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三生之前生如雪(二 若如初见)

同样的月色,在人间看却要疏离许多。

中秋之夜,朗月高悬。但此时的紫玉仙无暇赏月。他的坐骑披云兽早已累得面目红赤,汗如雨下,一步急停,差点打个趔趄。

紫玉仙翻身下地,顾不得看一眼连喘粗气的披云兽,一纵飞跃,钻入布满结界、深不见底的降星洞,也不运功防护,任凭结界的雷火噼里啪啦打着轻薄的长袍,激起点点星烟。

约莫一炷香后,他终于穿透重重结界,来到幽秘洞底。眼见洞底黢黑空荡,无路可走,紫玉仙指尖轻抚,所触墙壁渐渐亮起,现出一扇窄门。

他略略停歇调息,整一整暗紫长袍,下意识地用食指和中指抚了一下眉心,然后决然昂首,侧身闪入。

门中别有洞天,乃一暗室,室中端设六芒星型祭台,每一星角镇立钟乳石柱,柱顶镶嵌紫晶石,微光荧荧。从他进了三角门,紫晶石的亮度就慢慢提升,逐渐照亮各个角落。

“素雪,你等的人终于有了音信!”

紫晶石光亮交汇处最是明亮,明亮却不刺眼。冷光难得如此柔和,为雪白的披风镀上静谧金边。不仅是雪白的披风,还有雪白的长发。紫玉仙的心猛地抽痛了一下。

“知道了。”声音柔婉却清冷,听不出任何情绪波动。

“你,执意如此吗?”紫玉仙抢上前去,厉声问道:“此时出去若被发觉,你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

“后果……后果……后果……”金声玉振,满室回音。

“我知道。”依然是那么好听那么熟悉又那么冰冷那么决绝的声音。

“你知道什么啊!”紫玉仙一把拉住她的手臂,将她强转过来。可当他看到那双明澈却空洞的眼眸时,不知还能再说些什么。

“横死身灭,魂飞魄散”……

千余年前的誓言,言犹在耳。可他即便晋位冥神、掌三界万物生死,却也有如此奈何不了的人,摒弃不了的念,斩断不了的情。

“我知道你对我好,是我负了你……”素雪抬头凝视着他。那双瞳仁中的火焰渐渐消散,重归她习惯的绛紫。其实她习惯的是浅浅的透亮的紫,而不是这样深沉又凝重的紫。而他习惯的,是她墨色的长发,冰蓝的眼瞳,以及明丽如玫瑰绽放的笑颜。

神仙发怒或高兴时,瞳仁就会从墨色变成各自灵元的主色。

第一次见她时,她的瞳仁是冷峻的冰蓝色。

那是五千年前的仙魔大战,被敌手震碎玉笛的一刻,紫玉仙绝望地闭上双目,等待痛楚和冰冷将自己撕裂。时间却好似凝滞了一般,他睁开眼睛,看到刚刚耀武扬威张牙舞爪的邪魔扑倒在地,发出最后一丝呻吟。前方掀起雪白漩涡,不时跃动棕褐光斑。漩涡正中是一个纤长飘逸的身影,剑气凌空,丝丝入扣。

“终于来了!素雪公主终于来援了!”旁边的小仙散仙纷纷欢呼。

在漩涡重新卷到面前时,他感到身子如舒展的棉絮,沐浴着和暖日光,心中一片祥瑞宁静,让他只想闭目睡去。忽然,窒息的感觉再度袭来,他勉强睁开双目,恰见她转势回首的瞬间:眸色凛然,冰澈刺骨,眉心紧蹙,眉梢高挑,朱唇轻启,气促不匀,玉钗斜坠,发丝飞扬,广袖长裙间血迹斑斑,吐纳低吼时冰剑齐发。虽然伤重,意识又渐渐迷离,可那一瞬的剪影、那双冰蓝的眼眸,却深深印在他心中。

醒来,已是十日之后。听着周围小仙们七嘴八舌地诉说此次迎敌如何艰险,幸好勉力撑到公主来援,又说众仙伤亡惨重,连王子公主都有殒命。紫玉仙的伤势也不算轻。他心中清楚,是素雪公主及时撑开结界助他疗伤,但也必然损耗了自己的功力。

“公主呢?素雪公主如何?”他急切地抓住一个小仙问道。

“素雪公主伤重被送去月宫,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小仙叹息不已。

他的伤势恢复很快。但月宫是离立于天庭上空的一处幽谧所在,为月神独掌。他潜心修炼百年,终于将隐身诀运用自如,趁着满月之夜、月神巡程最远之时,沉息敛气,掐动法诀,潜入月宫。

婵娟殿那间小小的内室中,她躺在药气氤氲的玄冰榻上合目而眠,柳眉如叶,仙印无痕,唇线上扬,柔发随波。虽然没有呼吸,颊上毫无血色,但神态安闲,甚是平静。

他就那么呆呆地凝视着她,忽然感觉到了自己强烈的心跳。心跳这种事,他已经许久没有注意过了。曾经为人的时候,他是知道心跳的。后来无辜横死,任为鬼吏,勤加修习,位列仙班,他都忘了自己是有心的。

“她呢?她可也有心?”

