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高博士学方法三:30分钟读懂一本书的必杀技-快速阅读(笔记)

4.13分享会的最后一天,仍然是5:30起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博士简书

今天分享的内容是高效读书方法之快速阅读的技能,了解快速阅读的作用机理,初步掌握快速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阶段 快速阅读的技能分享

了解快速阅读的作用机理,初步掌握快速阅读。

1.高效学习的三大技能

在学习快速阅读之前,我们要先来了解一个更好层次的理论,那就是高效学习的三大技能。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掌握快速学习的能力。而掌握这种能力的关键就是高效学习。要做到高效学习,就必须具备三大技能,其快速阅读又是高效学习的基础。

高效学习的三大技能


了解快速阅读法,我们需要从3个角度进行拆解:

1、快速阅读的基础理论;

2、快速阅读的的4个技巧;

3、快速阅读的一个方法展示。

快速阅读基础理论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快速阅读的基础理论:

1)什么是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就是从文字读物中迅速提取出有用信息的高效读书方法。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通过阅读获取,阅读是所有能力的基础,也是高效学习的基础。

掌握快速阅读才能掌握快速记忆能力、思维导图分析能力。

快速阅读定义


2)核心关键词眼脑直映。

3)快速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区别在哪呢?

快速阅读是单纯运用视觉中心,直接传输到大脑,省略了语言中心和听觉中心,与大脑的速度相匹配,提高了阅读的效率。

4)什么人需要快速阅读呢

一是必须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

二是有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效率的需要;

5)快速阅读的好处

①数倍地提高学习效率,在相同的时间内,通过快速阅读,掌握的知识积累是别人的数倍;

②在考试中,会有帮助;

③在工作中,看邮件和看资料的速度快,快速掌握丰富的知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④在生活中,通过大量阅读,快速获取更多的知识,对你的生活处事和交朋友等都会有好处,因为你的知识量在短时间内比别人更加丰富。

以上是关于快速阅读的基础理论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说一下快速阅读的三大定理

快速阅读三大定理


1、慢读≠高理解率:

因为我们的大脑的运行是很高效的,所有要充分利用,慢读与我们大脑的效率是不匹配的;

2、快速阅读≠低理解率:

只要大脑在高度集中的状态,就可以很好地理解;

3、快速阅读≠浏览+略读:

快速阅读比浏览和略读获取的信息越多,浏览更适合阅读轻松的杂志之类。

OK,关于快速阅读的基础理论说到这里,接下来给大家分享第二个快速阅读重要的4个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阶段 快速阅读的4个技巧

快速阅读4技巧


1、控制自己的眼睛

1)普通人阅读文字,逐行阅读,挨个字阅读,如下图

普通人阅读


2)大多数人阅读:逐行阅读,挨着一个一个字阅读。可以改善,怎么改善呢?看下图:

大多数人阅读

阅读速度在800-1000字每分钟,他们的眼球跳跃轨迹,跨越几个字看几个词组,视幅更大。以增加视幅来提升阅读速度。

3)高手的阅读:跨行阅读,之字形或者S形阅读,是1500-2000字每分钟。这种方式的前提:就是忽略一些可有可无的形容词,助词,如“的 ”、“这些”“那些”等词语,省略这些词不会影响阅读,抓住核心关键词组,提高速度保证质量。如下图:

高手阅读


以下是一个关于阅读的数据调查。

阅读水平调查


从图上可以看出,我们成年人每分钟的阅读速读一般在200-400之间。而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平时的锻炼达到每分钟800-1000字刘OK了。

2、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在阅读的时候,我们要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关掉手机和网络(防止被打扰,让注意力更集中,建议可以尝试番茄管理法),安安静静读一本书;在暖暖的午后,沏一杯咖啡,读一本书;注意读书时眼睛与学习资料保持一定的距离(50厘米左右,保护眼睛)、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时间(碎片化阅读也是推荐的,充分利用时间,如阅读25分钟休息5分钟)等等,适合自己的一些方式。

