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鼠革命》读书笔记|如何高效管理电子邮件和文件?

你是一只信息仓鼠吗?

作为一名外贸业务员,收发邮件是每天需要进行无数次的重要工作。除了享受电子邮件带来的便利,我们也成了邮件的奴隶,以及各种信息带来的庞大文件数据。
除了加大容量的硬盘空间,如何有效管理电子邮件和文件?这真的是每一个业务员的必修课。

现在邀请你闭眼,花5分钟回顾自己使用邮件和文件的习惯:

1.是否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于是报名学习“时间管理课程”?
2.按每天收发30封邮件来算,一年就约9000封邮件,每封邮件耗时5分钟,那么就要花45000分钟,有什么事你每年会做9000次并花750小时呢?
3.是否常常直接把桌面乱放的文件拖到文件夹中,眼不见为净?
4.是否常常下决心整理邮件和文件,却日复一日地拖延?
5.看着每天的"未完成事项”,越来越焦虑不安?
6.是否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没有时间锻炼身体,陪伴孩子,除了发工资最开心,其它时间像丧尸的恶性循环模式?
7.......

仿佛自己是一只无法停歇的仓鼠,不得不手脚并用,不停地转动笼子。
更像是弗弗里斯,日复一日,无望而又无奈地每天推动必将再次滚落下来的巨石。

作为跟电脑打交道的农民工,每一封邮件都是展示自己的迷你简历。如果有一本书可以助你高效管理邮件和文件,只需花费你3个小时,你愿意吗?

三个方法

我读的是英文原版书,整本书读起来感觉是行云流水,非常清晰,一点也不含糊。作者有三名:MIKE SONG,VICKI,TIMOTH,通过跟一只信息仓鼠的对话,作者将“三个技巧”娓娓道来”,就像教练现场指导你,很有场景感。

方法一:减少电邮数量,用“1-2-3”
微信图片_20220207170806.jpg

Email is company property that's stored forever and can be reviewed at anytime.电邮会被永久存储,且可诉诸法律的公司资产。

听到这,会不会有些心惊?后悔之前滥用电子邮件?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现代人的问题往往不是知道得太少,而是信息太多了,注意力被各种消耗掉,从而无法专注手头的事。

在此原则下,发送邮件之前,有三个灵魂拷问:

1.需要否?

2.合适否?

3.对人否?

先说第1点:

邮件,本质上是沟通。作者提倡写“we-email",而不是"me-email”。
Me-email,只关注自己,模糊,不全,拖沓,完全不考虑读者(接收者)的感受。
We-email,考虑接收者:为了让对方做下一步工作,这封邮件是需要的吗?这封邮件有其目的吗?是及时的,相关的,完整的吗?
就像我们要开口说话,先体会下自己的意图,不仅注意进入口中的食物,更要注意从口中出去的语言啊!

再说第2点:
邮件能用于法律,更要注意是否合法,专业,是否有侵犯到他人?

最重要的是第3点,
在“点击发送邮件”之前,可以再次检查三点:

  • 是否滥用reply to all?

只回复发送者即可,如涉及到多从对话,建议组织一个对话视频。如要抄送,只抄送给需要的人。体会下抄送自己又不关自己事的邮件吧?是不是有被强迫知道此事却无的意味?

  • 可不回复的邮件
    FYI,small thank you,redundant,incomplete。

少发此类邮件。
关于FYI,对方是否必要知道呢?
关于“small thank you",可以当面说或者保留到对方特意付出的时刻说。

  • 这是最佳的沟通渠道吗?
    最方便的渠道,往往不是最佳的。除了发邮件,你还可以考虑微信,或者打一通电话,或者开一场视频会议。
方法二:提高邮件质量,用"ABC".
微信图片_20220207170800.jpg

strenthen the subject强调标题

  • 直接在标题写上“邮件目的”

作者建议列出“邮件功能的类别”:

  • action 行动/清单
  • info 信息
  • request 请求
  • confirmed 收到
  • delivery 完成

举例:

Confirmed: Widget proposal submitted to client X on 4/15

Delivery: completedBusiness Plan for X

Delivery:Notes from Tiger Team Slaes Meeting-2PM 6/25 RM213

  • 问候
    简洁,温暖

Hi Kelly,
Thanks for sending the sales report.
Hi Team,
Great meeting last week.

