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勤勤宋丹丹被指情商低?不培养娃这项能力,成绩再好也没用!

「 这是熊莹家庭学院原创好文」

最近开播的综艺节目,几乎都是刚上线就成了“尴尬”聚集地: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蒋勤勤耿直地对刘涛说:“要早知道你是团长,我就不想来了。”

在《五十公里桃花坞》中,张翰在进行自我介绍时,遭到宋丹丹接二连三地追问:演过什么?有什么代表作?搞得张翰有点不太开心,于是就有了#宋丹丹张翰#热搜上的名场面。

说实话,学院君一时间,竟分不出到底是张翰更尴尬还是尴尬了宋丹丹?

但是,学院君却深刻地感觉到:情商,真的很重要。

情商高的人有多厉害?有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看过节目的人都知道,蒋勤勤并没有“目中无人”,宋丹丹也没有“倚老卖老”,张翰也没有“不尊重人”。

蒋勤勤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知道一起旅行的秦海璐跟刘涛是好闺蜜,她担心自己融入不进去会尴尬。

宋丹丹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一开始大家都不熟悉,她作为“大家长”,认为有责任活跃下气氛,所以才邀请大家做个自我介绍。

张翰之所以这么答,是因为有些反感这种“正式”的自我介绍,可又不能不回答,于是便回了个“我是张翰,演员。”

可见,三个人都没有什么坏心思,只是在措辞表现上出了点问题。

在当时的场景下,蒋勤勤的直言直语、宋丹丹的灵魂追问、张翰的直白回应,都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让现场气氛直接降到冰点,所有人都面面相觑,尴尬不已。

好在,刘涛的情商一直在线。在这段录制完成后,她私下主动去找蒋勤勤聊天,最后经过推心置腹的交流,气氛得以缓解,两个人也是互相加了好友。而且在后边的节目中,刘涛不仅很热情,还非常照顾她,完全打消了蒋勤勤之前的顾虑。

而在宋丹丹和张翰之间,也有个情商高的“小天使”:汪苏泷。

他接着张翰说:“丹丹姐,我们就是纯帅!在座的各位都是靠脸进来的!”

“二十岁的时候在沈阳逛街,因为长得帅被星探发现了,可能就是因为我的外表给了我很多束缚,我现在没什么代表作,很多人提到我就是长的帅!”

几句话就把大家逗笑了,气氛逐渐缓和了,场子也热起来了。

由此可见,情商高、会说话真的是一个很强的能力和魅力。

情商高的人能瞬间缓解尴尬,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给其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情商高的人说话知分寸,不会讥笑嘲讽别人,听他的话如沐春风,即使他是在反对你的立场,你也不会感到被冒犯;情商高的人做事懂进退,不会过于斤斤计较,显露出大气让人敬佩;情商高的人,情绪稳定共情力强,能转换思维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而情商低的人呢?他可能从小就要让父母操心:去了幼儿园,自己需要什么,能和老师说明白吗?和小朋友发生了矛盾,能不能和平解决问题?他想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能不能融入进去?会不会被排斥?

这么一看,小到交朋友、班级竞选,大到将来的面试、人际交往,情商高低真的从小就能拉开孩子之间的人生差距。毕竟,孩子学得再好、懂得再多,也是孤木难支,想要做成些事儿,必须要有他人的帮助。

所以,我们要培养孩子的高情商,不仅仅是让孩子拥有更健全的人格,更稳定的情绪,更灵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帮助他成为一个朋友多,人缘好,做事做人懂分寸的人,为孩子的成长铺路,帮助他提前将未来路上的荆棘砍掉。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高情商呢?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呢?可以从这几点入手

情商并不都是天生的,如果孩子从婴儿时期就开始感受和学习,他的情商就会逐渐形成,所以父母们要注意从小培养。

怎么培养呢?榜样的作用,学院君还需再提吗?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习惯了父母的说话风格,行事做派,他就会成为父母的模板,成为一个同样情商的人。所以,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情商榜样。

当然,如果父母情商不高,只要用对方法,照样也可以培养出高情商的孩子。

下面,学院君就根据汪苏泷的表现,来教大家一些具体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教会孩子识别控制情绪

汪苏泷之所以能成为活跃气氛”的小能手,是因为他不但可以识别控制自己的情绪,还能够及时识别他人的情绪。

这就是高情商的一大表现。

当其他人面对代表作这个尴尬问题时,要么不知所措,很紧张局促,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回答。要么,就气得脸红脖子粗,直接拒绝或者抬杠。但是,你看汪苏泷是怎么化解的?

