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们的广场舞生意,这样能搞否?

暑假时,被哥们天天晚上拉出去炸街,闲来无事,就流连于各大群众广场间,驻足于数个舞蹈团体之间,几天下来若有所思于互联网+广场舞,偏重于商业方向。
现在市面上有关于广场舞的互联网产品,其多以视频提供—视频教学—兴趣社区—社群经济路线,进行由工具化切入最终逐渐达到商业化的实现。在此暂且将其商业化狭隘的定义为产品开始盈利,其所获得的收入能够支撑其相关视频内容的成本与整个产品的运营。
尽管不清楚广场舞的由来,但却很是佩服这一舞种,既是因为我不懂,也是对其跳舞人数强大、流行度参与度之大的感叹。在我看来,广场舞更多的是一种场景化的活动,作为新时代群众基础最大的集体活动之一,其舞蹈动作多以民族风格为主,稍加现代化动作的润色。而广场舞的参与人群则为我们熟知的大妈为主,60—70年代之间的为多,也会有大爷的出现。
目前的广场舞APP,在商业化的运作上,都是想着能怎样让用户为自己买单,比如购买相关硬件服装设备的电子商务、观看教学视频的知识付费,其所提供的商业化服务都是偏向于用户自身,即都是以让用户更好的跳好广场舞为目的,整体看下来,也算一个常见互联网产品的商业化运营盈利途径。
但深入来看就会有较多商业化上的阻碍。产品APP设计上,没有考虑到广场舞大妈的使用习惯,老花眼导致他们看书、电子产品较小的字时得带上老花镜,而现在这些APP过于遵循设计规范,字体设置、按钮、流程等都还不能令中老年人适应。难道说大妈先要带上眼镜点击观看的视频,然后在摘掉眼镜开始学习模仿?繁杂许多。总的来说与广场舞大妈这个受众群体关系较大。首先,智能机与功能机的普及问题,这个相信不久就会解决,其次以上涉及到的商业化途径多要在线上交易。消费者对于网上缴费还是操作有所戒备,导致用户群难以扩展,比起网上支付,大妈们更热衷于在朋友圈转发诸如男默女泪的标题党文章,这种抵触心理难以消除。况且对于广场舞APP这类信任度也不是很高,对比之下,大妈们更倾向于去自己熟悉的线下门店购买消费。
接着去分析大妈的消费心理,广场舞大妈的消费能力不用多说,虽然不常消费,但只要是他们认为对的事,则大手笔也心甘情愿。广场舞大妈起码都已是为人父母的老年人群,其中不乏奶奶辈的大妈。对他们而言,白天基本都比较忙,多是忙于照顾家人,只有在傍晚才有自己三五姐妹的休闲娱乐时光。他们跳舞首先是为了放松,其次人多热闹,城市化进程已经很难产生以前那种邻里如亲的感觉,单元楼的条框隔开了人们之间的距离,而大妈们多是经历过知青的时代,他们享受那种集体的时代荣誉感,与年龄相仿的人在一起工作生活就会有热闹的话题产生,而现如今广场舞则是他们难得集体活动。
经过几天的窃听,他们的话题不外乎于炫耀孩子、关心菜价、打听邻里八卦等一些毛皮小事,
其实也正常不过。父母心里都是想着孩子,他们宁愿自己辛苦,也会给亲人好的物质条件。因此,商业化就需要从他们的话题入手,其中主要围绕他们的孩子、孙子辈。此外还有一点较为重要,即本地化,这个是针对60后大妈而言,他们对于网上购物平台的不信任和抵触心理以及对繁琐冗杂的交易流程的恐惧,是产品商业化大的阻碍。由此,将本地的商家与其相互对接起来,可以尽量让他们在线下去实地进行消费,转化为他们熟悉的消费形式,这既发动了他们砍价的技能,也对于平台而言是一种良性的传播,逐渐增加他们对于平台的信任性,信任度提升后,他们去接触平台上线上消费的可能性才会有所增加。也许当80后老了后后者比例会大幅提升,线上交易、视频内容变现会变的容易些。
关于如何对接本地商家与大妈这个消费群体,我想先讲一下那几天驻足于他们舞蹈时的所见所感,首先即音响等设备需要人拿,这个活据我观察一般是跳舞里面的大爷干的,偶尔出现设备故障就只能就地等待,而且在跳完一段或休息时,他们都只是用手或纸稍加擦拭,在整个活动进行完后,常听到会有大爷大妈说渴了饿了,带的水喝完了等。而我流连于各个广场时,并未看见有一家商家去向他们提供设备或是饮用水,的确,可能会有前期成本上的流失,但细想一下:一个酒店如果去向他们提供免费饮用水,这个年纪的大妈们家里多少会有个喜事需要宴请,而那时到此酒店的可能性就会加大,那时候可不是几杯饮用水的收入了。
这只是举个例子,暂时设想是某广场舞APP除了视频教学、找舞队等基本使用功能外,在产品商业化上可以本地化电商进行切入,首先是商家类型的甄选,先是涉及到大妈们最关心也是最乐意消费的区域即有关孩子们的消费产品,其次是广场舞本身的产品商家,本地的音像店提供cd、音响等产品销售、服装店提供相关舞蹈服饰的销售等。然后是生活化的小商家,便利店提供饮用水的销售、小吃店提供饭菜小食的销售,最后才是那些让大妈们戒备心十足的银行理财机构的套餐服务。之所以按这个先后度进行甄选,还是源于广场舞大妈这个特殊的群体,大妈在生活中往往是扮演母亲、婆婆辈的角色,而母亲们则首先会想到怎样让自己孩子们过得更好,让家庭生活质量提高等。他们在此方面的消费往往比较果决,乐意。而舞蹈的服装、相关设备方面则与饭店的小食可以作为同一甄选优先级,这些都是与大妈自身联系较大的服务,也近乎于刚需,且消费额一般不会太高,因此大妈接受度和完成交易度都颇高。而理财服务虽然能够给平台及商家带来大的收入,但站在大妈角度来看,则不是很需要,消费额度大,回报周期长,并且并不是每个家庭都会有闲钱去购买理财产品。而银行机构的宣传营销成本也不可小觑,要消除大妈们的戒备心理,培养起之间的信任感这些步骤如何进行,需要仔细斟酌,况且买理财产品老伴必会与老伴讨论,所以要说服的不单单是大妈一人,这种商家机构,其服务执行和商业转化度过低。
商家与大妈首先要建立相互的信任感,让大妈要熟悉商家,到消费时转化到线下他们熟悉的消费方式。怎么建立,这个可以是平台去做,但处于运营成本考虑,可以让本地商家去做,广场附近的商家去提供饮用水或是相应设备的使用,不过要打出某某广场舞APP内某某商家提供什么服务等,便于产品推广。逐渐培养起大妈与商家的信任度,大妈们也会与其相互交流,逐步达成相关交易。
此产品除了是内容服务提供者外,就只是一个轻量化的平台,并不是说要吸引每个广场舞大妈,在此只是那些每个舞队的头,可能是舞蹈跳的好,或是服务参与热情,反正主要用户就是每个广场舞的领队,舞队中一个人说哪的菜便宜,那第二天那菜贩的生意肯定不错,中老年消费口碑的影响不容忽视。电商平台链接商家与大妈消费者,产品收入方面则从B端、C端而来,B端涉及到的进驻费、广告费等,C端的用户教学费用等。
以上即所想,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