是动人。他也还记得林落花散乱的青丝与青木色的裙边被风吹起来的姿态,他感觉他所有的石雕作品都比不上初见她时的模样。

“攻心毒是莫山河的独门秘药,中毒者若超过十二个时辰没有得到救治将会化为一摊血水,如此猛烈的毒药除了我,天下无人可救。可是我若施救,势必会有内力上的接触,那么我也难免会因此重伤。韩兄的为人我非常钦佩,大战莫山河更是天下仅有的气魄与胸襟,但毕竟与我无亲无故,我又何必冒着重伤的风险为他人施救?”

赵无奈的一番话让莫泛舟勃然大怒,挺起长剑,一记“笛声何处”攻其下盘。赵无奈为医术与石雕花了半生功夫,拳脚功夫与之相比难免疏松,不过十余招便被莫泛舟逼入墙角。赵无奈从未有过如此狼狈时刻,心下一横,反而笑道:“你杀了我呀,你只需将剑在靠近一点,我的命就交给你了,可是你的师父呢?”

莫泛舟不知如何是好,“哼”的一声,没有说话。

林落花把韩老夫子扶到椅子上,看着他那黯然无神的眼睛,又见赵无奈如此冷酷无情,心中焦急,泪珠子不由的打转。晚风从窗外吹拂她的脸庞,青丝和裙边被吹的起舞,她诚恳的求道,赵大师,你行行好……

赵无奈此刻回想起那晚的情景,清晰的记得林落花颤抖的声音与凄苦的神色,犹如发现了一件艺术品般惊呼。

“你可知我赵无奈除了医术精湛之外,雕塑技艺也是独步天下吗?自从“嵇康奏琴”之后,我再也寻不到素材供我创作,可你却让我发现一条我从未发现的路。”

林落花听他语气,已知晓赵无奈的目的,回道:“我愿意。”

赵无奈高兴的忘乎所以,用手扫开横在胸前的剑,缓缓的说道:“我要创作的是裸体美人石雕。”他完全忽略莫泛舟身上的杀气,静静地望着林落花眼睛,又加强了语气,“我看韩老夫子的伤势,再过三个时辰,恐怕就是我也救不了了。”

“一言为定!”

“今晚过后,落花美人完成,雕塑技艺已至绝境。”

赵无奈收起回忆,望着远方的青山与明月,欣喜说道:“八仙过海是群像巅峰,可缺乏细致的豪气;嵇康奏琴是男性人物巅峰,却没有阴柔的灵气;而落花美人作为女性人物之巅峰,无论是豪气、灵气都将不可超越。”

所谓的艺术追求于赵无奈而言,便是生命的全部。可当赵无奈发现石雕技艺已被他走在尽头时,顿觉高处不胜寒,人生再无乐趣。他这一生因为学医,成为世间最受尊重的人物,因为石雕,又成为了江湖厮杀之中少有的匠师。

他本以为既然生为江湖人士,就定要学会卓越的武功,成为人人敬仰的侠客。可当他医术略有所成时却发现,原来侠客也会因为生死求他,这时武功高似乎也并没多大用。于是他追求石雕技艺,他天资高,人也勤奋,又从不乏上好石料,不过短短数年就雕刻出“八仙过海”这一杰出作品,然而到了“落花美人”之后,便再也无法突破。

他几乎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如何超越以前成就,可是每当面临“落花美人”时,便感觉一切都是徒劳。他正以为这辈子都只能这样时,莫泛舟的出现却唤醒他灵感的闪现。那是在治好韩老夫子的第九年,莫泛舟再次深夜闯入他家,恳求将“落花美人”带走。可结果一如前八次一样,无疾而终。

赵无奈家的机关实在建的太好,莫泛舟始终找不到“落花美人”的藏身之所。赵无奈本身的用毒功夫也是极深,每当莫泛舟靠近赵无奈时,眼前都会出现幻想,一群赵无奈闪过,莫泛舟施展横笛剑法,衣袂飘飘,剑光闪动之处尽是桌椅板凳坍塌之声。

赵无奈躲在楼阁看这一场景,不由联想到数十位武林高手同时决战。一个大胆的想法油然而生:静态的石雕技艺已无法突破,那么动态的石雕技艺呢?

