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五月落梅花

黄鹤楼

       如果没有李白的黄鹤楼中听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两句诗,对武汉,我是生不起敬意的,更没有想过要写一篇文章或一首诗纪念。

       十七年前第一次从广州坐火车到武昌,短暂的停留,火车站、汽车站到处都人满为患,脏乱差的治安环境给我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十二年前,我第二次从广州坐火车到武汉,因错过了当天回老家的汽车,只好夜宿了一夜,在付家坡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价格不菲,但设施简陋,热水都没有,正月里,寒气袭人,找服务员,叫了好几次才来人维修。返回广州时,我特意买了一张第二天凌晨的车票,目的是为了在武汉各个景点、街市转一转,看一看。想不到一到武汉,手机就没电了,在黄鹤楼下面的路边坐了很久,最终没有买票上去一览江城的全貌风采。晚上到户部巷小吃街,人流之多让我大开眼界,截止现在,我都没有见到有哪条街哪条巷有户部巷的人流多。一条长仅150米的巷子,走了一个半个小时才走出头,衣服都汗湿了。更气愤的是,从头走到尾,全都是吃的,我却没有看上一户有我喜欢的食物。最后吃了一盒盒饭,菜还是论斤称。返回火车站坐公交车,人多的我几次都没有挤上去。好不容易挤上了,司机半天关不了门,路上堵就更不用说了。

        第四次去武汉是两年前的八月末,正是暑天。早上在武昌火车站下车,迎接我的是一位本地诗友,年长过我父亲,我叫他叔叔,他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开出租车十多年。他带我去黄鹤楼、琴台大剧院玩,我们坐公交车,来来回回坐了好几次,下车后都不对,我调侃他,这十多年的出租车是怎么开的,他说武汉交通特别复杂,城市广告做得名副其实——武汉,每天不一样。

        因为我要赶下午两点钟的长途汽车,他带我去登黄鹤楼,一张成人票80元,爬到顶层已气喘吁吁,热的透不过气来,稍微站了一会儿,来不及诗意驰骋,就匆匆下来了。琴台大剧院我们自始至终没有找到正门,倒是雄伟的长江大桥和气势如虹的江水,坐在公交车上有了亲眼一睹。

       这次在武汉短暂停留,无论阳历还是阴历,都赶在五月,都是诗人的节日,李白或屈原。那两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诗句扑面而来,一下子,武汉这座在我印象中始终不好的城市变得柔软浪漫诗意了起来,更甚者,是在武昌火车站紫阳路天桥上的灯火阑珊处,不期而遇遇见了从湖南常德师范幼儿学院来旅游的两名女大学生,我们同住一家宾馆,同在一层楼,面对面,第二天,又一起出去游玩了武汉大学、东湖公园,楚河汉街。因我的车票是第当天晚上七点多,所以,许多景点不能陪她们继续游玩下去。

       因有人陪伴,又是两位年轻美丽的异性,心情自然不一样。武汉大学的樱花闻名遐迩,但我们来得太晚,满校园见不到一朵樱花,但感受到了百年名校的浓浓书生气息。两位女大学生问我,是不是跟着她们在校园里一走,瞬间有一种回到了大学生活的味道,心情年轻了许多。这话本应该听起来是激动的,可我却是无限的苦涩和伤感,个中滋味,只有我自己知。在武汉大学旧牌坊,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合了影。拍照的人很多,其中有武汉大学毕业生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拍毕业照,青春响亮的年龄与知识儒雅的风采让我无限感慨和羡慕。

       武汉交通不是一般的复杂。我们在武大珞珈门滴滴打车到东湖公园,司机怎么都找不过来,导航也总是导错。无奈,我们只得改乘麻木。三个人两台车,从武大到东湖公园路程有些远,司机是良心司机,一共只收了我们24元钱。

      上午十点多的东湖公园,太阳已是火辣辣的。游客很少,我们沿湖边走了一圈,实在太热,也没有看出什么优美的湖波风光,就乘坐公交去了楚河汉街。

       楚河汉街我最先听成了楚河汉界,以为是古时秦末楚汉争霸刘邦项羽故事的名胜古迹景点,去后才知道是楚河汉街,非楚河汉界。是武汉市一条以文化为核心,兼具旅游、商业、商务、居住功能的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的步行街,定位是“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业内朝拜之地”,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也誉为现代“清明上河图”。是我见过几所国内大城市里最高档最漂亮的步行街。

