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比陕西"BIANG”笔划多的?真有,潮汕“SIO4"字笔划更多

12月有缘去了一趟西安之行,5天满满的文化气息确实让我们流连忘返,不管是江湖之争的华山,还是气势恢弘的秦皇兵马俑,或是盛世华章的大明宫,佛门圣地法门寺,古老明清老城墙……太多太多的历史文化让我们真的是应接不暇,满满的历史盛宴。


不过最让我印像深刻的就是“BIANG

BIANG面”,还没有去西安之前,就一直有听过这种小吃。BIANG BIANG面只是普通的宽面,也有叫裤带面的,只是这个字目前打脑打不出来,不过可以说整个陕西都是以这个字为荣。不管到了哪里的导游都会说这个字是全国笔划最多的字,现在小朋友如果不认真写字,老师就会罚他们写这个字多少遍,让全陕西的大小朋友都会写这个字。

可以让人感觉到这个“BIANG”字的文化底蕴深深的围绕着整个陕西。


这个BIANG字的口诀目前有好几个不同的版本,最常见的就是:一点一横长,黄河两头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左一长,右一长;中间夹个马大王,月字旁,心字底,留个勾勾挂麻糖,坐个车车逛咸阳。

有的说这个是一个秀才编出来的,有的说这个康熙皇帝编出来的,因为康熙字典里面查有。燕仔看到这个字的中间总觉得很熟悉,却不知在哪里听过。

回到汕头之后,把这个字找出来翻给朋友看后,朋友笑了。在纸上写了另一个字,问我,你觉得熟悉的应该是这个字。


这个字目前用电脑也是打不出来,字典估计除了民国初期的江夏懋亭氏《击木知音》(又名《彚集雅俗通十五音》)里面,别的字典或许也不一定查得出来的。不过在潮音字典里,也就是《十五音》才是权威。

这个字读音读音是soi4(洗4),在潮汕话里,如果形容一个人的心胸太狭隘了,就会说这个人的心胸狭SOI4(洗4)。

这个字小时长辈都会教我们按口诀来学着写就不会觉得难:


一言二辫丝,一马二长旗,心在马下坐,干戈日月企二边。

一言二绞丝,一马两长边,脚踩心字底,日月做厝边,干戈拜同年。


以前总觉得潮汕话(潮州话)很多都是土话,很多都是从小说到大,可是却不曾写过。家里有本潮州八音的字典,但是据长辈说以前的是十五音,十六音。长辈们都说潮州话是最古老的语言之一,但是我们小时总觉得不可能,因为课本上都不曾见过。

但是后来渐渐会发现潮汕话里的很多音和古代的很多字是一样的,像”吃饭“,普通话是吃饭,但是潮汕话说的是“食”。

食舍肉。--《左传·隐公元年》

古人食稻而祭先穑,衣帛而祭先蚕。--明陈继儒《大司马节寰袁公(袁可立)家庙记》

酿秫酒,瀹脱粟而食之。--宋·苏轼《超然台记》

除了食还炒菜的锅,现在学名叫炒锅,但是潮汕话上这种器具叫“鼎”。但是如果我们查字典就可以知道,鼎原来的意思就是食器。哪怕到了现在,很多潮汕的家里,一般这种称之为“鼎”炒锅只有一个,但是其它煮炖蒸的大锅小锅就不少,可见它在一个家里的重要位置。或许这也就是为何鼎会被视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鼎”字也被赋予“显赫”、“尊贵”、“盛大”等引申意义,但是锅却没有的原因吧。

类似这些的还有很多,我们普通话说的眼睛,潮汕话口语说是“目”,藏东西的这个动作,潮汕话用一个字就来表达“囥(keng³)

下次是燕仔在百科里面找到的一些日常同古音的词语:

1、卵--蛋("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普通话读的是蛋,潮汕话叫法是卵,以下同样的类推。

2、肥--胖("环肥燕瘦")

3、骹(ka¹)--脚

4、凝(ngang⁵)--冷

5、刣(tai⁵)--杀

6、惊--怕("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7、目--眼晴

9、涂(tou⁵)--泥土(许氏《说文》,原无涂字,至宋徐铉(鼎臣归朝,故称宋。)奉诏校正《说文》,始于土部新土付涂字。其文云:泥也。从土,涂声,同TOU5,现在澄海还有一个村名叫涂城。)

10、箬(hiêh⁸)--箬竹的叶子("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11、颔(am⁶)--脖子(《资治通鉴》卷四篇"乐毅行武王之道":遂经其颈于树枝,自奋绝脰而死。)

12、学堂--学校


1、汝--你(《愚公移山》:甚矣,汝之不惠。)

2、伊--他/她/它(宋代柳永《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3、箸--筷子(《世说新语》:尝食鸡子,以箸刺之,不得,便大怒,举以掷地。)

4、厝--房屋(起厝--盖房子)

5、鼎--锅

6、掠--捉

7、炊--蒸

8、椓--砍

9、曝--晒

10、落雨--下雨

11、日头--太阳

12、月娘--月亮

13、走--跑(《扁鹊见蔡桓公》:"扁鹊望桓侯而还走",即"扁鹊望见蔡桓公转身就跑"的意思。)

14、行--走

15、食--吃

16、拍--打

17、面--脸

18、乌--黑

19、索--绳子

20、翼--翅膀

21、裘--棉袄

22、瘾(ngiang³)--喜欢

23、雅、生好--漂亮

24、姿娘--女人(小女孩叫姿娘仔,老年的叫老姿娘,美丽的女人叫雅姿娘。姿:姿色、姿态;娘:古代深闰里的小姐。)

25、新妇、新哺--儿媳妇

26、母--妈妈

27、连细、物件--东西(疑为软细,即细软的倒装,而文言文中细软即是东西的意思。)

28、勿--不要

29、戆--傻

30、散纸--零钱

31、暝--夜晚

32、物--东西(《荀子·天论》:"思物而物之",第二个"物"字就是动词,和潮州话的用法一样。)

33、曱甴--蟑螂

34、作四句--说诗句,祝福人。(可能和古代文人常作诗祝福别人有关。潮州风俗凡红白喜事都有专门的"四句"。)

35、衫--衣服

36、跍--蹲

37、徛、企--站

38、睇--看

39、囡囝(nou¹ gian²)--小孩子

40、呾--说

41、大家--婆婆

……

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到网上去查,百科那里还有很多,这些都是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常用语。


为什么说潮州话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方言之一,因为它不止保留了两汉六朝不少语音特点,甚至还保留了秦汉以前的一些语音遗迹,是研究汉语言的“活化石”。很多大家认为无法写出来的字,都是有写法的。


但是随着普通话的普及,现在很多的潮汕小朋友都是会说普通话,渐渐的忘了本土的家乡话。燕仔记得有一期的《天天向上》中,汪涵如何最能证明你是哪里人?汪涵最后说,说家乡话,因为除了家乡话,没有什么其它能更快更能证明你就是这个家乡的人。

不管是谁,在异乡听到自己家乡的话时,总会有一种温暖,在他乡,也是家乡话最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所以不管如何,都不可以忘却自己家乡的话。


还有多少人能看得懂这些字,读得出来这首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