sculpt the body ABC塑造正文

  • action summary 结论先行

开门见山,用一句话指出邮件的关键点,具体的行动,及目。想尽办法帮忙接收者理解你的意图。
在短的邮件中,action summary就可以是一整封邮件的内容了。

关键是把你想表达的内容写清楚,而非用短而模糊的回答。

举例:


微信图片_20220207170753.jpg
  • Background

你要抵制的是你内心的冲动,你想把所有的想法都写出来的冲动,又长又没有逻辑,只会形成“wall of words"(语言之墙),怎么做?

尽量把一封邮件长度控制在一个屏幕上。
使用间距,标点,数字罗列观点。
如果有附件,请在background说明附件的目的。
如果附件内容多,请让“读者”知道在哪页哪个段落找到要点。
可以用链接发送附件,以减少邮件容量。
内容要有关,简洁,直接,避免无关且会分散注意力的信息。

  • close section 结束
    --xtended niceties,chitchat or kudos,即额外的细节,闲聊或荣誉,以免干扰你的主要观点。
    --下一步计划;
    --自动签名。
方法三:整理电脑文件夹,用COTA

这是我读这本书最重要的原因,如何整理文件夹呢?文件分为邮箱,邮箱内的文件,电脑文件,纸质文件。
我无数次点击文件夹中,有多少次点击在“找文件”,又有多少次点击在“放文件”呢?无数次。


微信图片_20220207170743.jpg

文件杂乱三重罪:
1.文件命名交叉,导致文件放置位置混乱。
你随意命名文件,
用文件类型命名:表格,
用发送者名称命名:老板发送的,
用内容命名:培训项目

如果是你老板发送一个培训项目的表格给你呢?你又会怎么命名呢?

2.太多一级文件夹
当你有超过10个一级文件夹时,你找文件的难度就会呈倍数增加。
也许你会说,可以用“搜索”啊。
是的,“搜索”是一项重要辅助功能。我们搜索,是因为我们找不到它了,找不到就意味丢了。当你搜索时,你注意力都放在寻找上。而当你可以管理好文件时,你可以复盘,浏览,更好地关联,这比"搜索“高级多了吧。

3.纸质文件命名跟电子文件命名不一致

怎么办呢?
COTA 工具


微信图片_20220207172153.jpg

我们常说“服务客户”。但在每天的具体工作决策中,却会倾向短视,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从而没有真正服务客户。而这样的workflow可以塑造我们的思维模式,真正以客户为中心。

COTA mirrors the natural flow of business.Teams deliver output to clients.Good clients return value by paying,praising,or supporting your team.Admin is a natural by-product of this simple process.
Admin shouldn't come between a Team and its clients.团队创造产出,从而服务客户。
而优质客户则会付费,支持团队发展。
管理是这个过程的副产品,比如薪资,报销,福利等。

这个简单的流程清晰告诉你优先是客户,是产出。
很多时候,我们碌碌无为,把大把时间花在Admin上。


微信图片_20220207171130.jpg

如何整理电子邮箱?花半天时间,删除邮件:
1.按日期分类,删除过期的邮件
2.按发送者分类:同一个发件者的内容可以一并删除。
3.按主题分类:action,info.,request,devliery,confirmed.你会知道哪些要存储
4.按附件尺寸:有附件的邮件,很可能是重要的邮件。

三小时的删除邮件之后,重要的邮件浮现了。你就能花更多时间精力在重要邮件上了。
我鼓励你大胆删除未来没什么用处的邮件,一旦你找不到邮件的意图或目的,大胆删除吧。

总结:1-2-3,A-B-C和COTA三个方法,你收到这份礼物了吗?

当你看着无数的文件夹,想到要把这么庞大的工程转化为“COTA",就头痛。别担心,你只需要从现在开始使用这个方法,你会发现,你能高效找到文件。再用这个流程塑造你的思维,就能逐步替换掉之前“脏乱差”的工作模式,勇敢地拥抱这样的过渡阶段吧!

拿到这三项技能,用1-2-3,A-B-C,COTA开启每天的邮件工作。别忘了,任何技能的内化,都需要经过刻意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