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三生之前生如雪(一 往事如烟)

热闹了三天三夜的管弦终于歇止,众仙叩拜后渐渐散去,诺大琼观殿,只余淡淡酒香。

林芝撤下最后一支烛火,略略直起腰来,觉得甚是疲累。她刚刚修得仙身,第一次侍宴就赶上百年一次的全仙会,三天的新鲜、惊叹、欢喜过后,才知道仙人竟和凡人一样,也会感到劳累、落寞和寂寥。

“累了吧?”长侍宫女玉瑶轻轻拍了她一下。

“还好,虽然有点累,但大开眼界。紫玉仙的笛音、明玦仙的舞,还有洛冰仙的幻术……真是太精彩了!可惜我职分太低,只能在殿门侍奉,不能看个清楚。”

“嗯,众仙的法术确实又精进不少,不过来来回回差不多就是这些花样,都不及我第一次侍宴时……那时我也是站在门口迎接各路神仙。开宴许久,爵已三献,忽然一位红发红裙的女仙腾云而来,速度奇快,从西天门的方向一瞬便至琼观殿,却并未落下,而是径直飘入。入门一刹,她低头看了我一眼,亮出眉心闪耀的仙印。她的眼眸清澈如水,柳眉纤纤入鬓,明丽的微笑如玫瑰一般绽放在唇角,一挥衣袖,花瓣旋舞,满殿馨香。她盈盈落在大殿正中的团簇牡丹台上,和着紫玉仙的笛声翩然起舞。起初是长袖舞,兼着控风术在周身卷起玫瑰花瓣的各式漩涡。蓦地,空气凝滞,所有花瓣定住,她袖间现出一柄长剑,乐声也骤然加速,明明是笛子所奏,却夹杂鼓点,似是一首战歌,隐有风雷之势。花瓣翩跹,飞速旋转,团聚成朵朵玫瑰。伴着铿锵的一声鼓点,长剑正中花心,那整朵花便弥散开来,涣然消失。鼓点密集,她的剑舞得就如长袖一般,飒飒爽爽,飞扬灵动。不到半刻钟,漫天花朵尽散,笛音重回柔婉主调。最后乐声渐弱,长剑渐变透明,在莲花翻覆的掌姿下化为无数光点,飞向四面八方……我离得远,眼前总有攒动的身影,看不真切。舞虽毕,众仙仍沉醉其中,竟无人想起喝彩……”

“姐姐,如此精彩的舞,是哪位仙子……”林芝心下微动,想象着那个场景,不由得心驰神往。

“她……”玉瑶愣了一下,面色转悲,半晌轻叹道:“你别问了,她是……不会再来了……”

林芝好奇心大炽,玉瑶却摆摆手抽身离开。

林芝放不下。她想着偌大一座天宫,总会有人记得这位绝尘艳丽的仙子,于是明里暗里多方打听。宫女、女官、侍卫甚至公主们,她都问过了。大家纷纷缄默不语,神情哀戚,尤其七公主,竟堕下泪来。

直到失手弄脏了六公主的地履裙、被罚到薜萝宫织锦百年,她终于遇到了一位愿意告知往事的老宫女。

“都是几千年前的事了,又何必要问呢?”宫女吟霜理着云锦的手忽然停了,抬头看看殿外,月神的独角兽刚刚嘶鸣着飞过。

“就算过去很久,大家还是没有忘记她吧?这样一位令所有人无法言说却铭记千年的仙子,我想知道她是谁。”

“她……本是这天宫中最明丽的女子……

“她身世成谜。大概八千年前吧,天地初开,天庭始建,人界尚是一片荒蛮。天帝还很年轻,为平定妖魔经常游历人间。有一次重返天庭时,他怀抱了一个女婴。那婴孩神色安宁,惹人怜爱,眉间有一抹冰蓝色的水滴印记。天帝只说她仙资奇高,身世可怜,望得享仙龄,造福苍生。

“天后听闻便有些忧虑。毕竟天女身份尊贵,血统不可混淆。奈何天帝坚持,几番斟酌下,只得折衷收她为义女,赐名素雪。后来女婴长成女童,天后惊异地发现她颖慧机敏,法术天成,短短百年便可独掌四时,尤其对水的操控力非同一般。她两百岁时曾与年龄长她一倍的水神之子游戏,将其困于水阵,作为上古五大主神之一的水神竟无法破解,一时轰动天庭。

