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彼之蜜糖,吾之砒霜

文/米月天

恐怕最近被刷屏的不是国家大事,不是明星逸事,不是某品牌上新,而是这部红得发紫的电视剧,连我上课时小学生们也齐齐告诉我妈妈们在追这部剧。

名为《我的前半生》,很明显是一部逆袭片,男主还是女主,我们细细来看。

电视一开播,子君的阔太气息就扑面而来,老公陈俊生体贴多金,八岁大的可爱儿子,接送儿子洗衣做饭忠心伺候的保姆雅琴,还有个事业有成高颜值对自己好到爆的闺蜜唐晶,一切都是灿烂人生的标配。所以子君阔太不必担心做spa跟接儿子放学时间冲突,不必担心逛街购物没人拎包,不必担心豪奢做派被老公抱怨,不必担心阳春水沾上五指伤了纤纤玉手,不必担心伤心寂寞了无处诉苦,子君的前半生,只需要逛街购物花花花,以及尽可能让自己青春永驻。

所以,当变故一夜袭来的时候,子君的反应让我隔着屏幕都想给她一盆冷水浇醒她。

有时候,你觉得是蜜糖,对别人,却是砒霜。

当沉浸在阔太生活,不上进,不努力,只把大把时间花在消费保养和疑神疑鬼上时,老公陈俊生华丽丽的来了场不留退路的办公室恋情,暂且不说凌玲是不是心机婊,单看陈俊生的表现,在这场子君看来万无一失,只需要击败陈俊生办公室那些丰乳肥臀细腰红唇大长腿的美女就ok的战役中,陈俊生从开场之初就没有过真正的开心,在面对子君时,他有对子君的一点点歉疚,有随时可能说离婚的冲动,有鸡肋婚姻的无奈和分分钟想逃离的愿望。在面对凌玲时,他有对凌玲的很多歉疚,有为了凌玲离婚的冲动,有对和凌玲真正在一起的憧憬和分分钟想抛下一切换凌玲做陈太太的愿望。

所以,当陈俊生内心起了波澜并潜意识已经决定要如何取舍的时候,子君表面上的悲剧已经悄然拉开大幕,且不可逆转。

第一二集,陈俊生显然还是那个温柔体贴,支持老婆购物保养,回家辅导孩子作业,理解保姆的辛苦大方涨工资的优质男,可是随着画风慢慢切换,优质男逐渐降分,对小三早接晚送,在办公室公然维护小三,对小三的儿子温柔的像亲爹,对自己的儿子冷淡的像后爹,亲手给子君画地为牢,还穿上“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的美丽外衣,然后亲手撕碎“我养你”这件假外套,不留情面,转手就撕。

所以子君哭的如泪人一般从最开始的绝不让小三有可趁之机到愿意给老公半年一年和小三撇清关系,只求保留婚姻,多么大的让步,多么重的打破牙齿和血吞。

子君的堡垒一昔崩塌,曾经的蜜巢,曾经的安乐所,曾经坚信的人生信仰,如今满目疮痍,以为陈俊生的守护会是永远,却没料到原来只是短暂的交汇,这杯蜜糖喝到最后,只剩下甜蜜过后的苦涩。

那边厢,模范丈夫陈俊生却是苦不堪言,想想也是,一个从不提升自己只在乎美貌把家庭当成家庭支柱的老婆,一个深夜加班送来安慰送来理解送来体贴的红颜,任谁,这天平也会倾斜。只是,软弱的陈俊生终究还是个善良的人,虽然干了件完全符合渣男标准的事,但离婚时承诺子君的生活标准不会变,对子君充满歉疚,子君的妹妹有困难永远选择伸手援助,没有为了凌玲恶语相向,自己默默地饮着这杯砒霜,暂且不知陈俊生后续如何,但目前来看,我对这个人设无法恨起来。

也许人的一生终究不会一帆风顺,生活的小船总会随着风向时时变化。当把打扮和捉小三维护家庭做为人生主要任务的时候,老天总会给你一棒子来打醒你。做为一个观众,我倒是觉得这棒子打的太好。

离婚后的子君,在闺蜜以及闺蜜超人男友的帮助下,在自己痛定思痛的反思下,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换个发型,从头开始,每天工作,学习,照顾孩子,开始有好男人老金的求婚,有闺蜜男友贺涵的帮助,事业从普通导购到连续三个月“销售明星”,进入企划部开启人生新篇章,可以学习到凌晨四点,可以脱下高跟换上平跟,可以在家穿着睡衣做家庭主妇,可以穿上高跟画上美美的妆笑傲职场,这样的子君,简直是主妇界完美逆袭的榜样。也许有一天,子君不再沉湎于过去,不再痛恨曾经,看见陈俊生可以一笑而过,那么子君才是真正的赢了自己。

据说最后的最后,子君收获了好男人贺涵的爱,收获了职场的成功,还收获了前夫陈俊生的后悔,不管怎样,子君该感谢陈俊生这场华丽到不顾后果的出轨,痛到最痛,才能重生,否则她将还是那个整日画着肤浅的妆容,穿着自认为漂亮的高档服装,对老公身边的任何女人都敏感到乱了方寸,然后这样在温室里作茧自缚,到容颜不再的那一天,什么都没有。

真正的蜜糖,喝起来甜入心扉且后味不苦,那就是女人自带的努力和上进,以及处变不惊豁达自然的人生态度,不管何种情况下,都有自身的从内散发的闪光点。这样的人生,自己喝起来是蜜糖,老公喝起来,也是甜入骨髓不能自拔。

所以,学学罗子君的后半生。

痛定思痛,用成长忘掉伤痛。

夜半学习,工作中学习,一步一步向上生长,让自己的成长变成习惯,不用去刻意寻找爱情和良机,当你做好了自己,它们会自己来到你身边。

不去回头看,不去后悔,不去迟疑,只是向前走。

人生太短暂,没有太多的时间回头望,去假设如果当初怎么样就好,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所有的现在都是曾经的因结出来的果,后悔没有用,即使抓了一手烂牌,也要想办法打出一副好牌,动动脑子,心胸开阔点,一切困难不攻自破。当你的过去伤害了你,不用纠结,不用难过,不用日日想那个“假如”,从每一个当下开始,爱自己,做自己,朝前看,不回望,就好。

女人,别忘了提升内在的时候提升外在,内涵很重要,但外在同样重要。

离婚前的子君热衷于购物逛名牌,这也许是子君在狗血的婚姻生活中做的最对的一件事,所以离婚后的子君,可以完美的胜任商场导购这项工作,因为她保养得当,还能斩获男神贺涵的爱。剧中的子君,一丝不苟的妆容,搭得起任何风格的衣服,看着都让人觉得生活充满希望,比起省钱顾家不购物的黄脸婆,显然注重外在的子君逆袭起来比较快。所以,外在同样重要。

生活给予女性的压力太大,于是我们忘了自己,也忘了来时的路,然后在生活的洪流中被淹没,当我们想得起自己,爱得起自己,那么任凭风雨来,不怕,因为还有自己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