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每日五问复盘:优势驱动高效团队与管理

创意团队是多样化的,他们由拥有截然不同却互补的天赋的人组成。创意团队也是动态化的。他们能够找到合适的方法将他们的差异变成优势而非弱点,因为有一个以自己的优点弥补彼此缺点的过程,能够挑战彼此、平等相待,并将接受批评作为提高自身水平的激励。——《让天赋自由》

2020.3.4 星期三 Day 31  每日复盘

【每日五问打卡】:

1、今天我快乐吗?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快乐 8 分。

第一,生涯故事会听许瑛老师的分享特别有启发,而且引发我深入了解MBTI的特征;

第二,终于完成了2月的复盘和3月的计划;前后整理资料梳理各种内容,花费近6小时;

第三,下午有休息40分钟+完成今日瑜伽keep;

2、今天学到了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见】1#听吴跃龙老师的优势课程#

【感】【思】【行】第一,从案例故事入手,很早就听杜坚老师讲过,再次听另一个人阐述的时候,效果不同,但各有特点,虽然普通话不标准,但开场2分钟进入故事,特别简单的介绍主题含义和自己,对于总是绞尽脑汁想怎么做好开场的我来说,很有启发~即不用把Why this topic和why me做过多描述,而是直接切入主题,让听众觉得干货时间很多,不浪费。

第二,同样是优势才干在企业的运用,如果突出自己操盘过的项目案例,更有说服力~虽然有伙伴反馈过于强调优势对团队效能的作用,但我觉得团队搭配好而且个人又能发挥所长,是能够获得内生动力的,对于转变企业文化,特别是创业型的组织或团队,那些能够因为核心人物而影响整个企业文化和机制的最有效。

第三,才干与优势概念的解释,应用了很多书中人物和自己的例子,比如一个人总是无法离职的原因是每次要离职前领导都给他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还有慢性病医生转到皮肤科医生的例子等等。

这样阐述更具体清晰,具有操作性或者示范作用。要有意识的思考,如何运用自己核心才干,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达成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没有发挥出优势,可能是因为知识和技能的欠缺,更应该投入大量的资源加强这个才干,使它成为自己可识别的优势,而再高一个层次,如果被市场识别,那就是具有外部市场价值的竞争力优势。

【见】2#生涯故事会*许瑛老师答记者问:)

【感】在听许瑛老师分析她在管理团队时曾经遇到的困扰应对和反思时,特别受触动。许老师对于时间管理、授权、任务分工与推进、团队激励与反馈等管理技能的快速领悟和高效应用能力太让人钦佩了。

【思】我好奇的想要了解这背后的动力和优势是什么,因为MBTI代码是人格的本我部分,根据不同场景下老师的做事方式和自我他人的描述,推测是外向的、有计划的、理性的,但在信息获取方面了解得还是不够扎实,从务实(眼前的、细节的)还是务虚的差异单一判断比较难,但如果去分析功能对的话,NT是理性主义,而SJ就是实干家,一个是协调指挥者,另一个是监督管理者的内核,这是两种差异所在。

【行】又找来这本书《你的职业性格是什么——MBTI16型人格与职业规划》来研究校对自己对MBTI的理解,突然喜欢上这本书,很多阐述超级有启发,比之前翻书的时候打动我,比如对于学习方式、领导风格、优势特长的描述相信对很多伙伴都有很大的借鉴作用。推荐!

所以,发现自己总是本能的好奇想要去理解每个人的经历及其背后的价值观、行为方式等特点。这个生涯故事的视角我要转变一下写法。

3、今天创造了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生涯故事会》听分享的笔记和心得;

《优势团队效能倍增》吴跃龙老师微课听课心得;

《一个认真生活的人,可以点亮他人:2020年2月复盘文》

4、今天我感恩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感谢安琪宝贝的主动邀请进入硬核挑错群;

感谢许瑛老师的分享,让我对不同的人如何发挥优势有了新的觉察;

感谢微课小伙伴们的热情积极主动和支持!

5、今天做错了什么,如果没有,那又做对了什么?

《优势微课小组线上沟通会》关于选题沟通准备不够充分,明天会重点推进这个问题;

6、今天当我做什么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很强大?【我的优势觉察强化周】

当我听到感兴趣的课程引发我新的思考和联想时,然后自然的记录和梳理头脑中的很多想法,又去查找很多资料佐证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很强大,很有满足感!

——关联、思维、搜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