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学习心得#

「客观的」总结部分

鏖战两晚,共计耗时7小时+,整理了课程笔记。

《2019-2-28 秋叶时间管理营-学习记录 by Miuse喵喵》

幕布地址为:(为保证课程资源不外泄,此处不贴,请从小程序中复制粘贴,么么)

这份笔记,那是必须自吹自擂一下了,是真的很不错哟!

如果说大叔的图文课程本身,是一座造型较为圆润的玉雕假山艺术品,那喵拿到手里,就是哐哐当当一顿切,愣是给切成了一个长方体。

为啥耗时能有这么久?咳咳,能一行字说清楚的,绝不两行,能对齐的,麻溜儿对齐,正文死命简化、对齐,标题也是尽可能地给对齐掉……不仅抠成结构化,还是横平竖直的那种。(*/ω\*)

强迫喵出品,必属精品,阅读体验非常舒适了。

(需要用电脑看~(^U^)ノ)

「主观的」心得部分

首先,诚心诚意地表示,个人非常非常感谢,秋叶大叔这一次居然能够提供图文版的课程内容。

图文版相较于音频版以及视频版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文字传达信息,最为高效与清晰。不过或许未必如此,毕竟有一些人喜欢看图,有一些人喜欢听音。当然这一点对不对,不是重点,重点是,喵是个文字控!

特别精致的思维导图?字数一多就默默点掉了,主动GG[GG是比赛结束后对手对你的赞扬、Good Game];特别好的音频课?如果不能倍速播放,那打开不到三分钟,就煎熬的不行;直播课,除了易仁永澄老大的,其他人的…美女主播我都不看,会看这个?!

大叔的课程正文是图文的,答疑小音频居然还[倒鸭子]咔咔地弹字幕,还能2倍速!嗨翻了好吗!!

复盘九宫格

1、今天最有收获的地方是?

「一句话回答」

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忽然意识到,自己成长了。

「话唠叨叨叨」

说到今天,那就设定为2019年3月1日吧。

今天因为秋叶时间营作业的事情,很是经历了一番心理挣扎。

第一阶,“我怎么能那么差啊!”

今天回头看之前提交的作业,觉得很差。

先前在作业3制定了“目标”,在作业4自我诊断;到作业5列出任务项做取舍……

课程也是用心良苦,但是我的作业做的仿佛没看过课程内容一样,做的那是啥?

我就发现,贪心不足+能力不足的问题,一个也没跑,写的那些,累死了也做不到。严重低估了自己的工作量,或者说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值。尤其是在星期一晚上,按原定计划,去报名了“信息分析四期”的课程,把这个可怕的课程想起来,一下子简直泪流满面。

于是,心里一直压着念头,“把作业重做吧”,“还是先做完课程笔记再重做吧”,开玩笑,计划项太多反而一样都做不完的我,还能有时间?

后来秋叶大叔再次莅临,咔嚓就是一刀:“不好意思,你列的哪件事是帮助你赚钱的,请为这些事情留一点时间好不好?”一下子就从另一个角度扎入,撕拉,这份作业,在我心里,成了满地纸屑。

第二阶,“从头到尾一起重做!”

一边吃着午饭,一边兴致勃勃地,准备从头开始,自行批改作业。没错儿,就是这么热情万丈!觉得差劲,那不是重新做一遍更好么?要重新做,那不是从头开始一篇一篇审核了重做更好么?

我都想好了,先给自己写一条评论,就以“大型精分现场”开头,寓意为,在第三感知位置(用这个词洋气,意思即:他,你我他的他那个点位),点评自己的作业。然后,整体重做作业。

第一份作业,自我介绍。唔,不用点评了,信息量太少,没趣儿,直接改就行!

于是愉快地修改了一下,马上丰满许多。(结果,竟然收获了美女老师钱小筝的点评,惊呆了)

第二份作业,微成就事件,好吧不用改了。

第三份作业,开启点评模式!