“离赵无奈的石雕大会还有两天,我一定要将落花美人拿回!”

快马长鞭,甘凉道上,道路上的粉尘被马匹溅的纷纷扬扬。林落花听着莫泛舟的话语,眉头一紧,宽慰道:“夫君,落花美人虽好,但毕竟不过一块石头,你又何必苦苦追寻?”

莫泛舟说,但这块石头是赵无奈的石头!

言语渐落,一道黑影呼啸而过,莫泛舟看黑影颇具鬼魅气息,立马识得这是渔波钓叟。他扬起长鞭,重击马臀,加快了脚力。

艳阳,微风,翠微湖畔。杨柳拂面,人头攒动。

渔波钓叟已不是第一次见识“嵇康奏琴”了。早在十余年前,他便应赵无奈之邀来此翠微湖共赏石雕,发出惊叹之声,惊为天人。也还记得嵇氏后人在“嵇康奏琴”面前痛哭流涕,意欲以三千两黄金换之而不得的失望。

如今再度见到“嵇康奏琴”,内心的波澜丝毫未减,暗自觉得此番出山没有白来。他把目光移到他人身上,看到嵇氏后人盯着“嵇康奏琴”眼眶发红,看到湖北阮家三兄弟为“八仙过海”着迷,看到许许多多的成名好汉沉醉在赵无奈的石雕面前。

唯有两人例外。渔波钓叟不由奇怪,看见一男子作出随时拔剑的动作,一女子则是护在他周围,他仔细一瞧,原来是莫泛舟与林落花夫妇。

渔波钓叟心想,看这二人行事倒不是来欣赏石雕的,而是来寻衅滋事的。如果趁机大闹,我倒要浑水摸鱼,寻一件宝贝回去,嘿嘿。又过了一会儿,渔波钓叟见赵无奈抱着一重物出场,知道定是其新作,眼睛放出光来。

赵无奈掀开披在石雕上的布匹,众人见这石雕凹凸有致,气韵非常,灵气动人,好似,好似落花仙子林落花。渔波钓叟第一眼向莫泛舟扫去,见他青筋暴起,脸有愠色,又见赵无奈似笑非笑,不知这二人之间有何矛盾。

突然,眼前一阵大乱,渔波钓叟看见大家好像得了失心疯一般互相砍杀,嘴角嘿嘿一笑,抱起“嵇绍奏琴”就跑,却怎知此刻有七个赵无奈挡在面前,他心虚,也不多战,只想找个空挡溜走。

然而眼前的赵无奈却是一个个的跟着,渔波钓叟弃下石雕,一套泼墨杖法耍将开来,一杖化九点,功向九个不同地方,可赵无奈却仿佛刀枪不入,丝毫未伤。

莫泛舟看到渔波钓叟都已发疯,赶紧和林落花一同屏住呼吸。数次夜夺“落花美人”的失败,令莫泛舟明白,赵无奈定是施放了有毒气体,让大家产生幻象,从而发疯。

林落花手指着赵无奈,叫道:“快看!”

只见赵无奈正对着发疯的众人刻画石雕,此时已稍微出现了众人互相砍杀的形象。莫泛舟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赵无奈为了新的石雕作品,竟然以石雕大会为陷阱,让众人自相残杀,从而创作具有动态美的石雕。

莫泛舟越想越是惊恐,挺起长剑,往赵无奈的方向赶去。

“夫君,这么多年过去了,你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这落花美人。可你知道,它的原型就是我,有我天天在你身边,你又何必想着这石头玩意呢?”

“我不是喜欢这石头,我只是不喜欢我的女人一直被他人观看!”

“铛”的一声,“落花美人”随着长剑劈开,碎落一地。

“从此过后,世间再无落花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