“天帝抚掌大笑,赏赐珍宝无数,传谕素雪公主可协理一切天职。与天帝不同,天后一筹莫展。天帝儿女众多,作为长子长女的日神、月神功力皆不及素雪。但天后优容贤德,断不会只因她法力奇高而心生龃龉。只是素雪公主来历不明,难免令她有些不安。不知天后进了多少次言,也不知帝后起过多少次冲突,最终的结果还是折衷:天后同意素雪公主继续留在天庭,而天帝要亲手封印她的灵力。天帝终究太偏爱这个义女,并未全力封印,以‘天界初定尚有战事、余力自保以备不虞’为由,给素雪公主留了一般女仙的灵力。

“素雪公主活泼俏皮,却从不逾矩,虽然荣宠万千,也并无骄奢倨傲之态。相反,她在天庭过得极其小心,礼数周全自不必说,难得是不滥用权力,一心造福苍生。大到治理天庭、惠泽人界、平妖除魔,小到姊妹烦恼、宫女受责、散仙修炼,她都尽力帮忙。平衡越来越多的人际关系、应对越来越多的机心勾斗,想来甚是辛苦,否则她也不会……

“五千年前,天界遭逢大劫,妖魔攻破擎周门,轰倒南天门,直指玉楼殿。天帝亲自督战,八百神仙与上万妖魔大战七个周天,终获险胜。妖魔几乎被全歼,余者重伤遁世。仙界也折损大半,连天帝天后都受了伤,三位王子、两位公主、火神水神及十余位正神阵亡。

“为抗强敌,天帝解除了素雪公主的封印。多亏如此,她以一己之力纵十万冰剑迎敌,争取时间让众仙疗伤,自己灵力透支,倒在胜利的凯歌中,几乎殒命,沉睡千年。

“那千年间天庭风波不断。先是新晋火神、水神法力尚浅不甚得力,各方神职递补也捉襟见肘,天帝忙于平衡多方势力、指点主神修炼、拔擢下界散仙,十分辛苦。之后御弟夺权不成被贬入人界,天帝的脾气也不似从前温和,猜疑日重,常动雷霆之怒,杀伐武断,弄得人心惶惶。再后来月神旧伤复发失去仙身、天后失宠,天帝更是郁郁寡欢。

“整顿了近千年,天界秩序重铸,素雪公主也苏醒过来。全仙宴重开之时,她端坐抚琴一曲,紫玉仙横笛相和。二人心意相通,曲意相投。天帝笑逐颜开,破例为鬼吏出身的紫玉仙抬了身份,任为冥使,又明谕冥神好生栽培。冥神知趣,当庭即收紫玉仙为义子。众仙暗传素雪公主与紫玉仙是一对璧人。

“全仙会后不久,素雪公主就多次被袭。虽说刺客并未成功,公主毫发无损,可天帝竟未深究,草草了事。素雪公主心灰意冷,不愿留在天庭,跪请下界。天帝自然不允,奈何她执意如此,天后和众位公主为她着想,也劝天帝放她游历四间,休养玉体,各路神仙各怀心事,尽皆附和,天帝无奈,只得首肯。

“素雪公主拜别帝后,不要送行,离开天庭时只带我一人随侍。我们趁夜悄行,一路隐身出了西天门,仍被月神感知。公主和月神十分要好,匆匆话别,泪落无声。

“下界后的素雪公主辗转各地悬壶济世,也暗动法术扶危救难、度化有缘。她以真心待人,从不计较得失,却低估了人心险恶。

“凡人成仙不易。有夙慧的半仙一看即知公主法术精深、位列上仙,妄图借她之力一步登天者,几百年下来也不算少。我常为此愤愤不平,问她为何不处置这些败类。她只是忧虑地摇头。后来,更有被世人认作妖女、判处火刑之类的恶事。公主对人界也渐渐灰心。

“其实我知道,她灰心是因为怜悯那些凡人,也怜悯上界仙人。无论是谁,都不免要卷入勾心斗角的漩涡,浮沉万载,轮回千世,可怜可叹,可悲可笑。

“尝尽人情冷暖,看遍世态炎凉的公主不愿重回天庭,也不愿留在人间,就和沦落凡尘、久别重逢的月神一起,带着不同时期救下的可怜人们来到天地相接的通衢山隐居。那些凡人、半仙或是小仙,大多不知她的真实身份,只知山顶住着一位仙人,遥遥地守护众生。无论是有生死轮回的凡人,还是得到了永生的仙人,都过着世外桃源般的日子。

“刚到通衢,月神就不辞而别,公主又落了单。她常寂寞地独立翱台,俯瞰山河,也温和地守望子民。日升月落,四时变换,岁月从容。除非天有异象降灾于世,平时她极少施展法力。虽然我们都知道她的法力已经恢复,不仅是恢复,而且日益精进,臻于化境,恐怕与天帝不相伯仲,可她仍是那个温婉善良、与世无争的素雪公主,连风雨都不屏蔽,也不设结界。