在一个安静、祥和的环境中读书,可以快速进入状态,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也会很高效。

3、拓展视觉能力,善用9种引导术

在读书时,多用一些能快速阅读的引导方法,拓展视觉的可视范围,就会大大提高阅读的效果。

很多人在读书的时候会回读,没有读懂的时候会返回重读,这是很浪费时间的。大家可以运用扫视的方法来提高速度,扫视有很多种,如多行扫视、反向扫视、S型扫视、之子形扫视、圆圈扫视、垂直波形扫视、双边引导扫视、三角形扫视等等。

环形扫视阅读,是一种非常好的阅读方法,速度快,也不会漏掉重要的内容。

(1)运用笔,让眼睛跟着笔扫视的速度;

(2)多行扫视,跨越跳读,可变掌控;

(3)反向扫视,从结尾开始看;

(4)S型扫视,两行之间从不同的方向来扫读;

S型扫视


(5)之字形扫视,提升视幅范围;

Z字形扫视


(6)圆圈扫视,来回画圈,对不理解的地方进行回顾,解决回读降低效率的问题;

圆圈扫视


(7)垂直波形扫视,要求比较高,视幅在中心就可以,往下垂直波浪扫视;

垂直波形扫视


(8)双边引导,只看最左或最右那一列,运用眼睛的余光扫视;

(9)三角形扫视,高效阅读者的基本技能。

三角形扫视法


根据博士的分享我觉得以下几个方法适合现阶段我的阅读速度,用了之后确实提高了效率,值得大家效仿。

三角形扫视法

圆圈扫视法


4、克服阅读中的障碍

阅读中常见的障碍有:

(1)词语不理解:如专业术语;

(2)掌握了不合适的阅读速度;

(3)不正确的情绪状态;

(4)缺乏准备,比如工具和环境;

(5)缺乏动力;

(6)缺乏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才能坚持读下去。

阅读时,我们一定要明确学习目的,只有清楚自己的目标,围绕着这个目标我们才能坚持下去。当然,同时也可以建立激励机制,在自己完成目标时,给予适当的鼓励。比如,把博士分享的所有方法结合起来,10天看完10本书,高效完成了就奖励自己一次以美食为主的短途旅游。

当我们理解了快速阅读的基础理论,以及重要的的4个技巧后,最后我们将做一个快速阅读的方法演示,我们选择王者速读法:

方法演示

第十阶段 快速阅读的方法展示

王者速读法核心理念:30分钟读一本书

王者读书


请记住你是王,书是你的仆人,你只有30分钟来接见它。

1、王者速度法的原则:二八原则——用20%的时间,获取80%的知识,并学以致用。

2、王者速度法的基本步骤

第一步:5分钟,进行预览

看封面(这是一本书的标签);看作者介绍(作者是专注于什么领域,获得哪些成就);前言与后义(了解作者的目的与意图,和总结);全书的目录(有方向,目的更清晰);看标题(章节的一级和二级题目,了解整本书的构成思路,翻阅整本书的线索);

第二步:5分钟,浏览书中的图片和表格

建议用每页2秒的速度,只看插图和关键词。寻找相关线索,获取更多信息,从而掌握住哪些需要精读,哪些需要浅读;

第三步:20分钟,跳读法快速获取信息

有价值的地方就精读,没价值的地方就跳过,寻找关键词、章节大意,把握重点。

谨记:读完之后一定要做笔记、有输出!需要消化,内化内容加深印象。

好了,以上是今天分享全部内容,如果你想和我一样早点用20%的时间,获取80%的知识,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吧。

80/20原则


三天高博士关于读书方法论的分享到今天就就结束啦,我和我小伙伴着实受益匪浅,都在消化这三天的内容,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可以加之应用。感谢高博士。

最后附上今天内容的思维导图。(来自Jamas老鲁)

快速阅读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