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迈出改变自己的第一步

图片源自网络

1

今天早上看了一篇儿童性教育的文章。在农村,留守儿童被性侵的比例很大,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样的经历无意是孩子一生中沉重的阴影。他们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无法顾及他们的成长,等到他们遇到了大麻烦,他们会难过,也会无奈地说自己实在也没有办法,出去挣钱,纯粹是为了孩子的未来。

还有一篇关于杨永信的文章,家长在面对自己孩子承受这种惨无人道的治疗的时候,并没有觉得不妥,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

做为失败的例子,这些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点:自己没有错,出现这样的局面,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

真的是没有别的选择吗?

2

我们每个人的能力,经历,价值观都不同,这就造就了我们每个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一样。可以说是我们自己,决定了我们能够看到什么样的世界,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事。

想要发生改变,需要实际的努力。如果我们只想小幅度改变自己,那么改变自己的习惯和行为方式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我们想要生活发生本质的改变,首先就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有时候,我们并不愿意主动去更新我们的思维方式,但是一旦我们身边发生了重大的变故,我们的价值观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不是每个人都会轰轰烈烈,经历大是大非,我们作为普通人,也不希望发生大的变故,我们希望生活平平安安。

所以我们要依靠的,是主动地更新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主动地更新思维方式,可以分为向外,和向内两种方式。

向外就是借助外部的力量,比如多读书,多认识人,多出去旅游,学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

读书:

每一本书也是一种思维模式,是比我们更优秀人的思维模式的总结,我们可以向牛人学习,学习别人如何思考,反思自己的不足。

如果允许可以给自己制定每天读二十本书的计划,如果你还有更大的野心,可以每年读五十本书。

读书可以让我们更有自知之明,我们能够知道自己并不是完美的,我们也能够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对于自己的困惑,我们可以借助他人的思考,给自己提供灵感。

认识人:

对于很多工作的人来说,工作已经占据每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我们没有那么多机会去认识各种各样的人,工作本身有一定局限性,但是我们可以不放弃跟同事一起吃饭的机会,我们要时刻记得一个人吃午餐是可耻的,一定不要一个人吃午餐。

人是最好的活人图书馆,跟他人交流,我们可以知道新的信息,知道别人如何思考看待问题,以防止沉浸在自己狭隘的思维里。

旅游:

旅游可以让我们见识到平常见不到的东西,陌生的东西会带给我们带来灵感,带来思维方式的冲击,在冲击中我们可以反思自己,去思考别人的思维方式,这样一来,我们会变得更加的开放,豁达。

如果可以,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旅行。

当我们对外界不感兴趣,对别人的想法不感兴趣,就会变得顽固,逻辑闭环一旦形成,就是开始老去的那一天。

学会换位思考:

和自己不喜欢或者不认可的人或者事物握手言和是成熟的标志。我们不一定要变得和他人一样,我们需要坚守自己,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立场。

我们要抛弃非黑即白的一元价值观,让自己能同时接纳不同,甚至相反的观点。

先理解别人,再让自己被别人理解。不是说沟通是知识的交换,争吵是无知的交换吗。

换位思考可以让我们自己首先不变成问题的一部分,通过理解减少无谓的争执,学会真正的解决问题。

关于是否能借助外界力量,改变自己,我身边就有一对很好的例子。

我认识两位网球教练。A教练家境好,父母是生意人;B教练是彻底的无产阶级人士。七八年来,他们在同样的老板下工作,认识同样的人。现在,A教练生活平平淡淡,按部就班,但B教练已经有了上千万的资产。

仔细观察,发现两个人最大的区别是:任何事情,A教练都会坚定地认为自己拥有的,自己选择的就是最好的,他不从不羡慕别人,也不对自己有太高的要求。B教练没事就看书;遇到比自己厉害的人就会缠着别人聊天,想方设法从别人了解自己不懂的东西;遇到比他更好的处事方法,他马上抛弃自己的旧做法,不断循环。

不同思维,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

3

向内就是挖掘自己的内心,从自己过去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我们要让所受的苦难都变成有价值的资产。

二八定律告诉我们,我们生活中80%的问题都由20%的原因决定的,如果真如此,回顾自己的以往,常常犯的,给自己带来最多挫败感,让自己止步不前的几个问题,能找到这20%的问题,就成功了一半。

向内的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要求我们能够把自己当作第三者,客观的评判自己,跳出当事人的思维局限。

同时我们还要知道,问题的原因一定不全是在外部,更多地应该在自己本身,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从学会自己身上找原因,学会反省,学会谦卑,事情的局面往往就会很不一样。

4

之前谈到过指数型增长曲线,思维的转变绝对是遵循这个规律的,读一本书可能和没读没有本质区别,但读几百本后,可能就有区别了。

没有最好的思维模式,只有更好的,所以我们才说要终身学习。

转变思维模式,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需要循序渐进,不断地向外借助更强大的力量,向内更深刻地反思自己,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变得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 等她累了。 照顾好她。
    皌辉阅读 114评论 0 0
  • 第二章重新定义你的工作。 在领导能力中排第一的应该是学会改变的能力。但大多数人的时间都被日常的琐碎工作所占据,很少...
    虹桥一梦阅读 314评论 0 0
  • 第一步:申请消息接口 登录https://mp.weixin.qq.com/ 后,在公众平台后台管理页面 – 开发...
    八爷君阅读 64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