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我也过得很好|单身便当承载美食、远方、希望与爱

我认真做便当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之前双休日一直闲着不用上课,从今年起,周六安排了一整天的辅导课,因为一个人住,又没钱顿顿下馆子,所以才想出做自带便当这个法子来。写这篇文章时我在制作便当之路上总算小有所成,晒在朋友圈的照片也收到了家人朋友们的好评,所以才更有毅力做下去。

上星期突然想到写这样一篇关于“如何做健康好吃又好看的单身便当”的文章,又综合了一下做便当的时候借鉴的几本书,终于赶在五一把文章发了出来。

首先为了让我的文章更有吸引力(大家都说应该晒图再说话),我先附上这学期开始我做的便当的照片(去掉那些节假日和不上课的日子),还会附带其中一切菜品的简短教程。

日期:3月19日

这是我尝试着做的第一个便当,因为手笨还是新手,所以是耗时最长的。

最先讲的是便当下方,放在通心粉沙拉上的虾子。看起来像是水煮的很没味道的虾子的做法是我从《爱上铸铁锅》一书中学到的,按照书中“酱油煎鱿鱼”的方子改编。

顺便一提,因为这本书是一位日本的美食家写的,所以材料和做法难免有些不适合我们中国人,所以我进行了适当的改良。

方法大致如下:

1.要做便当的前一天晚上将虾剥好,放在盘子里,加以一勺酱油(我个人口味偏淡),少许料酒和生姜汁,包裹在保鲜膜里放入冰箱上层。

2.将锅烧热,加入少许油(橄榄油更健康呦!),用小火煎虾,每面各一分钟左右。完成!

第二个则是通心粉沙拉。我个人认为这是便当菜中最方便也是很健康的一个,所以很喜欢这个菜,就算不是便当也经常自己做。

方法就是:找到你喜欢吃的,切开后又不容易水分流失变色变味的蔬菜,用水过一遍,然后将事先煮好的通心粉放入凉水里冷却,使口感更加筋道。再加上一勺沙拉酱或是香醋汁(我用的都是减脂的),收工!

据我的生物老师说,她曾经请教一个意大利厨子如何做意大利面,厨子说:为了让意大利面的口感更好,正宗的意大利面一定要先把水煮沸,然后放一勺盐下去,水就会达到极度沸腾,这时候再加意大利面,效果最好!(至于效果,我是没有试过,煮沸的水加上盐,我有点害怕……)

再有就是左上角的香煎鸡胸肉,食谱同样是出自《爱上铸铁锅》的“香脆嫩煎鸡腿肉”,不过因为没钱购入一个铸铁锅,我用的是家里现有的塔吉锅,照样成功!

方法如下:

1.用盐、黑胡椒粉、大蒜末和料酒(食谱中是葡萄酒,我改了)腌制鸡胸肉,包裹在保鲜膜里放入冰箱中。如果想要更加入味而且口感不柴的话可以用专门的肉锤或者刀背敲打肉。

2.取出鸡胸肉,在小火烧热的锅中加上一勺橄榄油,先煎一面,盖上锅盖一分钟,然后是另一面。完成之后可以在上面撒上一层炒熟的白芝麻,很香!

番茄和鸡蛋旁边的棕褐色肉块是鱼肉,制作方法其实我也不太清楚。是我们家乡每年过年都会做的腌制品,味道偏甜,用来配鸡蛋面味道最棒!

日期:3月26日

在做第二个便当之前的几天,我正好从网站上得知了一个做便当的大神——吉井忍!于是第二个便当就在她的《秋日便当》一书中新鲜出炉啦!

第二个便当中的迷你小饭团,做法很简单又管饱,因为做饭团寿司一类都是蒸好米饭加了醋搅拌的,所以直到中午吃的时候,饭团也没有变得太软。

在《秋日便当》一书中,吉井忍用的饭团馅料是泡菜,她提到榨菜丝和日式紫菜梅干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所以其中一个饭团里我放了榨菜丝,另外两个则是符合我肉食动物本性的无糖肉松和熏鱼

上图是我找到的吉井忍的饭团便当,因为我比较喜欢三角形饭团,所以就捏成三角形啦!

右边仍然是我上面提到的通心粉沙拉加的蔬菜是黄瓜胡萝卜和玉米,我还撒了一小把扁杏仁在上面。

接下来是重点戏!健身的人怎样将增肌利器鸡胸肉做好吃!

左上角那团黑色不明物(是我调色太差)是照烧鸡胸肉,也是我试过的方法中最好吃的鸡胸肉做法。

方法如下:

1.将鸡胸肉切成长方形,尽可能薄的肉片,一勺糖小半勺盐还有酱油腌制,保鲜膜放入冰箱。

2.烧热锅,倒入油,在温油的时间里准备好照烧酱汁。一大勺蜂蜜加上少许大蒜。

3.鸡胸肉下锅中火煎,煎到快熟的时候倒入刚刚调好的酱汁大火翻炒几十秒。出锅!

