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半年KPI得A,领导却要求调岗怎么办

“我表现很好,却被要求调岗,很不解……”

我一个表弟是学机电专业的,大学毕业后去了一家精密仪器公司上班,负责售前演示设备如何操作使用。由于是售前演示,不仅需要技术好,而且对心态要求高,如果因为没有给客户演示好导致丢了订单,售前责任就非常大。

表弟刚毕业,很有干劲,又特别好学,协助很多销售同事做技术方案,给客户演示设备展现的非常好,于是在很短时间内不仅提前转正了,主管还派他去其他地区负责区域售前技术。公司每个月都在评比kpi,有ABCD四个等级,短短半年时间,表弟每个月连续得到A,得到主管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突然有一天,主管找他谈话,鉴于公司发展需要,希望他从技术岗位调到市场部们。

表弟非常不解,因为自己表现很好,为啥突然被要求调岗呢?而且是从事一个技术岗,突然转向一个以市场推广为主的部门。

或许很多职场员工都会遇到类似问题,他们的第一反应就会焦虑不安,也有不少怒气:“为啥突然要求调岗?”“为啥不提前沟通,为啥不征求我的意见”,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得罪了领导。于是在工作上有点赌气,与主管置气,甚至开始闹离职。在没有事先确认真实情况的条件下,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现。

与其担心、抱怨,不如多沟通,与HR沟通,与主管谈话,甚至直接向老板了解,搞清公司为啥要调岗,为啥会调我的岗位。弄清事实后,或许你以为的坏事也有可能是好事。

成熟的职场人,不会坐地抱怨,而是先去洞察公司调岗的目的,再对症下药……

一、公司调岗的五点初心

一般来说,公司要求员工调岗,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

1、重用能人,让能人发挥更大价值

有很多人特别擅长一种能力但需要多种能力的锻炼,有的岗位则需要不同类型人才的完善和丰富。

公司会综合考虑你的个人情况,比如你的工作态度、专业性、性格特点等,结合公司的发展需要进行工作调岗,一般来说,对于个人来说,这种情况将会得到很大的锻炼。

表弟后来通过与人事主管的沟通,得知是老板在公司组织的一次公司征文比赛中,发现表弟文案写作水平非常优秀,而公司市场部急需一位既会技术又擅长写文的人,老板观察几个月后,通过全公司的甄选,发现表弟是非常不错的人选,于是先让表弟的主管和他沟通调岗。

很多人一谈调岗就以为变相辞退,然而类似表弟这种现象其实是属于晋升型调岗,人尽其才,得到重用

2 、人才储备,为企业长远考虑

人才储备是一家企业保持长久经营的根本保证,我们常常在招聘网站上看到大型企业都会有“储备干部”或“管理培训生”这类岗位,企业设置这类岗位目的就是通过系列的培训和多岗位的锻炼,最终成为中层甚至高层管理人员。

如果只在某一部门或企业作自下而上的纵向晋升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使管理干部在不同部门间横向交流,在企业各种管理岗位的实践中锻炼提高,才能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完善能力结构,丰富管理经验,同时与各业务部门和投资板块的同事有更广泛的了解交往。因此,对于这些企业明日之星,经常被调岗,再正常不过了。

刘强东对管培生队伍特别重视,京东最早的管培生都是得到了刘强东的亲自培训,甚至可以被称为京东的“御林军“,管培生拥有随时越级向刘强东本人汇报的权利。

有一种说法是,京东内地位最高的不是高管,而是管培生们。刘强东本人在采访中也不止一次的表示,开启管培生项目是他最引以为豪的决定。

京东对管理培训生这么做的:

集中培训、集中轮岗和自由调岗。首先是在1周的时间内接受京东不同业务部门副总裁以上级别高管的密集培训,课程涵盖了京东旗下5个子集团的最少18个业务部门的内容。之后的4个月在京东几个核心部门固定换岗。然后则是半年的自由调岗时间,管培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未来发展的考虑选择调岗的部门和时长。

阿里的资深副总裁邓康明认为:通过岗位的互换,消除岗位之间的壁垒,人们才学会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去思考、分析问题,才能真正地培养出系统思维的能力。

3 、业务协同,发挥更大效益

做过业务的人常常与一线客户打交道,更懂得客户思维,如果你让他去做市场推广,一定会站在客户角度了解产品痛点,去思考产品如何做好推广;

有过市场经验的人对市场环境会更加了解,更懂得哪些才是精准客户,销售成单的概率自然会更大。

另外,资源常常是跟着人走动的,有资源的人,随着你调岗到新的部门,你的资源也会带到那里去,人动资源动,资源动,项目动,只要资源进来,项目做成就是水到渠成。

其实,国内很多大型公司,包括华为、阿里、联想等等,尤其对中高层管理人员,都会通过调岗的方式,加强内部的业务协同、组织打通和人才流动。

4 、辞退前兆,换个方式让你走

如果你是公司老员工,犯了四个禁忌:有才无德、功高震主、一事无成、拉帮结伙,或许公司考虑辞退需要较大的成本,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想方设法逼你走。