他完全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直笑脸相迎,又可以敏锐地感受到现场气氛并不轻松,然后用玩笑替张翰解围,化解尴尬。

很多时候,高情商的人不一定要有外向的性格,但一定能感受到所处环境的气氛以及别人的情绪。当别人感受到不舒服时,自己可以立即停止说下去,然后转移话题。

所以,我们可以教会孩子,当被人问到尴尬的问题时,一定要稳住自己的情绪。如果控制不好,第一步要做的也是马上闭上嘴巴,转身走开,让自己冷静十分钟之后再解决问题。

而在孩子冷静期间,父母可以温柔地接纳孩子的情绪,并引导孩子如何处理。

比如孩子生气时,同理他的愤怒情绪:“我知道你很生气,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先理解孩子的感受,抚平孩子的内心,然后慢慢引导他释放出负面情绪。

第二个方法:对别人的话不用过于较真

汪苏泷最值得称赞的不仅是能感受到别人的情绪,还有就是不过于较真。

这里,再提一下反面例子张翰吧!因为不想提自己的代表作,所以在回答宋丹丹的问题时不是回避就是几字带过。但实际上,宋丹丹之所以提议进行自我介绍,是为了让大家熟悉一下;之所以提出介绍一下自己是干什么的、有什么成就等等,更多是给大家打个样。

也就是说,宋丹丹老师只是提出了一个让介绍自己作品的建议,她可能认为这样做能让大家对“你”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所以,张翰如果不想提作品,完全可以多说一些自己的爱好,甚至一些无关痛痒的小癖好。但他太较真了,一时间没有领悟到这个问题的意图,思维模式跟着人家的牵引走。

但大家再看汪苏泷呢,宋丹丹老师问:你哪个作品最有名?汪苏泷回答:都很有名。然后就接着说自己很帅,转移了话题 。

还有后面发言的李雪琴,也没有提自己的作品,反倒说自己是走后门进来的,也没有人去追问她的作品!

所以,对于情商低的孩子,一定要告诉他,对别人的话不用太较真,可以先了解到别人的意图,再去面对,不然你给人的印象就是心胸狭窄,脑子不会转弯,喜欢钻牛角尖,这在社交中非常不利。

希望孩子能学会大度,不计较,懂得包容和理解,这不仅仅是放过对方,更是放下自己。

第三个方法:给孩子创造人际交往的机会

很多父母喜欢把孩子养在家里,抱在怀里,担心他出去后受伤。但玩伴对孩子的情商培养很重要。

也许孩子们会吵闹打架,可只有在“实战”中,孩子才能学习到如何处理矛盾、团结合作、沟通协调等。

当然,父母也要注意观察孩子表现,事后进行引导,比如:

当孩子插队时,大家可以告诉他:“你看,身后的小朋友都排了好久了,你插队的话,他会很伤心的,你想玩就要去排队,有秩序才可以玩得更开心。”

当孩子想要伙伴的玩具时,大家可以鼓励他:“那是人家的玩具,不能要,但你要不要试一试跟他换着玩?”

当孩子遇到困难需要找人帮忙时,大家可以教导他:“别忘了说‘请’哦,我们要做有礼貌的宝宝,是不是?”

在人际交往中,哪怕孩子还无法照顾到身边的每一个人,还没有及时化解尴尬的能力,但他一定要做到尊重他人和做真实的自己。

没错,大家要注意的是:好人缘不是老好人,而是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还能有超强的集体意识。千万不要让孩子为了照顾他人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说过:“智商高的人也许事业无成,情商高的人却一定能表现非凡。”

因为拥有高情商的孩子,对内更能悦纳自己;对外更懂得尊重别人,与社会和谐相处。

希望我们的孩子,能用高情商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