放在芒果旁边的是numasan三明治,来源于一位贤惠的日本妻子的做法。

做法:将切碎的生菜,煎过的培根,一片芝士还有一个半熟的鸡蛋叠放在一起,加上沙拉酱或蛋黄酱,用两片烤吐司包裹住,用牙签或者牛油纸固定。

顺便一提,这个三明治味道很正,又快手,好吃到爆炸!

再然后是照烧鸡肉旁边的玉子烧——一道在日剧和日漫中出现无数次的名菜,食谱是我从网上找的,不过《秋日便当》一书中也有提到,就是不详细。

做法如下:

1.打入三个鸡蛋,加一大勺糖和小半勺盐,稍微搅拌(不要打出泡)

2.加入一勺左右牛奶,搅拌均匀

3.开小火,将蛋液铺满整个锅底(这里最好用小一点的锅),戳破冒起的泡,在蛋液快要凝固的时候卷起蛋饼,然后将蛋放在锅子上端,下端继续倒满蛋液,快凝固时再次卷起,以此类推直到蛋液用完。

4.将蛋卷切成均匀的块状。摆盘!

以前一直觉得动漫人物吃玉子烧表情太夸张,真的自己做了,那天中午我简直好吃到快流泪!

日期:4月16日

我个人认为这个便当摆的不是特别好看,但是却是比较好吃的,因为蛋包饭和大米布丁!

先来扒蛋包饭,又是一道小清新的温暖菜品,我用番茄酱画的笑脸有点可怕,但实际上应该是很可爱的!

做法如下(取自网络搜索加上吉井忍的蛋包饭改良):

1.将鸡肉、洋葱、大蒜、胡萝卜各切小丁。青豆过水,鸡蛋两个打散,加一勺牛奶。

2.锅烧热,加油,炒蒜末,再是洋葱末,炒至变色加入鸡肉丁

3.加入番茄酱(如想要酸味更浓可以自己加番茄切小块),加入青豆,等到汤汁收干。

4.加入煮熟的米饭翻炒,出锅!

5.煎一张蛋皮(注意不要剪焦),将米饭放在正中间,将蛋皮包起来,翻个面,完成!

蛋包饭上方的紫色粘稠不明物是我失败的芝士焗紫薯,请不要在意。

在芝士焗紫薯旁边的是我从《爱上铸铁锅》里学到的房子做的“中式炒黄豆”

做法如下:

1.大蒜切末,胡萝卜切丁(书中是香菇,家里只有胡萝卜我就改了)

2.将好吃的酱料(我选的是香菇肉汁酱)和一小勺料酒,一小勺黄油,小半勺砂糖和少许胡椒粉混合起来备用。

3.在锅中加入芝麻油和大蒜,中火炒,炒出香味后加入已煮过的黄豆和食材,继续煸炒,盖锅盖加热一分钟(不是铸铁锅或者塔吉锅可以省略这一步骤)。

4.最后将酱汁倒入锅中,翻炒几下,出锅!

最后是大米布丁,在一部美剧里看到之后就难以忘怀,总算自己做了出来。

方法出乎意料的简单:煮熟的大米,和牛奶在一起小火煮,变成稠状之后关火,如果想要口感细腻就用搅拌机搅碎大米。冷却,装杯!

日期:4月23日

史上最简单,最方便,最好吃最健康的菜品出现了!这一次的便当中我只有一道主菜,那就是蔬菜吐司布丁。卡路里很低但是蛋白质又很高(用了鸡胸肉),图中的才半个我就吃的很饱。

做法如下:

1.在烤盘底部铺上切成小块的吐司(一片)

2.铺胡萝卜丝和白菜丝

3.铺切成薄片提前腌制好的鸡胸肉

4.浇一层牛奶混着鸡蛋的汁,让其渗透到蔬菜下面

5.放一切面包糠(吐司撕成碎末也可以)

6.放一根火腿肠切丁,再加上一些番茄酱

7.烤箱,上下层180度18分钟左右(自己把握)

8.切片,出锅!

需要一提的是,放在猕猴桃和菠萝旁边的红糖燕麦饼干是我那个星期才刚开始学的。我最近正在饼干和面包的大道上一去不复返!如果能够做得漂亮,下次还可能会出一个关于面包的教程。

我在文章题目中写“没有你我也过得很好”,事实真的是这样。那些我们以为一辈子都离不开的人真的离开了,发现你活着还是活着,而且越活越出色。

总有人说“单身狗单身狗”,包括我自己在内。但是我觉得单身反而是更好的一种生活方式,不管怎么说,每个周末比在学校还累的我,晚上躺下来的时候会觉得自己这个样子真是帅爆了!

你一定也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