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专题】小李广花荣都有哪些本领?

小李广花荣都有哪些本领?

【名著导读】

西汉有个飞将军李广,他箭无虚发,百战百胜。《水浒传》中,有个小李广,叫花荣,他又有什么本领呢?他为何上梁山,又立下哪些战功?最后结局又如何呢?

测试题:

1、花荣为何得绰号“小李广”,他有哪些本领?

2、花荣因为什么事而上梁山?他初上梁山时,做了什么事而让梁山好汉信服的?

3、华荣为梁山立下那些战功?他的结局如何?

【趣味题】

以下是关于花荣的故事,你能把它们按顺序重新排列吗?

A. 为友殉义

B. 南征北战

C. 搭救宋江

D. 大聚义

E. 梁山射雁

【趣味题答案】C.  E.  D.  B.  A.

【分析与解读】

同学们,西汉有个飞将军李广,他英勇善战,智勇双全,常能以少胜多,险中取胜。因此,是人人敬仰的大英雄。《水浒传》中,有一个人被称为小李广,意味着他像西汉李广一样的厉害,这个人就是花荣,在梁山排名第九,这个排名是相当靠前的。

花荣,生得一双俊目,齿白唇红,眉飞入鬓,细腰乍臂,银盔银甲,善骑烈马,能开硬弓。

看他的外表,眉清目秀,唇红齿白,身材强健,戴着银盔,穿着银甲,显得英俊潇洒、英气勃勃。更难得的是,他有一身过硬的本领。花荣是将门之后,因为先天与后天的条件都特别好,所以他的一身本领也是杠杠的。

首先,他能骑烈马。所谓烈马,就是性子暴烈、不易驯服的马。能驯服,就意味着武艺高强,又能熟知马性。

其次,他能开硬弓。硬弓是需要很大的劲才能拉开的弓。能开硬弓,定要臂力过人,非常神武才行。花荣另有一个名称,叫“神臂将军”。

当然,他不仅有开硬弓的神力,更有“百步穿杨”的本领。他射箭的技术非常高超,可以达到百发百中的程度。他大闹清风寨,救出宋江时,刘高派两个教头,带领一二百人要来抢人。华荣故意显露出射箭神技,轻松就吓退了众人。他对着众人,大喝道:“你这军士们,不知冤各有头,债各有主。刘高差你来,休要替他出色。你那两个新参教头,还未见花知寨的武艺,今日先教你众人看花知寨弓箭,然后你那厮们要替刘高出色,不怕的入来。看我先射大门上左边门神的骨朵头!”搭上箭,拽满弓,只一箭,喝声:“着!”正射中门神骨朵头。众人看了,都吃一惊。花荣又取第二枝箭,大叫道:“你们众人,再看我这第二枝箭,要射右边门神的头盔上朱缨。”飕的又一箭,不偏不斜,正中缨头上。那两枝箭却射定在两扇门上。花荣再取第三枝箭,喝道:“你众人看我第三枝箭,要射你那队里穿白的教头心窝。”那人叫声:“哎呀!”便转身先走。众人发声喊,一齐都走了。

文中多次显示他的射箭神技。比如他初上梁山,听到空中大雁叫声,就想:“晁盖刚才的意思是不信我能射断绒绦,何不今日就此施逞些手段,教他们众人看看,日后敬伏我。”就向人讨来一张弓,对晁盖说:“刚才兄长见说花荣射断绒绦,众头领好像不大相信。您看远处,飞来一行雁,花荣未敢夸口,这枝箭要射雁行内第三只雁的头上。射不中时,众头领不要笑话我。”花荣搭上箭,拉满弓,看得真切,望空中只一箭射去。果然正中雁行内第三只,直坠落山坡下。急叫军士取来看时,那枝箭正穿在雁头上。晁盖和众头领看了,都惊呆了,称花荣做神臂将军。吴学究称赞道:“休言将军比小李广,便是养由基也不及神手,真乃是山寨有幸!”

养由基是春秋时期楚国将领,是著名的神射手。能在百步之外射穿作标记的柳叶,并曾一箭射穿七层铠甲。百发百中、百步穿杨的成语讲的就是他。

吴用的话是对花荣最大的肯定。从此,梁山泊中,没有一个人不敬佩花荣的。

从以上两个例子可以看出,花荣不仅是神箭手,还是个有勇有谋的人,他懂得利用自己的本领,吓退士兵,减少无谓的杀伤;也懂得利用自己的本领,树立威信,增加自己的影响力。

其实,花荣还有一项本领,那就是善使银枪,因此,他又称“银枪手”。书中提到,花荣与徐宁是一对——个是金枪手,一个是银枪手。可见整部《水浒传》中,就使枪的本领来说,徐宁第一,花荣第二。但书中主要描述的还是他的射箭神技。

聊完花荣的本领,我们再来看看他上梁山的原因。

花荣原来是清风寨副知寨。什么是知寨呢?知寨,不是正式官职,可看做宋朝时巡检的官员,有人说,这个职位相当于现在的派出所,或公安机关,主管地方治安。知寨,分文知寨和武知寨,文知寨为正,比较大。武知寨为副,比较小。花荣是副知寨,必须听令于刘高知寨,但好歹能管着一两百个人,有一份正当职业。

他为什么会上梁山呢?都是因为宋江。应该说,花荣在《水浒传》中,是个很特殊的存在。他的出现,是因为宋江,他的死亡,也是因为宋江。他一出场,就是以宋江好朋友的身份出现的。因听说宋江杀死阎婆惜,就屡屡寄书给宋江,希望宋江能前来清风山暂住。宋江来到清风寨,被刘高擒拿,花荣大闹清风寨,夺回宋江,并显神箭风威吓跑刘高军士;刘高告到知府那边去,勾结都监黄信,设计擒拿了花荣与宋江。幸好半路上为清风山好汉燕顺、王英、郑天寿救下。最后,追随宋江,一同投奔梁山。受朝廷招抚后,在对辽国、方腊战役中屡立奇功。最后,在宋江被高俅等人害死后,他与吴用一起,在宋江墓前自缢身亡。

综上所述,花荣有一身过硬的本领,能骑烈马,能开硬弓,射箭百发百中,被称为银枪手。他因救宋江而出现,一心追随宋江,最后,自杀于宋江的墓前。

好,同学们,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想了解更多《水浒传》中的人物,咱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十七》金钱豹子 梁山上有两头豹子,一是前面说过的锦豹子,另一头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金钱豹子。锦豹子杨林以豹为号,我...
    思想的猪阅读 21,037评论 5 20
  • 《水浒传》中宋江在八百里水泊坐了头把交椅,宋江团队梁山108将个个是武艺超群,本事了得。但宋江为什么放着自由自在的...
    红图伟业阅读 2,673评论 0 1
  • 文/暮玦 第二章 三角玉佩 听完这个解释,我有几分惊鄂,看了一眼那个男生,确定自己真的不认识这个人,而这个...
    暮玦阅读 246评论 1 2
  • 大荷08阅读 1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