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速度慢,是因为没找对方法

我们从小被教的读书方式是什么样的?朗读、小声读、默读,基本是这些。小时候的语文课不重视培养阅读能力,老师教给学生的读书方法逃不了以上几种,根本不管这些方法是否科学高效。当然,应试教育以分数为纲,哪管什么科学与否、高效与否。

我依然记得小学同学读课文时,读两个字一停顿,不管那两个字能不能组成一个词,惹得同学和老师都大笑。但是老师也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阅读有问题的学生纠正。

我自己的读书速度也很慢,每字每句都不放过,枯燥的社科类书籍读起来更是像蜗牛爬行一样缓慢,还经常被我当作睡前催眠工具。看着别人动不动每年一两百本书,自己因为阅读不得法,既完不成自己的目标,又失去了读下去的动力。

在读这本《快速阅读》之前,其实也有了解到关于阅读的正确方法,但是都比较散碎,没有一个系统的方法。读完之后,我认为大幅提高阅读速度不但可行,而且还有不错的方法。

×

快速阅读

★★★☆☆5.9

[英] 东尼·博赞 / 化学工业出版社

书的作者是东尼 · 博赞,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他的《思维导图》系列,对于大脑和学习方面有独特的方法,还创办了脑力奥林匹克运动会。但这本书受不少人诟病,大概也是因为很多内容与他的《 博赞学习技巧 》重复了。无论是否读过,都可以了解下他的速读方法是怎样的。

1、对阅读速度的错误认知

在学习快速阅读方法之前,我们有必要知道什么样的认知是不正确的。在开头,作者列出了十几条常见的错误认知或习惯,我挑几条代表性的综合表述一下:

1、读慢一些、仔细一些、逐字逐句逐行阅读

2、需要完全阅读、理解、记忆所有内容

3、回头去看漏掉的内容

4、遇到障碍和生词立刻搞清楚

5、克服用手指辅助阅读的习惯

6、加快速度会使理解力下降

如果有以上的这些认知或者习惯,说明你的阅读速度已经很慢,理解力也由于速度慢而受到影响。

2、速读的理论基础

不会阅读的人,通常都是拿起书就看,根本不知道阅读都要做哪些事。在这本书里,作者给出了阅读的定义,或者步骤。

识别→吸收→理解→领悟→保留→回忆→交流

阅读是一个多层次的行为,上面每一步代表每一个层次。了解自己所在的层次,就能够有目的地去阅,解决 “我想要得到什么东西” 的问题。

其次,我们有必要了解眼睛在阅读时是怎么工作的,才能控制眼睛。

眼睛其实是跳跃性运动,从前一个凝视点跳到下一个凝视点,而不是平滑、连续性的运动,重复着移动、暂停、移动、暂停的动作,并在暂停的瞬间吸收信息。

删除

图片来自东尼·博赞《快速阅读》

因此,提高速度的办法就是:避免回跳和复读,以及停顿时间过长,并且尽量拓展凝视点范围,以覆盖更多的词汇。

删除

图片来自东尼·博赞《快速阅读》

另外,使用引导物,可以帮助眼睛更顺畅地做跟随运动,且更容易集中眼神。所以,用手指引导阅读并不是错误的习惯,只不过手指太粗,容易挡住文字,应换成比较细长的东西(如笔)当引导物。引导的方法,是用笔从每一行靠近中部位置开始,而不是从每行开头开始,因为眼睛会吸收 “两旁” 信息。

良好的阅读环境也很重要,没人愿意在一个阴暗、冰冷的房间里读书。光线要适当,太强太弱都不行。资料和工具要伸手就能够着,避免分散精力。眼睛和书的距离要远一些,可以扩大视觉范围,捕捉到更多信息,并且能减轻疲劳。正确的坐姿能保证大脑高效运转,不容易困。

作者还提到一个 “外围视觉” 的概念。我们眼睛聚焦的、能够清晰识别的部分是 “中央视觉”,之外的是 “外围视觉” ,两层视觉呈圆形包含分布。“外围视觉” 能够扩大眼睛吸收信息的范围,帮助你进行多行阅读。

图片来自东尼·博赞《快速阅读》

3、高阶速读技巧

跳读:扫视,寻找特定目标,比如地址、人名、时间、某个词、某段描述;

略读:读材料某个部分,以对材料内容做整体性理解。比如一部小说,我们只读几段或者几页,大致就可以了解是推理、爱情还是科幻类的小说。

下面是速度引导术,带上图更好理解一些。个别有重复之嫌,略去。

双行扫视:每次读两行

反向扫视:倒着阅读

S形扫视:结合了正向和反向阅读

“之”字形扫视:利用 “外围视觉” 区域大量吸收信息

垂直波形:利用 “垂直视觉” 和 “外围视觉”,相当于 “垂直+水平” 扫视

双边引导:两个引导物,一致下移,获取引导物之间的信息

删除

图片来自东尼·博赞《快速阅读》

删除

图片来自东尼·博赞《快速阅读》

在日常阅读中,只需掌握最适合自己的一两种就足够了。

4、克服阅读障碍

阅读中会有一些常见的问题,缩略整理一下。

默读:不易克服,但仍然可以大幅提高阅读速度,不必纠结。复读和回跳:要忽略遗漏的和不懂的信息,强制练习速度。注意力不集中:人的注意力时间有限,每隔段时间休息,可使用番茄工作法。

关于认知错误和速读的理论基础这两个部分,我记录了比较多的内容,因为在我看来,搞懂了快速阅读的原理,技巧很容易弄懂。至于成为速读技巧大师,不是我作为普通阅读者所追求的,略去不读。

本书每个章节后还增加了针对性的练习,被认为是充字数,但我觉得练习很有必要,是方法论的补充。其中一个叫 “吞食训练”,让阅读者在一瞥之间从记住 2 位数字到记住 6 位数字,练习扩大凝视区域,增大视觉范围。

总而言之,对于想提升阅读速度的人,这本书是一个快速的入门手册,有理论,有方法,有技巧,作为一本工具书,它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