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世界的无眼人

1

半个月前看完周云蓬的《绿皮火车》。

认识他,是在几年前的豆瓣FM,偶然听到他的《镜中》。

旋律很美很安静。

有段时间,我会单曲循环无数遍。

看这本书之前,我只知道他是盲人,别的知之甚少。

透过一本书,认识一个人。

他的故乡他的生活,他的吉他他的歌,还有天南地北的足迹。

遗憾的是,种种原因,没有第一时间写出自己的读后感。现在,情感明显来得慢了。执行力啊!

2

大家都以为盲人看不到什么。事实上,盲人是在用心看这个世界。

周云蓬什么都看不见,可他却把一路的风景,写得比我们明眼人看见的还要细致还要美。也许一部分来自耳朵和身体的感触,一部分来自心灵的感悟,还有一部分,来自他的另一双眼——绿妖。

女友绿妖说,他是个有趣的人。

行文中,我也确实看到了这个有趣又有才的男人。

他会因为火车过桥时的声音变得空洞,知道过了钱塘江。

听得到河南的鸡叫声比西藏的暴躁。

全书中,最有趣的,我认为是讲老罗(罗永浩)给曾轶可录专辑的故事。

找来周云蓬配音,租了最好的录音棚。

大家都认为把这两人凑一块儿,是件特别乐活的事。

最后的结果是。。。没有结果。。。

这件事在书中不止提到了一次,想到曾轶可的绵羊音,和周云蓬的民谣风搭一块,让人忍俊不止。

虽然会从心底不那么喜欢曾的态度,但也因为周云蓬讲的故事,重新认识了老罗。

他说:“被老罗喜欢的人是比较有福的”,他自己又何尝不是?

3

《绿皮火车》这个书名,源于周云蓬的幼年,妈妈带着他看眼睛,坐着绿皮火车到处跑。

他患的是青光眼。

记得一个细节。每次他和妈妈去上海这个大都市看病前,邻居们都来到家里,让他们帮忙带上海的衣服糖果回来。

小伙伴都羡慕得很,说他们也想有眼病,那样就可以去上海了。

他在九岁那年失明。

十六岁那年瞒着妈妈,偷偷买了火车票,开始一个人的游荡。

这中间的岁月,书里没有任何记录。

正如他自己笔下所写的:“有时候,感觉自己某段时间消失了,怎么也想不起来那段日子活了些什么内容。”

一个人去了很多地方,昆明,北京,西宁,兰州,西藏。有情窦初开的囧样,也有看天下的豪爽。

书的后面写了他的成长史。街头卖唱到有点声望到后来到处赶场子,天南地北的跑。还讲了他的朋友们,甚至大过于写自己的篇幅。但也正是从朋友们的身上,倒映了自己。

4

全书基本都是正面的乐观的有趣的调子。

对于病痛以及失明的那一段,就那样带过了,随着绿皮火车呼啸而过。

他有首歌,叫《如果你突然瞎了该怎么办?》

不同的人,积极的负面的回答,穿插在歌声里。

有诸如此类的:

我要去跳楼

我要去杀人杀死我一生中最仇恨的人

我无所畏惧,吃泥土,喝阴沟里的水

我要想办法毁掉一个纯洁无辜的姑娘

我一直喝酒喝死拉倒

我天天睡觉梦着过去的日子

一个人在黑暗中默默了此一生

以凋零残破的人生,来一次辉煌的豪赌

我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饿死、冻死,安静得没有人哭泣

也有正能量的:

我要立即向我的女友提出分手,并祝她幸福

我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以后多保重

我得去买个盲杖练习上厕所

我吃饭睡觉一如既往地生活

我要托人到乡下买个善良的媳妇

我下午抱着收音机在门口晒太阳。

我发呆!像一根阳光下的木头,嘛也不想

我学会吹口琴去地铁卖唱。我不要孩子也不结婚。

我走遍八千里水路,永远在路上、不断离开

我就去神龙架的深处、我去梅里雪山、进入天坑、去藏北无人区

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我自己。

真有一天,失明了会怎么办?

我想,我还是可以积极乐观的,对自己说——不要怕,你一定可以找到养活自己的方式。照样把余生过得好。

5

这些年,无论是在哪个城市生活,我都会去盲人按摩店。

我喜欢去调理身体的同时,和盲人师傅们聊聊天,说说话。

前面有文章提过我的专属健康师李师傅,还有我的老乡汤姐,小袁。

汤姐的眼睛一直都不好,是慢慢看不见的。最后严重的那一年,在一家大型按摩店每天上班到凌晨一两点,又因为倒班室友们的吵闹,没睡好觉。于是眼睛所能感受到的光线,一点点变少,直至不见。

小袁小伙子长得很帅,据他说自个小时候读不进书,在井下矿里做事。我想应该是十好几岁的时候吧。某一天,被雷管的突然引爆,炸坏了双眼。现在戴上高度镜片,只能有零点零几的视力。尚存一点光。

以前有问过别的人——

是生来就看不见的好,还是慢慢失明看不见好过一些?

