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女孩怎么都变了?

作者:卷毛佟(原创文章,欢迎点赞,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近认识一个爱滑雪的90后女孩,她的疯狂程度,简直是让人膜拜,哪里有新雪场开张,肯定第一时间去体验。国内的大小雪场几乎玩了个遍。玩不过瘾,就跑到日本,瑞士,加拿大去滑雪。每次和她聊天,身边的人都会被她爽朗的笑声感染。性格开朗,滑雪技术一流,自带光环的她,自然吸引了很多人。

走出雪场的她,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上班族。她在一个民营企业做运营。我问过她,互联网公司那么忙,经常加班,你怎么有这么多时间出去玩。她的回答很让人羡慕,也可以说是很让人嫉妒。她说,工作就是一个赚取生活费的工具,我并不是一个打工机器,在工作的时候,我可以非常努力,非常拼命,所以我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工作能力还算不错,所以我在出去玩的时候,老板也没什么可说的。虽然我经常出去玩,但不代表我对待工作就不认真。我的生活理念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

身边的朋友,很多人支持她的这种想法,认为年轻就应该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否则等老了,负担会越来越多,就没有那么多精力和心力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了。也有很多人不赞成这种方式,他们认为,年轻是快速成长的时候,就应该把心思都放到工作上,让自己快速提高,不断的提升能力,等以后经济收入稳定了,家庭稳定了,才会更安心的去玩自己的兴趣。

其实,我们身边已经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开始在工作中担当重任了,我们也能够明显的发现他们身上那些独特的素质。对于他们,也是争议最多的一群人。

今年3月,励媖中国开展了一项《中国女性职业及幸福感》调研,在研究结果中发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首先最关注家庭的的是80后,占11.66%,其次是10.56%,其实两者相差无几。而90后认为家庭更重要的,仅仅有5.99%,而看其中的黄线,90后认为职业更重要的,是80后和70后的两倍还多。这其实可以看出,现在的90后认为,女性独立更重要,不仅仅是人格独立,更要金钱独立。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的90后的成长速度非常快,在各个领域,90后的风头,已经渐渐赶超了前辈,而且他们更有想法,更能快速学习,更能适应环境。

从这部分数据看,女性对于成功的追求排在第一的是健康,第二的是家庭和婚姻,第三的是幸福,而跟工作相关的几项都排在了后边。

我们社会的普世价值观认为,成功的标准一般都是,金钱,地位,社会影响力等等,但是对于现在的女性来说,这些都不是他们追求的成功,他们对于成功的定义,是更多倾向自我的。而排名第四,第五的分别是,认识自己找到的人生目标,和自主自由。相信从这两个,应该更像我们身边的这群90后。

我们继续看数据。上图中,就可以清醒的看到不同年龄段的人,对于成功要素的关注度了。明显看出,单身的女性群体,对于认识自我找到人生目标更为关注,在他们的世界里,这个是排名第一的。并不能说单身的都是90后,但是对不通过年龄段来划分的话,这部分人里90后会占比最大。


我们再看最后一组数据。明显看出,90后在追求幸福的同时,他们也更加追求金钱。我觉得,这也能解释,前面讲到的滑雪女孩,工作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不代表工作做不好。在追求自我的这一代人身上,他们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展现自己的价值,包括工作,和其他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认真的工作,认真的玩,也许才是未来社会最需要的人才,无论男性还是女性。

我们不理解别人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我们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但你是你,他是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标准。我欣赏懂生活又努力工作的人。社会在进步,不是男耕女织的社会形态了。未来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男女都要面临同样的生存环境。所以不能再用陈旧的性别偏见,去评定一个人。活出自己,才最重要。

以上图片信息摘自励媖中国《2016中国女性、职业与幸福感白皮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