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座城——济南

离开一座城,才知一座城的记忆有多重!

                                                     ——题记

拾起一些沉淀的曾经,用文字缅怀美丽......

清晨的阳光爬过房脊,在碧绿菜叶上的淡淡白霜里明亮,它背后是老屋的影,影里一片阴凉。

两道身影,从那片影走出,一前一后,跟着光一起融入前方那一片遥远的湛蓝,就像他期待的那泉清水一般透澈。

夜里,降临在一团朦胧又黏稠的热里,呼吸有些不畅,数以亿计的细胞同时帮着汗腺排水,它们想洗个澡,凉爽一下。

生了锈的水龙头喷出大量的热气,白茫茫,看不清那一个个赤条条的身影,热气从透气窗飘出,飘成济南城里五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完全覆盖了地面,足有一寸厚。

雪,让人疯狂——那些从山海关一直到海南的那片地域里来的人,他们像孩子一样,在雪地里打滚,在操场上堆雪人,在树林里打雪仗,在坡道上打滑。这所有的景象在它的眼里染上了一层不可思议的颜色。

这里所有人的时光就像那场雪一样,短暂得没经得起践踏,也没经得住挽留,一天一夜,又变成水、变成汽,四面八方散去。

散到清晨还没有几个人、几辆车经过的大街,那大街古旧、苍老,灰尘和汽车尾气肆虐着城市空间的每一处,哪里有趵突泉?那得花钱!

青灰色里渐渐有了忙碌的气息,行走的每一个毛孔都在吸收那颜色,直到能看见绿叶上干涸了的灰滴;直到能看见滚滚人潮中每一张喜怒哀乐的面孔;直到走进一个偌大的植物园。

深浅不一的绿意与渐变的黄在视野里交错杂叠,没有方向没有尽头,柳柏桐竹,雀鹰雉鹉,还是没有泉……

甩掉一身喧嚣里的尘烟,百里之外有蟠龙,那是学校身后的一座山,山不高,但它能摸到一整片的蓝。

山巅一叶落,就能在眼里滑出一幅画:一点金黄缀蓝靛,遥山炊烟袅,秋染枫丹,千梓湖畔。

那湖里的水被秋洗过,能一眼望穿,目光能安稳地落在湖底的枯叶上,都不惊起波澜。除非像那黑虎泉水里的鱼一样调皮,才能扰起几颗轻沙。

那泉水汩汩而出,清冽得惊艳,从没见过大自然里的水,居然如家里的自来水一样纯净、洁白。从黑铁虎头里不停地流淌,流淌成一湾眼看不到尽头的小溪,奔腾。

黑虎泉

那河畔的石壁都沾染了千年的水汽,生出一块儿一块儿的青苔,紧紧地趴伏在清水流下的黑色石壁上,不艳不败。

伸手捞一掬那百里之下的明净,有一点甜,有一点凉,像落在舌尖的雪花。溅起的水珠,真亮,它在眼里变形,凝结,飘落……

这里的冬天着实是有一点温热了,细碎的雪花散漫在每一处角落,滴落在枝头却禁不起柳发的柔情,就那样幸福得融化了。

指尖轻点,你能感受到的不是这个冬季的泪滴,而应该是快乐的源泉。

莫兰迪灰的天空,如画静美。

喜欢雪花的轻盈飞迅,就那么随风自在地飞扬散满整个天际,湮没九天碧霄淡淡云,掠过凡尘红颜娇憔悴。

喜欢雪花的细碎消融,就那么点点碎碎的飘落覆盖这红尘,冷封了那难以割舍的锋锐记忆,跟着谁的悲哀惨淡微笑到泪涌湿了那明净的眼眸。

喜欢雪花是落在这个冬季,带着天堂的祈祷飘落你的身旁,愿这幸福永远包围你单薄的身影。

呼吸,清新的空气如果夹杂了谁的气息,你是否会转身,望一眼,在这个冬季流浪的风,即将远行的痕迹?

有些事不是你经历了就无法忘记,我们总是在反复的记起与遗忘中度过。

没有什么灰色的记忆,只有自定义的灰色空间描绘的轨迹,以及承载轨迹的城。

千佛山从没出现我的痕迹,我用黑虎取代了趵突泉的权利,大明湖也被我放进了校园的角落里。

角落里有冰,映照着整座城的记忆:每一个足迹都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它总有一天就会长成发丝,穿透颅骨,连接回忆,再也甩不掉。于是,我会背着一座城行走。

离开,也许是最伤痛的举措,直到一段距离——像十年的光那么久之后,我才明白,把你画在纸上,是最好的怀旧方式。

离开,也许是最无奈的选择,因为还有比泉更广阔的江河湖海,我想趴在更大的一颗水滴上孕育未来。

但我从未想过,那水滴竟然不能如你一般承受我想象的重。

像西伯利亚的寒流,从北到南把你穿透,过后,你却愈加温暖,一圈一圈荡漾在心底,如门口那石楼上的钟声,一圈一圈荡漾在我午睡的梦里,把梦外的阳光敲碎,染了一室的金色,凝固了一个梦……

梦醒,走出老屋后那片阴凉,是一腔去济南的热情窜出了老旧门扉,背后,是多年前济南城的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教室,孩子们在安安静静地写生字,我坐在讲台上批改作业。 “妈妈……”坐在第一排正中间的魏俊浩...
    快乐课堂5678阅读 90评论 0 1
  • ��这个时侯,部队营区的夜晚非常的静。 他看了看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钟。家属院虽近在咫尺,却已近半月没有回家了。没...
    做一个有态度的人阅读 241评论 0 0
  • Co_zy阅读 215评论 0 0
  •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
    冯少阅读 272评论 0 1
  • 好久没有更新了,其实一直未停笔
    无痕04阅读 1,1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