第一反应是:这样犀利的点评,如果出自别人,多半不爽;出自自己,居然酷爽。

第二反应是:等一下,我这怕不是在进行自我攻击吧?应该不是,一个对事,一个对人?

第三反应是:接着就是写作业了……Emmm…作业好多呀,作业7还没做呢…

掰着手指数了数,1好了,2到…呃,作业7啥时候写出来?2-6全重做要多长时间?[秒累瘫.jpg]

一定是今天中午的饭太好了,给我闲的。

第三阶,“做好这个复盘就好了嘛!”

只做好这一份作业,就好了。

这个念头是如何转的这样快的?

首先,我接纳了自己之前的“差劲”。

终于想起了重要的原则:要相信“每个人都已经做到了,当下他能做的最好的选择”。

当初,我带着“用作业梳理自己”的自在念头,简单的作业,也是认认真真写,特别是作业4,当时在语音写作的帮助下,都足足花了一小时45分钟,才写了1800字左右,当时还特别郁闷,觉得自己太慢了。

在当初的那个时间节点,我已经做得很好了。

然后,开开心心地重新解释了意义。

觉得当初作业不好,是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往回看才这么觉得。

才隔了不足一周,就嫌弃自己之前的作业到不行,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我成长了啊!

如果说,我一开始就什么都会,一开始就做到完美,那还来这个时间训练营干什么?来浪费时间吗?还是来观光旅游?

如果说,我在当初就能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作业做得现在看都很完美,那么参加这个时间营,就意味着:第一,浪费了999块钱,第二,会更加膨胀,因为人在面对自己一眼能够看透的东西时,总是会更加容易膨胀,会产生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是阻碍成长的超级重的负担。

发现自己作业写得不好,反倒激发了我的斗志呢。

同时,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上哪个训练营,学习一个什么,总有那么几个学霸,会比所有人都学得好,同样是那么些日子过去了,总有些人,就是可以同时在那个训练营里面和外面,都得到了长足的提高和成长,那为什么我不可以呢?

要么就不做,要么就做好,即便难也不要放弃,越是难才越有价值。

秋叶大叔的时间营,题目设置非常好,足以让我们反复刷新认知,检视自己。提供的“九宫格”也是这么一个道理,就是反反复复提问,学到了什么?怎么运用?

做作业,就是在把自己的想法给外挂出来,外挂到作业里面,而且还得得到老师们的[高手反馈],这又可以促使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迅速迭代。一次作业,就是一次梳理,一次被高手给到反馈的契机。

比如说,我这次做的计划,设计到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而那个任务量,百分百不能够完成。这说明计划是错的,这就是一个大型试错过程,计划没有执行成功,但是我成功地把这个错试出来了,有错,才能改!

2、这次课程中,有哪些方面可以马上应用到工作上…

「一句话回答」

给自己上一份:目标感!

「话唠叨叨叨」

说到工作领域,我很是汗颜…

这是来自于秋叶大叔的提问的。

在大叔的灵魂拷问“请问你所列的计划中,有哪一点是可以给你赚钱的?”之下,我才意识到,我在做计划的时候,从来就没有思考过工作领域。

我居然会有这种操作:在做计划的时候,下意识就把工作跟8小时划等号,然后只规划工作时间之外的时间,把这些时间,规划给自己的学习领域或者健康领域。

剑飞大大总是跟我们说,语音写作不要当成顺带的。顺带的语音写作,只有顺带的效果。专注对待,有专注对待的效果。

顺带的,只有顺带的效果。专注对待,才有专注对待的效果。

这一个发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我恍然意识到,我对于工作的态度,那简直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啊!

或许我从来没有在这儿费过什么心思,以至于会如此随意地认为,工作的时间解决工作上的事,就好了,对工作没有任何规划,对工作能力也没有正式有效的提升计划,甚至也没有任何让自己升职加薪的计划!