你盗窃公司财产,与供应商串通拿回扣,泄漏公司商业机密,不辞退你又辞退谁呢;

你业务很好,却不时在其他同事面前与上司抬杠,不让你走,上司还怎么混;

你虽然很努力,一年了却没有什么业绩,公司留着你看不到希望,辞退你就顺理成章了。

你曾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但是时间久了就开始拉帮结伙、自立山头,你不走,公司运作效率更低。

5、 测试你的忠诚度,看看你是否能挑大任

当市场环境不好、尤其同行又来挖人时,而其他部门又缺人缺资源,在这个考验人的时候,你是否愿意调整岗位,与公司共进退呢?

在关键时刻,老板通过调岗手段来测试你对公司的忠诚度,看看你的稳定性。

如果你错估老板意图,或者因为调岗就擅自离职,那或许错过最好的机会。

看了上面五点初心,仔细分析被公司调岗属于哪一类,当你对标后,或许你就会判断,公司要求调岗其实不一定是坏事,甚至是机遇。

二、成熟的职场人,应该正确看待调岗

大部分人遇到调岗,就本能地认为公司变相让自己走人,其实不完全是。

看到以上五种情况,就会更加理性判断公司的用心,职场多年的HR教你如何看待调岗:

1 、保持理性,理解公司用心

很多人不愿意离开原来的岗位,更多的是因为不想离开工作的舒适圈,因为当你在某个部门待久了,慢慢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习惯了这个部门的工作思维,习惯了和这个部门打交道的处事方式。突然调岗,意味着跳出原来的舒适圈,重新对新的岗位新的学习。

有句老话说,当你改变不了这个“被迫调岗”的局势时,你可以改变自己。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最容易改变的还是自己的认知。首先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在没有确认公司真实的调岗意图之前,先不要妄加下结论。因为职场中如果表现出太过于情绪化,在公司面临各种调整中,首先不是考虑自己的个人的感受,而是服从整体,否则表现“太自我”,容易冲动,容易被人利用,容易吃大亏。

2 、横看成岭侧成峰,多往正面看

前几天,有个朋友想离职,不是薪资原因,也没有受到委屈,原因竟然是:

“感觉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挑战性了,学不到什么,看不到未来能赋予自己的东西,想走出舒适区,于是就想跳槽了。

每天干一样的事情,再怎么有趣再怎么有激情都会随着时间的累积变得乏味枯燥,这时候公司让你调岗其实是个机会,通过调岗更有利于自己重新点燃对工作的兴趣。从个人成长角度来说,对自己的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的确立与调整也有所帮助,因为调岗还能开拓视野、积累人脉资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与能力所在、锻造多方面的能力与经验,从而拓宽职业宽度,提高升迁的可能性。

一位500强的资深HR告诉我,“大部分高层管理人员都是从基层多个岗位历练过来的”,阿里新掌门人张勇2007年入职阿里时,只是阿里集团旗下淘宝网的CFO,2008年张勇开始兼任淘宝网首席运营官兼淘宝商城总经理,后又升任阿里COO,从负责财务调岗至运营部门,跨度之大令人难以想象,但张勇克服重重困难,策划最经典双十一营销活动,让双十一营业额连续多年保持增长。经过了长达数年多个部门的锻炼和磕碰,他总算成为了被马云认为最适合接班的CEO。

3、学会拒绝,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如果你遇到调岗前后两个部门毫不相干这种情况,比如你之前是一名会计人员,公司把你调岗至生产部门做一线操作工,又或者你是一名程序员,调岗至业务部门,那这个时候你可以与直属领导或HR进行坦诚的交流沟通,了解一下调岗的真实原因。

如果确定是变相裁员的做法,那建议你不妨仔细看一下劳动合同,用劳动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若合同中明确规定调岗需要征求员工同意的话,那你是有权利拒绝调岗的,但若合同中约定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岗位变更,那公司的调岗行为也是合法的。

4 、尽快离开,找到更好的平台

现代职场,每天被辞退,被“逼走”,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如果你觉得市场上有更好的企业更合适,你可以快速转换赛道,请更新自己的简历,投递他们,如果对方有意向,完全可以尽快离开,不要影响自己后续的营生。

如果遇到调岗就紧张,内心会忐忑不安,那说明平时的努力还不够。

无论是否被调岗,只要职场上认认真真,主动积极,工作不马虎应对,相信你的调岗更多是机会,是受重用。

提升自己的内核,掌握更多本领技能,不管老板调岗的初心如何,都不再惧怕,而是欣然看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