       入牌坊第一个广场是屈原广场,屈原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个有名有姓,在世界诗歌史上享有盛名的伟大诗人,再等两天就是端午节,是纪念屈原跳汨罗江的节日。屈原是楚国人,是湖北人,是宜昌人。我也是宜昌人,是一名爱好写诗的人,在这样一个对的时间对的地点不期而遇遇见了和自己志同道合伟大的人,兴奋跟着太阳高涨了一丈。

       往前走,是昭君广场、知音广场(伯牙、钟子期)、药圣广场(李时珍)、太极广场(张三丰)等纪念湖北历史文化名人而建的小广场。每一个广场建筑都别具特色,栩栩如生刻画出了历史人物的典故风貌。仿佛历史、历史中的人就站在我们的眼前深情演绎。

       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无论是城市,还是人,只要遇水便有了灵气,有了情感,有了柔软浪漫的诗意。更何况这里站着的还有远古的诗人、美女,音乐家和懂得欣赏音乐的知音,当然,还有汉水。于是,武汉这座一向被我固执地认为它的名字太没有人文气息,太厚重、太压抑,太剽悍,太霸道,太沧桑的城市温柔浪漫起来了,仿若伯牙的琴声丢在汉水里,有江风吹过,倒影高山,有诗人合唱,有美女琵琶伴奏,有樵夫点评,有路人驻足静静聆听,月亮不知不觉升了起来……

       由恨变爱,时间就快了许多。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此时,正午的太阳渐渐偏西,离我上火车的时间也越来越近。我们不得不放弃下一个景点,乘车返回宾馆。

      早上出门我退了房,将行李放在两位女大学生的房间。回宾馆后离上火车还有两三个小时,征得同意后,在她们房间里休息了一阵。晚饭后,她们送我到武昌火车站上车,此时,夕阳正西下,一种别离的伤情于我内心升起了戚戚的失落与孤独。她们挥手,叫我哥哥,一路顺风。我想起了多年前一位网友在他的一篇文章中书写武汉的两句诗词:

回首夕阳红尽处,应是长安。

遥想鸿雁南飞时,当今武汉。


湘江北去后,你从橘子洲头走来

迎接的是一条更长更宽更波澜壮阔的江

在武汉,明月吹响玉笛

五月,除了梅花

还有诗和诗人


在一座桥上,在灯火摇曳的阑珊处遇见

是弥补樱花早开早谢的遗憾

紫阳路,武汉大学,东湖,楚河汉街

我们遇见太阳

也遇见屈原、曹操、崔灏、李白

王昭君、伯牙、钟子期


在武昌火车站,话别夕阳和诗歌

我东去杭州

你一步一个台阶登临黄鹤楼

看一条大江是如何源远流长的

故人西辞

望琴台,高山流水

也,同学少年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武汉,这座我多次短暂停足,一直在心中都没有好感的城市,这次因不期而遇遇见的两个女孩儿,因在五月里和诗人诗歌相遇,生出了我笔底下柔软的诗情。

      七点二十三分,火车缓缓离开武昌车站向东行驶,窗外还是夕阳如血,城市繁华依旧熙熙攘攘。车过长江,我依稀听见了黄鹤楼里传来《梅花落》的笛声,一粒粒扑簌簌地落入江面……

       梅花是武汉市市花,十二月、一月盛开。我坐在车窗边在心中默默祈祷,相遇的人又分离,彼此祝福、珍重,各自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得好: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慢慢地喜欢上了这种感觉,回望过去,不谈大学三年时光浪费是否,就进入工作这四年来,...
    陌生的小柒panda阅读 383评论 4 7
  • 有句耳熟能详的话——“条条大道通罗马”,映射出古罗马帝国曾经的强大、鼎盛和辉煌,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
    乐意乐读阅读 920评论 0 1
  • 雨。 今天应该是这几天中心情最好的一天了。 上午到中午的宪法课,依旧选择了cj,cy,果然,感情是吃出来的。 买了...
    Cheryl_ak717阅读 175评论 0 0
  • Redis的单线程架构决定了其不能允许阻塞。 1. 发现阻塞 线上应用最先感知到阻塞,客户端会抛出异常,应用方应当...
    leon4ever阅读 302评论 0 1
  • 董沛沛 洛阳 焦点讲师班三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166天 自我状态是互动分析理论的基石,用伯恩的话说:每个大人都曾经是...
    缘源流长阅读 9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