用自己的话,来解释目标感~

在说“给自己上一份目标感”之前,我先定义一下目标感。(主要是没舍得这些说法的灵感~)

比如说,我们开着车,面对一个大大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上已经停了很多很多的车。

如果说,我想停车了,那首先,我要知道可以停到哪个车位去,已经很明确地看到了一个可以停放的车位,我才可以把车开过去,停进去。如果我不知道哪儿会有车位,那会怎么做呢?只会来来回回地绕弯兜圈子,时间越久,就越焦虑。只有找到车位、停好车了,人才可以下车。

我们会发现,只要是空的停车位,都可以。目标,并不是唯一的,而是有许多可能性的。

在这里,「目的」是想要停车,而「目标」是找到可以停放的车位,「行为」是找到车位,然后停进去的动作,人一旦下车,「成果」就取得了,这个成果证明,目的已经达成。

推论到人,人在现实世界中,也是在努力地寻找自己的位置呀!只有找到了自己可在的方位,似乎才能有存在的意义和能力,就好像,企业家们一定是要抢占市场的,新的概念呢,则是叫做抢占心智的,抢占心智本身也是为了抢占市场,而抢占市场,还是为了刷出自己的存在感,让自己好好地存在下去。

在这里,「目的」是人的求存求生,而「目标」是找到自己适合做的事情,有比较优势的大目标,「行为」是去寻找已经达成这些大目标,人一旦通过完成一个个自己的大目标,提供了可观的价值,实现了自身的意义,也即找到了自己的生态位,这个「成果」的取得,证明,目的已经达成,这个人可以好好地、甚至灿烂地活下去了。

目标是实现目的的手段。

数一数职场,谁有目标感呢?

那些富有成效的领导,与迅速提升到管理层的人。

在工作中,我总有一种感觉:领导们都是目标感极强的人,天天只看数据,只要成绩。虽然其中大部分人,总令人觉得,完全就没有什么实战经验;而执行层具有更强的执行与应变能力,可是又大多都缺乏了目标感和工作的意义感。

或许,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在“目标感”上了。

目标感强的人,活得明白,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每一步都是有意义的,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努力,于是,快速地升职加薪了。

而目标感不强的呢,活得就没那么明白了,哪怕到退休了,也还是不明白,为何自己干活特别辛苦,别说升职了,一次小加薪都没有。

目标感不强的而没那么职场得意的人,会抱怨,会觉得自己做了很多活,但是不为人所知,会感叹,工作干得好不如写公文写得好,公文写得好呢,也不如上台演戏演的好的。

但是反过来想,上台演戏至少证明勇气可嘉,而写公文写得好,说明逻辑思维也很缜密,这是一种很强悍的能力,至于干得好……一般的工作,谁又不能干了?可取代性太高了。

所以,没有办法把自己的业绩表达出来,就是一种能力的缺失,没有办法做到“那些人”在做的事儿,就是一种能力的缺失,至于登台表演,那是更加成效显著的自我表现形式啊。

费曼先生说过,我以为我能够,只是不愿意而已,事实上就是我不能。

人在职场上,是被收入决定身价的。而这身价,是自己的能力决定的。

给自己以目标感,才能加速前进!

秋叶大叔说,一个团队,工作产出高不高,和个人时间管理水平没多大关系,而是和我们是否为他设置了好的工作目标,关系很大。如果我们设计的工作目标挑战合理,激励得当,就算大家的效率一般,一年积累下来,工作产出也是可靠的。

对于团队来说,如果有明确而统一的大目标,才可以让所有成员形成合力,进而变成累积。

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有明确而统一的大目标,才可以让所有时间形成合力,进而变成累积。

说起来,我们有目标吗?可能以为自己有,而实际未必有。

比如说, 秋叶大叔的时间营课程作业说,来~小伙伴说一下自己的目标吧,这个目标你自己怎么看呀?不错是吧,好,再列一下这个目标的任务分解吧~于是大家咔咔咔一顿做作业,都做好了。可如果再对照着课程内容,一字一句地认真学完后,就会发现:这写的什么?目标?这么多年白跟永澄老师混了吗?