“有时她弹着琴,雪落在颀白的手指,小鹿卧于脚边,淘气的松鼠跳到桌上塞满满一嘴瓜子。她笑着对我说,回屋去吧,外面冷。其实仙人应该不为时气所伤,即便是我这样的小仙,也不必担心冻馁。她却还是那样温柔地嘱咐,不止一次。

“我问她,既然冷是如此痛苦的感觉,为什么不令四季如春,免却世人痛苦。她说痛苦是一种修习,她觉得痛苦和快乐一样,是上苍的馈赠,麻木才最难熬。

“那些年天庭一切稳定,帝后安好,月神已走,公主便很少回去,连全仙会都不是每次出席。渐渐的,她被遗忘在闲置的角落。

“不过还是有几位仙人记挂着她,不时来探望。比如紫玉仙、玄穆仙、风神、新晋水神,还有大王子、六公主、七公主……

“紫玉仙如光风霁月,虽掌生死寿数,却无半点戾气邪心。他常着紫衣,御风而来,人犹未到,笛声先至,翩然而降,温润如玉。虽然时光荏苒,展眼千年,他早已不是当年头角峥嵘的少年,公主也不再是天真活泼的少女,但二人仍保持着最初的情感,兄妹相称,以乐会友。

“或者说,是素雪公主不愿更进一步,紫玉仙拗不过她吧。

“那一夜紫玉仙大胆表白,公主只说‘心如止水,此生无缘’。他听后面不改色,起身行礼,但求最后一曲,正言必当放手,再无牵念。于是一千三百年前的全仙会,素雪公主一袭红衣剑舞,艳冠琼楼,紫玉仙笛鼓和鸣,技惊四座。

“会后,天帝曾召冥神、紫玉仙和素雪公主单独觐见。寒暄过后,赐婚之语尚未言出,紫玉仙忽然跪地伏拜,请准修习孤冥决。天帝劝之再四,紫玉仙直言曾有心爱之人,奈何此生无缘,立志终生不娶,否则横死身灭,魂飞魄散。如此厉言,如此决绝,冥神和天帝皆不可强,只能允准。

“公主心有不忍,垂泪追至殿外。紫玉仙却纵身远走,直入冥界。公主无奈,只得作罢。

“重回通衢山,我们却发现净土已沦为地狱。原来千百年间,通衢桃源之名日盛,人多来投,子孙繁衍,渐有国中国之势。凡人毕竟愚钝,衣食无忧便思权欲。居心叵测之徒趁公主不在蛊惑众人,征伐邻县,乃至主国亡国,皇室族灭。于是邻国结盟,联军齐出,血洗通衢。那些并未参与夺权征伐、善良淳朴的百姓,那些仙根深种、刻苦修习的半仙,还有已得仙身、跳脱轮回的成仙,眼见大军压境,虽然誓死抵抗,奈何天下齐诛,无辜枉死。联军不仅屠戮人、仙,还迷行火焚之术,将一座巍峨高山方圆数千里燃尽,连动物、草木一起化作焦土。

“公主一向不过问人间事,只希望辟一方净土,护良民周全。如今事与愿违,平添战事,生灵涂炭。展望万里河山化作焦土,残尸遍野,公主急怒攻心,竟运尽元神,直击地脉,将通衢山夷为平地。她低估了自己的法力,一掌挥下,不仅通衢倾倒化作尘埃,还波及中土十国,造成人间浩劫。

“通衢山本是天柱,轰然崩塌,天庭震动。天帝遣灵提神下界查看,只见人间一片荒芜,存活者百里无一。

“公主随灵提神返回天庭,素衣素裙跪于殿前,垂泪请死。虽然她铸成大错,但天帝见她法力全无、仙身已失、憔悴支离,不忍将她处死。天帝纵然有心庇护,也终归要给三界一个交代,于是将公主打入人间,任其自生自灭。

“一千余年过去,没有人知道素雪公主魂归何处。紫玉仙虽掌冥界,但他灰心绝情,想也不会留意探知吧……”

吟霜的目光停驻在苍茫天际。朗月繁星缀在藏青天穹,那天鹅绒般静谧又和暖的风,伴着渺远的弦歌箫管,诉说着亘古不变的岁月。她眼窝深陷,泪已干涸。其实她很久没有哭过了,因为太久没有如此真切地回忆起那个恍若隔世的仙子、那段风云骤变的往事。她以为自己已经忘却了。事实上,她确实忘记了许多细节。因为公主在元神耗尽之前用最后的法术对她下了忘字诀。

可她怎么能全部忘却呢?那个独立翱台、担风袖月、俯瞰众生的女子,那个翩跹灵动、神采飞扬、剑心火舞的女子,那个泪尽平芜、泣血挥掌、摧枯拉朽的女子……


剑心火舞

回目录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