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离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花了几个小时看完了一本书,张小娴的《谢谢你离开我》,她站在女性的角度看爱情,让我对爱情有一些思考。

01.

“总有一天,你会对着过去的伤痛微笑。你会感谢离开你的那个人,他配不上你的爱、你的好、你的痴心。他终究不是命定的那个人。幸好他不是。”过去的伤痛会在我们身上留下一个疤,虽然伤疤不会消失,但它已经不会再痛。一个人伤害了你,那么他便是不值得你爱的。当他头也不回地离开时,你们也是时候该结束了。

02.

“当爱情缺席的时候,学着过自己的生活。过自己的生活,就是跟自己谈恋爱,把自己当成自己的情人那样,好好宠自己。当爱情缺席的时候,你要好好爱自己,学着聪明些。笨蛋永远不会明白聪明是一种幸福。爱情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光临你,但当它没来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去苛求,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当你还是一个人的时候,不要觉得自己孤独寂寞,好好的爱自己,对自己好点,胜过所有。然后等待着幸福来敲门,再勇敢地去追求。

03.

“所有的深情,原来是由许多细碎的时光一一串成的,就像一串亮着迷濛微光的小灯泡,静静地俯伏在脚边,照亮着我们彼此相依相伴的身影。当时只道是寻常,直到一天,灯火已阑珊,我们才发现,那些寻常日子是多么美好的祝福。”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是如此,爱情也是如此。激情握在手里顷刻会化为灰烬,藏在心里却可以历久常新。细水长流与轰轰烈烈,二者选一,那么我会选择前者,因为爱情归根结底是平淡的。组成一个家庭后,你会明白家的意义。家就像一个人,点着一盏灯,等你。我们都在奢求一份平淡到老的爱情,但这是一件多么可遇不可求的事啊,我究竟要花费多少运气,才能遇到你?


04.

“曾经好想拥抱一个人,感谢他为我所做的一切,那一刻,也许大家都有感觉,然而,只要冷静下来,感觉转瞬即逝。感觉,是靠不住的,难以永恒。”我们不能凭着感觉去寻找一份感情,感觉终究是靠不住的,感性只有趋于理性,才能发挥出万丈光芒。我喜欢你,不是感觉,而是感情。

05.

“早该知晓,当你爱上一个人,也就有失去的可能,也就有伤心的一天。”没有谁能说我一定能和我的另一半相伴到老且共白头,这句话也只能等到我们真正白头的时候才能说,我们总是说一定要和你永远永远,就好像我们能决定得了似的。凡事不说永远,永远没有永远。

06.

“每次恋爱,也有一半机会成功,一半机会失败,我是个悲观的人,总是觉得是失败的那一半机会比较多。”对于感情,我们需要有一个美好的期望,但是,同时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假如分手后,我们是老死不相往来,还是撕破脸皮,或者是成为简单的朋友?做好最坏的打算总比一开始就想着一辈子,然后分手后要死要活好。谢谢你给我的爱。


07.

“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次离别,又要经历几回人面桃花,然后终于习惯了身边的人来来去去,终于明白了没有永远的相聚,也终于看淡了世事与人脸的种种变迁?”也许在你老了之后,你才能看淡这世间的红尘事不过就是一阵烟而已。身边的人来来去去也许都是定数,抱着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吧。希望在你老了之后,当你有着不再年轻的容颜,也能有一颗一直年轻的心灵。

08.

“一个人要卑微到什么程度才终于看到自己的卑微?又要耗尽多少回忆才会发现手上已经没剩多少回忆可以用了?到底要卑微到什么境地才肯清醒?又要耗掉多少回忆才肯放手?”喜欢一个人,就是低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就会不自然的处于一种卑微的状态。也许后来你会清醒,然后放弃这一段让你迷失自我的感情,但留下的回忆,你能忘掉吗?剩下的都交给时间吧,时间是处理伤口的一剂良药。

09.

“真的让你爱上了又怎样?我们一生之中可以爱上超过一个人,我们却只能够与其中一个人终老。”你苦苦爱恋的这个人也许只能陪你一阵,在余生还会爱别的人,现在的这个人并不一定能和你终老吧。你所拥有的,都是侥幸罢了。

10.

“被爱的时候,我们期待对方所爱的不只是我的外表、我的成就,这一切只是我的一部分,并且会随着时日消逝。我们期待他爱的是我那一片地域,那里有我的脆弱和自卑,有我最无助和最羞耻的时刻,有我的恐惧,有我的阴暗面,有我的习惯,也有我的梦想。”也许初见时,你是因为外表或气质而爱上我,我希望在后来的日子里,你能够爱上我的所有,是好是坏,你都能接受我。不能爱上你幻想中的我。

11.

“如果想要忘记一段感情,方法永远只有一个:时间和新欢。要是时间和新欢也不能让你忘记一段感情,原因只有一个: 时间不够长,新欢不够好。”我觉得未必要忘记一段让你难忘或者难以割舍的感情,只需要忘记回忆中的那个人就可以了。感情可以留在心中,但是那一个人一定不能再怀念。下一段感情中的另一半不是谁谁谁的替代品,这是对另一半起码该有的尊重。

从你离开以后,我仿佛又明白了许多。我知道一个人的生活有时候比两个人在一起更快乐一点。未来我也会有那个她,未来的事就放在未来吧,我从不去预测,我也不敢预测。希望后来的人,能与我相伴到老。也祝你早日牵手,和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第二次参加简书写书评赠书的活动,每一次都收获了满满的惊喜。 每一次挑书,我都是看书名而选,例如上次李月亮的《人...
    周小北baby阅读 674评论 35 35
  • 近来看完张小娴最美的散文--《谢谢你离开我》,整本书中的每个文字充满灵性,话语细细道来,真实饱满的情绪和厚重的情感...
    胡小珍阅读 983评论 9 17
  • 文|心碎纸人 最近看了香港知名作家张小娴的《谢谢你离开我》。这本书的豆瓣评分是9.1分,曾在朗读者栏目受邀读过此书...
    心碎纸人阅读 2,188评论 7 29
  • 多少个黑暗的夜里 我唤着你的名字 晚风袭来 湿润了我的眼睛 模糊了我的视线 我多想 那划过脸颊的泪珠 是你温柔的双...
    姣姣JoJo阅读 128评论 1 1
  • 本篇文章在《iOS开发之Runtime常用示例总结》基础上修改,地址是「:」http://www.cocoachi...
    小__小阅读 1,79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