说目标,首总价值分析,说价值,又以“钱”为最优代表。

在竞争领域奋斗,在我们大概还要工作几十年的职场上,才是最惨烈的角斗场啊!

这样想来,时间的合理分配,认真规划,或许可以说,本就是为职场而生的。

工作时间是应该要好好规划的,闲暇时间倒是可以尽情娱乐,就像秋叶大叔说,我们的人生呀,就是应该: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娱乐的时候尽情放松。

3、在能力提升方面,我最需要加强的是…

「一句话回答」

就设置为,公文写作吧。

「话唠叨叨叨」

在工作中,我要先找到一个目标,比如说我的目的是要升职加薪,那么目的,可以是什么呢?

首先自然是要把工作做好,此后的,以后再说。

从哪儿做起呢……我可以先把能力薄弱的地方,逐个修补,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

是时候打一波补丁啦!

比如说,我有时候还是会被办公软件困扰,因为使用水平都还太过初级,那么就去练习一下,把这些技能提高一点点,碰到事儿了才高效,不心虚。

看到谁说公文写作也很重要,好像是阳老师说的。貌似是,公务写得好的人,逻辑很强,滴水不漏。我现在,显然还处在鄙视链的底端,属于那种简直就写都不敢写的,或许我在用“不敢”来推卸,可是就算写了,也总是会被嫌弃,甚至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嫌弃——事后再看就知道了,确实不好。

这个写不出来,就是练的不够呗!一切的能力不足,或许都可以归功于:练的不够。没有练出来,那么自然是不熟悉不顺畅的。解决办法只有一条:反复练!

4、在讨论分享活动中,对我最有启发的是…


这个作业,在提前屯了2W字唠叨的前提下,已经做了4h20min,累得老腰都酸了……开启虎头蛇尾模式,后半截,简化!!


大叔还是你大叔,大妈也还是你大妈。——喵喵

(秋叶大叔大家都知道;易仁永澄,江湖人称“老妈子”,特别能唠唠叨叨地烧脑,简称大妈,以对仗工整,这还比老妈子年轻了一个档位呢!当然,实际上还是个帅气的小哥儿~~)

那么多金句,这题我不会答了……

5、我学到了什么?

时间管理,本质是分配自己的时间。

拥有目标感,才能很好地分配时间,在有价值的事情上。

能够达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就是高手,都在山顶上了,谁管你是如何到达的呢?

6、在实际工作中,我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

一样一样来,反复练,练到纯熟。

比如说公文写作技能,机智如我,甚至已经想到了三个方法,可以并行:

① 找范本,如永澄老师所说,先抄后超。

②打基础,把春节前买好的那一套书,拿出来好好学。

③开外挂,我不会写,可是我会攒资料还认识会写的人!!٩(๑>◡<๑)۶

7、要使我的工作更成功,最需要运用课程中的策略是…

如果是必须自己做的事,那么就一定要比别人好一些。——竞争力

如果是请别人做更靠谱,外包就是一个好的加速模式。——做交换

大家都是在靠比较优势,存在于交换网络里。

8、我印象最深的是哪句话…

看到有人在群里面问,目标转换器是什么?

我差点就回复她一句,目标转换器就易仁永澄。(禁言时间,等再看已经+240了)

9、我回去之后,第一步做的行动是…

之前上完课,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磨!笔!记!

现在写完作业,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滚去睡觉。

让目标在前面领路,然后耐心起来,该学的一样样来……这些话也太空了,不说也罢!

我现在,需要先就着自己想明白了的,持续地做事儿,就像在停车场里面,开着车不停下,兜兜转转找停车位一样,目标,并不唯一,就近,竟是选择的原则——所谓得天独厚,近水楼台先得月,本来这也是一种资源,与其他人赛跑的时间资源。

(。-ω-)zzz废话真多!!!

事实上,我想说的是,抱紧永澄老师的大腿,谁用小鱼干诱惑都不撒手,就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