最近也把这个问题拿来问他们。

基本上,都认为生来就看不见的好。

哪怕是和我如此熟悉的,平日里和我打趣笑声不断的汤姐和小袁。

我不解的答,如果以前见过这个世界的样子,调整好心态,再过黑暗的日子,但心里始终知道颜色是什么样的啊,应该还是比从来没有见过光亮的要好吧。

这或许是个沉重的话题。

虽然读《绿皮火车》到最后,看到周云蓬对这个世界的观察是如此精准、细致,我都差点忘了他是盲人。他的世界,与我们一样,或许比我们的更加五彩斑斓。你也不一定有他快乐。

6

上周有一次做完艾灸,汤姐叫住我,问我有没有空,帮她的手机下载一个K歌软件。

没有客人的时候,有大把的时间需要熬。

小袁喜欢喜马拉雅听说书,汤姐喜欢听歌、弹电子琴。

帮她下载了全民K歌的APP,我从来没用过 ,所以也琢磨了一会。

这是我第一次用声控触摸的手机。

没有感情的语音,会一遍遍提示你下一步该如何操作。

比如我的手指慢慢划过去,如果正好在退出键上,语音会播报退出,你确定了再点击一次,便退出了。

简单说来就是你触摸到任何一个屏幕上的字或符号,都有语音提示,双击完成。

说起来简单,但是看汤姐打字,过程很繁琐。

这套方法针对他们这些后天失明的人来说 ,应该还是好用的吧。

而对出生19个月就因病失去了视觉、听觉和说话能力的海伦·凯勒而言,她的学习便显得困难很多。

安妮·沙利文老师,用非常富有创造力的办法,通过海伦·凯勒的感受,让她明白话语中的事物是什么。

她将海伦的一只手放到井房的喷水口下,让海伦通过感觉领会到了单词”水“到底是什么。海伦说,一股清凉的水在我手上流过,突然间,我恍然大悟,有股神奇的感觉在我脑中激荡,我一下子理解了语言文字的奥秘了。水唤醒了我的灵魂,并给予我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

我想,这种感受,应该和盲人用心去看世界这个概念,是异曲同工之妙吧。

7

突然想起自己看过的一个纪录片——“没眼人”。

原浙江卫视当红花旦亚妮和11个没眼人的故事。

没眼人是一群瞎子,传说抗战期间是八路军的一支情报队伍,没有编制没有档案没有记录。七十年来在太行山脉流浪卖唱为生。

亚妮倾其所有,十年跟踪采访,记录下他们的故事,和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辽州小调。

亚妮说,“我只想留下那些被称为非遗的歌,只想让更多人看一眼,洒在那片生命原生态土地上的阳光,感受一下那种尚未污染的快乐和自由。”

亚妮问肉三:日子那么苦,你们怎么还那么快乐呢?

不知谁说了句:眼没了,心就亮了。

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啰啰嗦嗦写了些什么。

PS:

1. 特地选了朋友kiloer拍摄的彩色灯笼来配这篇文字,正如我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的扉页所涂的,虽然你看不见,但我还是想给你五彩的世界!

2. 推荐周云蓬的几首歌给大家:《九月》,《不会说话的爱情》,《盲人影院》,《鱼相忘于江湖》,当然,还有今天文中的配乐《镜中》。

3. 总之,还是那句话:

祝愿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天,

眼之所见,心之所想,

都是美好的,快乐的。

晚安。。。


图片前六出自好友kiloer。

谢谢你读到这里。

如果你喜欢,请记得点赞。

也欢迎你写下自己的想法。

感恩你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的四月三日,老爸离开了我们,回首过去的一年,还是能经常想起老爸在世时候,情景历历在目…… 老爸,我...
    阿勇的故事阅读 161评论 0 0
  • 有些事情不谈是个结,谈开了是个疤…… 云很高,天很蓝,你很远
    爱橙子的兔子阅读 93评论 0 0
  • 汪曾祺在西南联大听沈从文上小说课的时候,有句话让他终生牢记:"要贴到人物来写。"汪曾祺认为这是小说学的精髓,小说里...
    马风阅读 2,669评论 19 55
  • 一梁桓 梁恒大学毕业后到上海去投奔堂姐,堂姐大梁恒十几岁,某知名大学英语和管理经济硕士,2000年初应聘到上海的某...
    了下阅读 4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