“有心如何,无心又如何?我只跟从自己的心……”

第三次偷偷探望素雪公主时,他终于被月神发现了。月神一向孤冷高傲,睥睨万物,单单与素雪交好。月宫庭前培植的回生草、药神炼制的凝魄香和上古神器玄冰榻是疗伤至宝,此刻齐聚月宫,所以天帝放心将素雪公主托付给月神照料。

“既然心有所属,就切莫辜负!”

月神一语令他惊诧。他本以为尊贵无比的天女与自己云泥之别,没想到竟也有温良柔婉心绪。他看着月神眼中的一瞬绿焰,深深颔首。

回到冥界后他尽心修习,丝毫不敢怠惰。其间有几次急于求成走火入魔,凶险万分,多亏月神助力,更兼大王子日神仗义相救。

她醒来之时,他刚刚打败冥神座下首徒,一战成名,震惊冥界。于是全仙会上才有了他一席之地。

第一次参加全仙会,他心中着实紧张,面上却保持着从容礼貌的微笑。三日下来,他身心俱疲,偷空出殿稍歇。凭栏远眺,红日西沉,云蒸霞蔚,山河如画。正在此时,素雪公主莲步轻移,含笑立于他身旁。

“参见公主!”他慌忙下拜。

“勿须多礼。”她樱唇微动,平视远方。他也转向栏杆,余光却不由得瞥向她。

这样好的夕阳,这样好的火烧云,任是再没有血色的面颊,也会现出胭脂的色彩……素雪公主法力奇高,既已醒来,应无大碍……看她气色沉静,呼吸平缓……他尽量不露声色地快速调息,控制着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强的心跳。

“多谢你。”她忽然温和笑道。

“嗯?”他怔住了,不明白她要谢自己什么。

“眠时闻笛,非君所奏?”她略略转头,直视他的眼睛,“很好听!”她的笑容如玫瑰般渐次绽放,眸子竟是明澈的碧蓝,像春日渐融的溪水,灵动甘洌,润物无声。

她掏出一支紫晶玉笛赠与他。他受宠若惊,躬身谨领,只觉笛子温润细腻,十分称手。调息试音,短短一曲,清灵悦耳,余音袅袅。

月朗星稀,曲终人散。

后来素雪公主被袭下界他都不知晓。冥府毕竟离天庭太远太远,要断的生死官司也太多太多,反倒不如历游人间的散仙逍遥自在。偶然间,他从恰巧路过的仙友那里听闻素雪公主隐遁人间。

别的本事没有,作为冥界仅次于正神的仙官,赦免几个无辜的凡人对他而言还是易如反掌的。她悬壶济世,辗转飘零。他暗中相助,默默守护。他觉得能远远地看她一眼,看到她蹙眉的样子、展眉的样子、微笑的样子,就已是莫大的荣幸与慰藉。

但他毕竟曾经为人,知道人是何等贪婪狡诈、忘恩负义、得陇望蜀,所以心中常有一种隐忧。他委婉地劝过公主不要留在人间。她只是笑着摇头,琴音依旧一丝不乱,眸间的那抹冰蓝暗了一下,又亮了。

他又何尝希望她真的回天宫呢?人间虽然清苦,毕竟可以时时相见,彼此越发熟络、亲近。乐声的和谐衍生出心性的投契,之后,变成了水到渠成的暧昧。再进一步,只需要再给我一点时间!

火焚事后,他真的担心她会决然离去,幸好月神的归来绊住了她。年深日久,他已然习惯了救她护她、陪伴她,而她,也可以展现出小鸟依人的温存,枕在他肩头赏月观星。

回想通衢山顶的离恨宫,常年萦绕着香气和药气,大概是这世间最清雅的所在。香气来自子民的供奉。任凭时光流转、朝代更迭,他们都没有忘记她,世世代代感念她的恩德,因此供奉不断。好在这些淳朴山民遵从了几位小仙的指引,仅以天然香草焚烧为祭,气味清甜淡雅。药气则是公主亲自调配,以备四方时疫。

每次有仙友来访,她虽然看似淡漠,却总换上新焙名茶、弹奏新谱琴曲,又或者,他来了,她会心血来潮跳一支舞。

就在那个迷离的雪夜,她回风舞袖,和着激越的笛音,飞旋在鹅毛大雪与红梅花瓣间。那双冰蓝色的眸子满含笑意,令他心荡神游,玉笛难掌,忽然飞身揽住她,二人翩然旋落中庭。

落地的一瞬,他的唇轻轻印在她唇上。她的身子微微一颤,慢慢合上眼帘,纤长的睫毛温柔颤抖,竟抖落一颗珠泪。她的手紧紧抓着他胸前的衣襟,怕他消失了一般,连指节都褪去了血色,呼吸并不比他的慢,心跳亦然。

他温柔地吻着她,又急迫又克制,心中恨不能将她吸入自己体内,却又小心翼翼,仿佛她是个脆弱的玻璃人儿,稍一用力就碎了。不,他怕的是这一刻只是个梦,呼吸重一点就会惊醒。

绵长的拥吻过后,她依偎在他怀中,像个寻常女子,怕冷似的蜷缩,抓着他宽大的袍袖。

“王君……不要再离开我……”

她喃喃低语,泪,汩汩无声……


还君明珠双泪垂

回目录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