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30 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

上周读了邱少良的《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这周接着读陈中的《复盘:对过去的事做思维演练》。复盘,从定义来看,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行为。但是,知易行难,我就没有做好复盘。看了那么多书,隔一段时间拿出来,书中的内容,作者的观点会忘掉一部分,有时甚至完全没有印象。所以,有必要通过复盘提高阅读的效率。


复盘8个关键字: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回顾:对历史事实进行描述

反思:找出原因

探究:发现规律,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

提升:吃一堑长一智

1 复盘的内容

复盘时主要考虑3个问题:

1.现在情况如何:执行的结果

2.当初是怎么决定的:执行的逻辑

3.重新审视思考的前提:执行的基石

现在情况如何

这个问题仅呈现事实,不夹杂任何观点。事实和观点,我们经常搞混。事实不需要辩论,只需要挖掘,而观点会引起争论。

主要是帮我们弄清楚事情的进展情况。这件事是达成了目标,还是只完成了部分,参与者是谁,做了什么,遇到什么问题等等。

同时,这个问题,需要回顾之前的目标,通过将目前情况和既定目标进行比对,可以把握事情的进展程度,判断事情是否按照预期进行。

当初是怎么做决定的

我们做的任何选择都有依据,是什么让我们做出了这种选择?这个问题更深层的问题是我们要知道做事的目的。这是复盘最主要的问题。

实际上,细分起来,这个问题包含3方面:

事情是如何确定的?通常我们要做的事情,要么是主动的,要么是被动的。涉及到心态问题,主动的可能我们会更投入,被动的可能会略有抵制。通过这个问题,可以深挖内心,认清自己。

事情是根据什么确定的?对事情的论据进行复盘,看看当时的论据是否存在,是否合理,是否变化,从而决定现在是该继续还是调整,从而达到对事情本神的审查。

执行的如何?这是最容易看到的,不过复盘执行,不仅仅是说哪里做的好或不好,而是通过深入探讨解决问题或者提升能力。

审视思考的前提

我们做事的时,肯定会有一些隐含假设作为确定性的前提,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建立起思维逻辑,构想计划和实施方案。因此,一旦思考前提的假设发生变化,则随后的一切都应该做出相应改变。

对前提的复盘,是为了保证我们最初的理解和认识是正确的,需要追问事情的动机以及事情本质的理解。

复盘的步骤

回顾目标

目标是我们的方向,让我们知道往哪里努力。目标也是评判成功的标准。有句话:如果没有方向,东西南北风,都是逆风。

目标有质和量的属性。相对于质来说,目标更强调量的属性。在强调量的属性时,质的属性也已经包含其中了。

回顾目标时,要确定所说的目标是自己做事时真正希望达成的目标吗?比如1周看完一本书,为什么要1周读完呢,2周可以吗?为什么要读书?参加公开课可以吗?可能真的目标是丰富自己的知识量或者提升自己的自律能力。解读出真正的目标,而不要把手段当目标。

评估结果

设定的目标和实际情况,往往会有差异。结果和目标对比,可能会有几种情况:

1 结果和目标一致

2 结果超越目标

3 结果不如目标

4 结果中出现了目标中没有的项目

结果和目标对比,不仅仅为了发现差距,更是为了发现问题。重点不是差距有多大,而找出为什么出现差距的原因。

分析原因

回顾了目标,对比了结果,在分析原因前,先要陈述事实,主要是为了提供背景知识,了解事件的过程细节。陈述事实要保证信息客观,全面和完整。

接下来才对事情进行反思和分析,看看有哪些问题和成绩,试着找出原因,发现规律。自我反思能让自己解剖自己,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

事情的完成过程,可以按照一定的逻辑进行阶段划分。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又可分为可控不可控。可控是我们可以完全控制的,不可控是指我们完全不能把控的。将可控范围内的事情做到最好或者至少不低于某个目标。不可控的,我们是否能尽可能的提供支持等等。

总结规律

复盘最重要的就是总结规律。上面的所有步骤,都是为了得出一般性的规律,指导我们以后的工作,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但是,规律不是那么容易能总结出来,过于轻易得出的规律,可能是假的。总结规律,就是探究思维层面和假设层面的本质,不要将相关关系当做因果关系。相关关系没有解释作用个,只有因果关系才能说明前后事物之间的逻辑。

最后

复盘得出的结论,尽量要剔除偶发性因素。同时,避免将结论指向人,而是从事物本质去理解和分析。因为复盘得出的是规律性的认识,而人是具体的,各不相同。其次,复盘得出的结论,至少要经过连续的追问,比如5W1H。人的认识是有局限的,想一次提问就得出结论,即使天才也得靠运气。探寻背后的问题,找出答案背后的答案,这才是追问的目的。另外,用其他事情交叉验证,也可以验证复盘结论的有效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